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益花益草”扮靓梅园社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8:58:3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益花益草”扮靓梅园社区

图为居民在缠绕藤蔓,修剪杂草。 (沈孙晖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沈孙晖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通讯员谷叶)前天上午7时半,海曙月湖街道梅园社区72岁的张忠清和70岁的胡丁法等居民,手拿工具来到社区南门岗旁的“益花益草”公共种植园内忙活开了。

锄理杂草、缠绕藤蔓、栽培绿化……没一会,大伙已汗流浃背,但仍干劲十足。“陪着这些花花草草,开心!出一身大汗,排毒!”老张笑呵呵地说。

早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小花园,因常年无人打理,杂草丛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区有些喜欢种植花花草草的中老年居民,因家里空间太小,便在家门口的绿地上乱种。社工发现后劝阻,有时还被“顶牛”。

“我们走访时,不少居民提出希望有块专门的地方供大家种植花草,让他们老有所乐!”党员志愿者、社区负责志愿者团队建设的专职委员周亚萍告诉笔者。

为此,今年3月,梅园社区牵头组建“益花益草”园艺队,发动爱好园艺的居民和党员志愿者报名参加,并将南门岗旁的废弃小园辟为公共种植基地,接进一根水管用于浇灌。此外,社区出资购买了工具、种子、苗盆等,并发动居民捐献苗种。如今,“益花益草”园艺队已有14名成员,年龄最小的53岁,最大的72岁,并将每周三列为活动日。

起初,居民如同“南泥湾”开荒一般,花了两三周时间砍除灌木,拔掉杂草、平整土地。小园整理完成后,大家播种花苗,剪枝移植……像养育孩子般悉心栽培。

台风“灿鸿”来袭前,居民赶紧将种植园花架上的盆栽拿下来妥善放置,并将地上种植的大理花、牵牛花等用木杆和绳子加固。“幸好台风中,种植园没有被淹,只吹落了一些树枝等杂物,也有一些花被吹倒。”周亚萍说,台风过后,大家就齐聚种植园清理杂物,并将吹倒的花重新栽种,全救活了。

这两天,甬城进入“烧烤”模式,花草需要天天浇水,但白天温度太高,浇水反而容易被“烫死”。为此,年逾古稀的张忠清和胡丁法每天傍晚5时多到种植园浇水,忙碌一个半小时后才回家。

种植园也吸引了其他居民。60多岁的居民李佩芬夫妻要去新西兰一阵子,但他们放心不下家里的几盆文竹、芦荟、仙人球和芙蓉花,6月底和园艺队商量后,特地送来种植园寄养。

如今,“益花益草”种植园内琳琅满目,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花园。笔者发现种植园面积70平方米左右,园内有仙人球、“肉肉”、牵牛花、法国吊兰等,品种繁多。据悉,社区正在规划将种植园分为育苗、盆景、疗养等“功能区”。

为何取名“益花益草”?梅园社区党委书记胡志刚介绍,这是社区“三社联动”的一个重要项目,目的是传递爱心,将居民种植的盆栽送给特殊对象:“七一”党的生日之际,园艺队将21盆盆栽送给社区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近日,又一批盆栽被送到社区的烈军属手上……

如今,梅园社区的种植园还成了学生的绿色教育和实践基地。暑假时,常有小朋友来参观。“我们打算把种植园培育的‘成果’进行移植,改善社区另外两块裸地,以引导大家爱护绿化,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居民加入园艺队!”胡书记说。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