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奉化青云村——重教藏书之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08:58:38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奉化青云村———重教藏书之地

青云村里的一座古桥

说起奉化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大家都肯定非常熟悉。滕头村向西不到5公里,有个村子虽然名气没有滕头村那么大,却有千年历史,历代还出了不少爱书读书和藏书之人。这个村子的名字叫青云村。

青云村因旧时有“青云联步坊”而得名。全村以孙、杨、戴三姓为主,其中孙姓村民约占总人口的80%。地势平坦,交通便捷,前临门前河,后倚剡江,曾是剡溪航运中的重要码头之一。自明代起,青云村还是奉化西北部各类货物的集散地。

昨天,记者从宁波出发,1小时车程后到达青云村。走进村里,可以看到村内存有成片的古民居,多数是清末时所建。这些古民居,以条石为底,青石为墙,墙高2米以上,大门口均饰以精美的砖雕,屋顶瓦片呈多种样式,房屋为木制结构。传统建筑类型有民居、祠堂、藏书楼和桥梁等。

自古以来,青云村人就藏书爱书,重视教育。清代青云村人孙云村在村内建云村书屋;乾隆十一年(1746年),村人孙上登在村内办了湖澜书塾;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进士、内阁中书孙锵又在村内建了一座藏书楼,题额为“七千卷藏书之楼”,实藏书8000多卷。最有名的还属民国时期的孙鹤皋,他是20世纪30年代弃政从商的实业家,早年曾留学日本,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辛亥革命,做过高官。1930年,他捐资、筹资创办了奉北小学,对子弟入学免学费。一时间,学校规模空前,培养了大批人才。他还在村中孙氏宗祠旁建了两栋砖木结构、仿洋式的房子,取名“青云楼”。 

在村里穿门过弄,一条河跃入眼前。河上有一座古桥,远远望去,桥身掩映在一片青苔与青藤之中。桥的造型为单孔石拱,东西各有十二层步阶,桥上还刻有憨态可掬的石狮子。据村民介绍,这座桥始建于元代至元甲申(1284年),重建于清代嘉庆丁卯(1807年)。 

村民告诉记者,“宁波有句老话,‘走过三江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其实说的就是青云村的芋艿头。”2014年,青云村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入选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记者 鲁威 文/摄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