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自助餐儿童线“高矮不一”引质疑 监管部门:尚无标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7:06:52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谢舒奕) 自助餐因其用餐氛围轻松、菜品多选择性强等因素,受到许多市民喜爱。然而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该类型餐厅在收费方面虽对于成人有明确规定,但对于儿童并不统一,眼花缭乱的收费标准令不少消费者感到迷茫。昨日,市民陈先生就在朋友圈吐槽了自己的遭遇。

据描述,陈先生夫妇上周末带着不满四岁的女儿前往鄞州区一家高级自助餐厅用餐。用餐至一半,服务员前来收取餐费,陈先生向其出示了预先购买的两张餐券,然而对方表示,“身高在0.9米至1.2米的儿童,需要半价收费。”也就是说,陈先生需为女儿支付108元餐费。“我女儿虽然身高0.98米,但是目前还不适合自行取餐,吃饭也得靠大人喂,且当天我们用餐时她几乎都在玩手机游戏,其间就吃了几口蛋挞,喝了半杯果汁。”陈先生尽管按要求支付了餐费,但内心并不痛快。

同时,陈先生对时下自助餐厅儿童餐费的收取标准产生了质疑。因为他清晰地记得,几天前他与同事进行家庭聚餐时曾去过别的自助餐厅,“当时因为孩子身高不足1米并未收费,而且我同事家小孩身高已有1.2米,服务员也只是象征性收了二三十元。”

那么,儿童就餐优惠有没有统一标准呢?记者昨日通过采访发现,我市自助餐厅针对儿童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多数按照身高进行划分,个别按照年龄和体重。有些餐厅专门配备了身高标尺或体重计,但是多数以服务员目测以及家长自报数据为准。而且即便都是以身高为标准,“分水岭”有的定在0.8米和1.2米,即0.8米以下免费,0.8米-1.2米半价,1.2米以上全价;有的则定在1.2米和1.5米等。“网上团购等各类电子餐券,大多数时候并不适用于儿童,他们需要到餐厅服务台单独买单。”美食达人陆菲这样说。

记者从宁波市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自助餐厅对儿童如何收费,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考虑到各家餐厅的成本、档次、消费水平等因素,各家餐厅可以自主定价,设立相应的收费标准。”宁波市餐饮与烹饪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同时建议,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该人性化定价,尽量给儿童让利,争取得到大范围顾客的认同。“消费者在消费时,也应事先了解相应的收费标准,再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性消费。”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