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竟有人冒用身份证乘飞机 两个旅客弄巧成拙被拘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8 17:30:17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章益清

  用自己的身份证乘飞机,这是大家所知道的常识。但偏偏有人不愿意遵守这个规矩,结果遭到处罚。这两天,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连续发现有旅客持假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近日,宁波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分别对二人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拘留处罚。

  误过了飞机不说,还反被拘留。这值得嘛!

  有人拿妹夫的身份证闯安检

  8月7日上午10点30分,26岁的湖南人向某提着行李急冲冲过机场安检,在过安检时,安检员对他的机票和居民身份证进行了验证。机票顺利通过了验证,不过,令安检员感到不解的是,向某一直低着头,即使多次提醒他抬起头,对着摄像头拍照,他就当没听到。

  安检员拿起向某的身份证比照,发现身份证与他本人出入较大,涉嫌冒用他人身份证登机。安检员立即拒绝了向某进入机场控制区,并联系了机场公安。机场警方赶到后将向某带离了现场。

  经调查,向某承认了自己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一事。向某说,他的身份证丢了,这张身份证是他妹夫的,他知道坐飞机、坐火车都要人证合一,可身份证丢了,他不知道怎么办?妹夫给他出了个主意,用他的身份证去乘机。

  当天早上10点多,向某到了机场后通过机场自助值机柜台办理了值机手续,打印出了机票。不过,他还是有点害怕,怕过安检的时候被安检员发现,为了能蒙混过关,他计划卡着时间进去。

  “我的飞机是11点15分起飞,我打算在飞机登机前15分钟过安检,我想安检员会认为我的时间比较紧,会让我过去。”向某说,当安检员联络警方反映情况时,他就感觉到自己要被抓了。

  令向某没想到的是,他冒用妹夫身份证登机的行为还触犯了法律。不但飞机坐不成了,他还要面对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竟然拿假证打印登机牌

  更荒诞的还有人用假证坐飞机。8月6日,栎社机场还发生一起旅客使用假身份证乘机事件,也被机场安检员识破。

  8月6日晚上7点20分,邹某使用了一张假身份证去值机柜台换登机牌时,工作人员发现身份证异常无法读取。安检员随即对这张身份证进行验证,发现这张身份证有伪造嫌疑,安检员随即报警。

  机场公安介入调查后,邹某承认了持假身份证登机的事实。邹某说,前段时间,他的身份证丢了,回湖北老家补办的临时身份证也过了有效期。工作原因他经常要出差,于是,他在百度上找了一个制贩假证的贩子,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花了一百元做了一张假身份证。为了验证这张假身份证的有效性,他还拿着这张身份证到市区一家移动营业厅验证,顺利补办了一张实名制的SIM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机场公安对违法行为人邹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并收缴该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冒用他人、持假证乘机都违法

  针对对上述两起案件,机场公安表示,冒用他人身份证、持伪造或变造的身份证乘机都是违法行为。

  机场公安向记者表示,为确保营运秩序和营运安全,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持假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购票、登机。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和机场民警会通过照片比对、防伪标志、材质等身份证特性的识别,并结合电子设备,对每一位乘机旅客的身份证信息进行严密排查。

  有些旅客意识不到身份证对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性,使用伪造的假身份证企图“蒙混过关”。根据我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

  (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

  而对于出现过期或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应及时向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补办新证或向当地机场公安机关求助。希望广大旅客要提高法律意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