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北仑红联社区培育50多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7:47:4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静雅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通讯员沈静萍)“加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完善公益创投机制”……前几天,北仑区小港街道红联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寅红仔细研读了刊登在《宁波日报》上的市十二届第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定》,看到“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部分时,更加坚定了借今年5月刚刚成立的红联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调动社会力量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决心。

红联社区有常住居民1.2万人,流动人口4000人。工作中,12名社工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社工担子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后,在社工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红联社区的社工将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许多难题迎刃而解。企退人员之家、香香理发组、天天敲门组、义务巡逻队、朝阳花宣讲团、党员爱心集市、巧嘴阿姨工作室……红联社区目前已有社会组织50多个,会员2000余名。每月15日和30日,香香理发组为社区居民免费修剪头发;每天清晨,天天敲门组去敲独居老人的门……

徐寅红说,在享受社会组织带来的甘甜同时,也有了一些烦恼:多数社会组织没有固定的经费,主要依靠热心人士捐赠、向民政部门申请福彩公益金资助。让她开心的是,这次她在《决定》中看到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使之成为乡镇(街道)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的内容。这意味着社会组织替政府承担了公共服务,就可以从政府处拿到一定的报酬作为经费用于自我壮大。特别是当她看到“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跨区域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后,在心里默默为《决定》点赞。例如社区一些居民有心理咨询等需求,但本社区的社会组织无能力提供,以后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区以外的机构进社区服务了。

今年5月,红联社区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所有社会组织进驻其中,这样可使社会组织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徐寅红信心满满,要将该中心办出特色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