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杭州湾新区:“河道警长”护航“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7:57:50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杭州湾新区记者站周斌 通讯员贺雪)连日来,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民警訾焰旭每天会顶着炎炎烈日,驱车来到西山码头、建塘江,巡查是否有涉水违法犯罪行为。这是他的新头衔———“河道警长”的职责所在。

“河长制和河长单位制度,给五水共治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但是在遇到涉水违法犯罪行为时,由于没有执法权,会遇到很大阻力。”新区五水共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有了“河道警长”保驾护航,这一困局迎刃而解。

根据方案,新区将辖区范围内11条主要干支河流划分为11条河段,从分局领导、中层干部到普通民警,将单位全体56名民警全部充实到河道警长、警员岗位上,并层层落实警长、警员责任,确保每一河段有责任单位和人员,切实为水环境综合治理保驾护航。 

“河道警长”的主要职能包括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开展治安巡查,做好涉水纠纷、隐患排查研判工作,及时向职能部门通报涉水矛盾纠纷,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此外,还要依法严惩破坏水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查处向河流、水道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污染物,以及盗窃破坏治污、排水、供水设备等城市公共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等。

自“河道警长制”实施以来,分局民警主动参与“五水共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各项工作,严厉查处破坏水生态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配合查处乱排污、垃圾乱倾倒等行为。一旦接报涉水纠纷,“河道警长”将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