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行业“黑名单”制度全面推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7:55:3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黄合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通讯员张姗姗)去年,海曙区有3家建筑企业,因拖欠民工工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等原因被列入“黑名单”,在开具外出施工诚信证明、评奖评优、承接业务等方面受到制约限制———据悉,这是海曙针对行业不诚信行为推出的新举措。

“过去,廉洁诚信建设主要集中在宣传教育方面;如今,我们尝试采取‘黑名单’制度,从思想和行动上进行‘真刀真枪’的过招,对不诚信者实行‘一票否决’,将不诚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切实筑牢廉洁城区的根基。”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腐败高发领域,建筑行业是首批加入海曙廉洁创建活动的行业之一。每个季度,海曙区住建局会对辖区建筑企业开展信用评价管理及评优工作,并分阶段对企业工程现场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建立不良记录登记制度,并相继推出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引导行业诚信经营。

同时,在政府采购领域,自今年7月起,凡参加海曙区政府采购项目投标的供应商,在开标后投标人必须提供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身份证明,通过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进行查询,确认无失信行为的供应商才有资格参加。

据悉,截至目前,海曙区已连续在涉及建筑行业、律师行业、注册会计师行业等千余家企业深入推进“廉洁行业”建设,并在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商圈等近10个领域建立起“黑名单”制度,对不诚信者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黑名单”制度的建立,最终是为了推动监管体系的健全完善和对企业信用的有效奖惩,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助推服务区域经济的转型提升。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