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让历史记住抗战勇士——记夏安宽和他的抗战名人纪念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7:44: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让历史记住抗战勇士
图为夏安宽在介绍抗战徽章的来历。

(卓建青 摄)

让历史记住抗战勇士

宁波日报记者 朱和风 通讯员 卓建青

他有一个梦,这个梦就是让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勇士们鲜活起来,建一个抗战民族文化园,让年轻人毋忘国耻。多年来,他游走在一些曾发生过中日两军厮杀的战场,向当地人打听抗战勇士的故事,或出钱收购抗战遗物。

至今,他已出资4000余万元,用于购买和抢救抗战历史遗物。

为让后代毋忘国耻

今年47岁的夏安宽戴一副黑边近视眼镜,仔细地端视着泛黄的抗战资料,颇有几分儒雅的风度。夏安宽出生在奉化溪口畸山村,结婚后和妻子一直在奉化城区等地经商,曾获得过全国先进个体户和浙江省、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经过多年的商海搏击,夏安宽稍有成就,当他返回溪口时,看到海内外一拨一拨的游客前来蒋氏故里瞻仰,总感到溪口缺少了什么。

2005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某个旭日东升的清晨,夏安宽走在溪口安静的街上,眼前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腥风血雨的抗日战争时期,多少英勇的溪口弟子义无反顾地奔向抗日的前线,无数年轻人血洒战场,永远也回不了故乡。如今天下太平了,应该让他们的英灵回家,于是,他冒出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收集散落在民间的抗日遗物,以后建一个抗战名人纪念馆。让历史记住牺牲的抗日勇士,让后代毋忘国耻。

为了勇士英名流芳

心有所想,往往格外留意日常的经历。2009年秋,夏安宽第一次去武汉旅游,当地一位朋友接待他时,无意中说出了一句话:“我们武汉有个抗战名人城,但只有五六十平方米大。”这引起了夏安宽的兴趣,他坚持让朋友带他去看一看。

看了武汉的抗战名人城后,夏安宽生出一番感叹。他向办馆的陈先生建议:“这个抗战名人城可以办到溪口去,所有的资金由我来出。”对于夏安宽的建议,陈先生表示“考虑考虑”。

但是,一心想为抗战英灵树碑立传的夏安宽却耐不住了,第二年他又赴武汉,再三恳求陈先生答应他的要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年9月份,经过奉化民政部门审批,夏安宽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他在溪口中兴路的一幢大楼里租了三楼四楼,办起了抗战名人纪念馆,免费向游客开放,并雇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抗战勇士的感人事迹。

每年的七月七日、九月三日,他还邀请抗战老兵、抗战史研究者和一些抗战名人的亲朋,举行各种形式的抗战研讨会、纪念会,会议的开支都由夏安宽个人支出。

为了办馆变卖家产

许多日本侵略者使用过的武器、资料早已被民众烧毁,所存很少。而随着岁月的演变,许多抗战名人用过的物品、书信和军功章等遗物,越来越有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民间的售价也水涨船高,特别是那些打过鬼子的大炮、战车,价格是惊人的。但夏安宽凭着自己的信仰和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游走在全国各地,收集遗物。

早几年,夏安宽抽的都是上好的香烟,如今,他改抽普通的中档烟。他说:“能省一分钱就省一分钱,用在抗战名人纪念馆的建设上,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幸福!”为了这个纪念馆,他至今个人已投入了4000余万元,其中部分钱还是向亲朋好友和银行借贷的。为了还债,他在上个月忍痛卖掉了一幢别墅。对此,夏安宽说:“纪念馆的开办,不但是对溪口旅游的补充,也搭起了与台湾民间交流的桥梁,我个人的生活虽然受到影响,但值得!”

夏安宽还有一个梦,这个梦是在溪口建造一个抗战民族文化园。让人们在文化园里祭奠英烈,感受烽火连天的抗战场面,从而让国人珍惜今天的和平岁月。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