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蔬一果知立秋 立秋这一天被老宁波称为"秋秽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7:18:16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很偶然,在水果店看到一筐碧绿的橘子,“啊,原来秋天快到了!”

怎样才算秋天,一定是有科学标准的,可人们还是习惯用身边的一片叶、一颗果、一阵风去感知、体会。

“一果知秋”,今日立秋。

何谓立秋

立秋,不是用严苛的科学标准测量出来的秋天:连续5天日均气温在22℃以下,且后续保持稳定,那么其中第一天才算是入秋首日。

要这么算,我们宁波常年的入秋时间是9月下旬,还早着呢。

立秋,是透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流淌出来的:“池水渐凉蝉唱稀,长空雁阵岭南飞。与君携手花间舞,夜露沾鞋又湿衣。”

相传在宋时,立秋这天,皇宫里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高声奏“秋来了。”奏毕,梧桐叶应声而落一两片,便是报秋之意。

冷暖立秋

虽然秋已“立”,可终究才刚立“秋”,天是冷,是热,很纠结。

今年立秋是今天凌晨4点01分,算农历,才六月廿四。民间有说:“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民间还有说:“六月立秋紧溜溜,七月立秋秋后油”。

看起来,今年立秋后,凉爽天气就快来了。

可民间也有说:“立秋过后,还有(秋)‘老虎’一头”,而且“秋老虎”还分“公母”,若是双日立秋,便是“母秋”,跟“母老虎”一样,到时会热得比较凶一点。

眼下还是三伏天,连“中伏”都没过完,热似乎是理所当然的。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只需在心里多记一句:季节更替时,天最善变,一阵凉,一阵暖,随天时增减衣,调理好自己的生活。

立秋何为

说到“一果知秋”,不单单是橘子,还有西瓜。

有人会觉得纳闷:这不都已经吃了一夏的西瓜了?是啊,所以要在立秋吃上这“最后一回”,算是告别。

西瓜“消暑去热”,立秋这一天吃,就是把一夏天积攒起来的热气、湿气都推掉,因此在老宁波口中,这一天也被称为“秋秽拔”。“秋秽”指的就是夏天的秽气、高温。

当然了,最重要的原因,是过了立秋,西瓜也差不多该“下市”了。

老底子还流传有一种说法:立秋后不吃茄子,因为茄子有毒。

这个说法不靠谱,但也不是完全没依据。因为秋后的老茄子中,“茄碱”含量比较高,过量摄入对人体会有影响。

立秋吃不吃茄子这件事,跟立秋是冷是热一样纠结,因为民间也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的习俗。不过,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要担心的不是“立秋后的茄子有没有毒”的问题,而是茄子属凉性食物,多吃会加重肠胃负担。

东南商报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贺臻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