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炎炎夏日 为老人烧菜送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8:58:3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炎炎夏日,为老人烧菜送饭

图为王伟准备去送饭。(周维强 摄)

8月6日上午9时30分,江东划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将午餐准备得差不多了。

“老人吃饭比较早,一般10时不到就过来了,我们上午8时就要开始忙乎起来。”划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王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新鲜,菜大多是当天买来的。

厨房一直是高温场所,夏天更是让人难以忍受。记者发现,服务中心的厨房明明装有吊扇,可直到菜肴全部烧完,都没有一个人去把它打开。王瑛说,做饭的时候厨房内气温38℃以上,如果有要蒸、炸的菜,蒸笼、油锅一放那才是真的热,但吊扇是不能开的,会影响灶火。

9时45分左右,老人陆陆续续前来领取午餐,王瑛等人开始忙碌起来。“有的爱吃鱼,有的爱吃肉,有的牙口不好只能吃软的,有的患有糖尿病要清淡的。”说起社区老人的喜好,王瑛如数家珍,“都要记住的,若弄错了,有的老人会不高兴的。”

10时10分左右,老人们渐渐回去了,工作人员开始拿出一个个饭盒,将饭菜打包。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月会统计用餐人数,以免浪费。这个月每天需要准备66份饭菜,其中有20多位老人需要送饭上门。

王伟是服务中心的大厨,此时正往电瓶车上装饭盒,烧饭时被汗浸湿的短袖已干了大半。“一般10时半开始送饭,路近的走过去,远的就开电瓶车送去。”面对记者,王伟显得有些腼腆,但动作却很麻利,“一个铁框4个饭盒,车篮再放2个,一次可以送6份。”

“天气热,老人行动不便,为有需要的老人送饭上门也是应该的。”王瑛告诉记者,夏天容易胃口差,为了让老人吃好,服务中心每天两荤四素,一星期不重样,“有时候也觉得累,但回头想想还是值得的。”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