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冒用他人证件持假证乘机 两个旅客坐飞机都被识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7:05:43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通讯员 章益清 实习生 钱天乐

这两天,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连续发现有旅客采用持假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的情况。一个旅客借了妹夫的身份证,另一个找了个假证贩子做了一张身份证,结果这两人被机场安检人员查获,并移交机场公安处理。记者昨天了解到,宁波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已对两人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拘留处罚。

拿着妹夫的身份证想闯过机场安检

昨天上午10点多,26岁的湖南人向某提着行李准备过机场安检,在过安检时,安检员对他的机票和居民身份证进行了验证。机票顺利通过了验证,不过,令安检员感到不解的是,向某一直低着头,即使多次提醒他抬起头,对着摄像头拍照,他也当没听到。

安检员拿起向某的身份证比照,发现身份证与他本人出入较大,涉嫌冒用他人身份证登机。安检员拒绝了向某进入机场控制区,并联系机场公安。机场警方赶到后将向某带离了现场。

经调查,向某承认自己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一事。他说,他的身份证丢了,这张身份证是他妹夫的,他知道坐飞机、坐火车都要人证合一,可身份证丢了,他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妹夫给他出了主意。

妹夫告诉他,现在值机可以不用去值机台,机票可以自助打印,所以,用他的身份证订机票,用他的身份证去打印机票,没有一点问题。拿着真的身份证、真的机票去过安检,安检员一般不会拦旅客。他听从了妹夫的建议后在网上订了机票。

向某到机场打印出了机票,为了能蒙混过关,“我打算在飞机登机最后15分钟过安检,我想安检员会认为我的时间比较紧,让我过去。”向某说。令向某没想到的是,他冒用妹夫身份证登机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不但飞机坐不成了,他还要面对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嫌补办手续麻烦竟办了假身份证

前天,栎社机场还发生一起旅客使用假身份证乘机事件,也被机场安检员识破。前天晚上7点20分,邹某使用了一张假身份证去值机柜台换登机牌时,工作人员发现身份证异常无法读取。安检员随即对这张身份证进行验证,发现这张身份证有伪造嫌疑,随即报警。

机场公安介入调查后,邹某承认了持假身份证登机的事实。邹某说,前段时间,他的身份证丢了,回湖北老家补办的临时身份证也过了有效期。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出差,于是,他在网上找了一个制做假证的贩子,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花了一百元做了一张假身份证。为了验证这张假身份证的有效性,他还拿着这张身份证到市区一家移动营业厅验证,顺利补办了一张实名制的SIM卡。

根据规定,机场公安对邹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并收缴该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冒用他人证件,持假证乘机都违法

针对上述两起案件,机场公安表示,冒用他人身份证、持伪造或变造的身份证乘机都是违法行为。

机场公安向记者表示,为确保营运秩序和营运安全,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持假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购票、登机。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和机场民警会通过照片比对、防伪标志、材质等身份证特性的识别,并结合电子设备,对每一位乘机旅客的身份证信息进行严密排查。

有些旅客意识不到身份证对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性,使用伪造的假身份证企图“蒙混过关”。而对于出现过期或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应及时向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补办新证或向当地机场公安机关求助。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