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新车一年修7次退车遇难 4S店:未查出质量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4 07:17: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车一年修7次退车遇难

庄豪绘

  宁波日报记者余建文

  “新车买了一年,问题不断,不仅更换了发动机,还频发无法启动、车门故障等毛病。”上周,家住江北慈城的李先生向87000000新闻热线反映,他因不堪“折腾”要求退车,但至今无结果。

  车主:新车一年修七次,不堪忍受

  去年7月,李先生在鄞州石碶的江铃汽车4S店,买了一辆江铃驭胜SUV,裸车价14万多元。他告诉记者,新车开了才半个月,就在江北大道上“趴窝”打不着火。4S店工作人员赶来现场,大脚轰油门,发动机发出阵阵“尖叫”。后来,4S店给该车更换了发动机。

  李先生说,之后,车子又发生过两次无法启动的情况。其中一次是今年“三八节”,他载了亲戚去江北万达广场购物,结果车子“抛锚”,让其大失脸面。事后,4S店人员对该车重刷了电脑程序,还更换了启动模块。

  “此后,导航也出过问题。前阵子,中控门锁几次失灵,车门打不开。最近,方向机也不大对劲。”李先生说,一年来,车子大大小小修了七次,搞得人筋疲力尽,可至今他手头没有一张4S店的维修单。

  李先生抱怨,夫妻俩没少因这“故障车”吵架,现在亲戚同事都知道他这辆车“不保险”,“我不敢跑远路,也就上下班代步,一年才开了4000多公里。”

  对此,李先生坚决要求退车。据其讲,4S店不答应,他向石碶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未果,现转而向鄞州区消保委求助。

  4S店:未查出质量问题,不能退车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江铃汽车4S店。该店售后服务人员却给出完全不同的说法:李先生的车质量没问题,他所说的很多“故障”不存在,有些是人为操作不当所致。

  对于更换发动机一事,维修工介绍,冷启动试车出现“尖叫”现象是正常的,发动机其实没有毛病。后来在李先生的强烈要求下,出于对客户关怀,店方才给换了新发动机。

  该店售后服务经理告诉记者,李先生所说几次无法启动的情况很怪异。每次维修工到场一试,车子都可正常启动,未查出有故障。“后来应车主要求,店方更换了一键启动控制模块。我们将换下的模块放到别的车上试用,确认是好的。”

  维修工说,一键启动和车门开关偶发失灵,经他们分析,很可能是车主误操作,动作过快过猛所致。此外,该店负责人表示,李先生车子的维修记录都存在4S店的电脑中,他若需要,可随时拉出来。

  店方表示,由于李先生车未查出有明显故障,他们与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沟通过,按照国家汽车“三包”的有关规定,他达不到退车的条件。

  消保委:将邀请专家鉴定,再行调解

  对此,鄞州区消保委秘书长施兆万介绍,新车使用一年状况频发,的确给消费者带来很多困扰。从双方处初步了解到的情况看,4S店在有些服务环节存在不到位之处,比如更换发动机这样重大的修理项目,却没有向车主出具维修单。

  施秘书长说,眼下分歧是消费者认为车子有严重质量问题,且修理多次,要求退车;而4S店认为车子只是电脑程序有点小问题,可以修复,不存在影响驾驶安全的质量缺陷,不同意退车,“双方理解上差距很大,很难达成一致。”

  对此,施秘书长表示,汽车是个复杂的机器,专业性很强,没有权威机构的意见,消保委无法作出判断。在向市消保委咨询后,鄞州区消保委计划在本月底,邀请市交通委的汽修专家组成员对该车状况进行鉴定,根据专业意见来开展下一步的调解工作。

  日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新闻链接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中规定,从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60天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就可以选择换货或退货,并列出了三种具体情形。

  此外,新规还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