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洗衣都能叫上门 服务业“上门经济”悄然兴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25:3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史娓超

换季了,家里的窗帘需要清洗更换,只需在手机APP上预约一下,就会有人上门帮你更换并拿回洗衣工厂清洗,然后在约定的时间送回来,价位甚至比你送去干洗店还便宜不少。

互联网的风一吹,各种“上门经济”遍地开花。如果说,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逐渐习惯了网购和快递员送货上门,那么如今,上门提供洗衣、美甲、推拿、洗车等服务,诸多的线上商家开始助推“送人上门”的服务消费模式。消费者和服务者尝试摆脱线下门店的限制,消费的形式也变得更加自由。

风起 美甲、洗衣、推拿都能“叫上门”

家住鄞州中心区的陈女士工作较繁忙,经常感觉肩颈酸痛。前两天刷朋友圈,发现以前经常做美甲美容的一家店开始提供“上门推拿”服务了,30分钟的头颈肩理疗,活动价仅40元。

“我一看能上门服务,觉得挺方便的,以前推拿按摩都要去外面的美容店,步行有些远,开车去有时找停车位不方便。如果没有提前预约还会出现到店等待的情况,很多时候为了省事也就懒得去了。现在在自己家就可以,还是可以尝试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女士在一个名叫“猞猁家”的手机APP上下了订单,跟客服预约好了时间,然后坐等按摩师上门。

到了约定的时间,按摩师龚师傅按时到了陈女士家。还带了一次性的垫巾、口罩、鞋套等。让陈女士放下之前对上门服务的担心的是,这位上门的按摩师手法很专业,整个过程询问轻重是否合适,服务质量并不比自己在实体店的体验差。

家住海曙区的忻女士最近则尝试了一把“上门洗衣”。忻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周末打扫的时候,发现家里的窗帘有些脏了。“刚好这段时间跟同事聊天的时候,听说有个叫‘e袋洗’的手机APP,可以预约上门洗衣、洗鞋、窗帘等。窗帘很大很重,自己拿去洗衣店也不方便,就打算尝试一下。”

忻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手机APP上预约了周日上门取窗帘,选择了收费99元的小袋清洗,每袋可清洗8平方米左右的窗帘。上周日上午,该上门洗衣品牌的工作人员小钟到了忻女士家中,协助忻女士取下了窗帘,并送往忻女士家附近的合作洗衣店。昨天傍晚,小钟提着一袋清洗干净的窗帘,送回了忻女士家中。

对于这次尝试,忻女士表示挺满意。“清洗得挺干净,上门取,洗完后再送回来确实省力了不少。从价格来看也还算合理,下次还想尝试19元一次洗鞋,儿子的跑鞋很容易脏,每次洗都很花时间。”

此外,不少年轻女士还注意到,今年以来,甬城街头不少美甲店,也已纷纷推出了“上门服务”……

实质 传统服务业探索O2O

经过多日的探寻,记者大致收集了一些之前一般都在门店消费、而如今已悄然推出“上门服务”的服务行业。记者注意到,除了前文已经提及的推拿、洗衣、美甲之外,另外还有美发、美妆……甚至上门洗车。

这些服务一般是怎么开展“上门服务”的?

根据某美甲店提供的信息,昨天记者也试着打开了一款上门美甲APP,看到页面上显示涉及的服务有美甲、美睫、脚部护理等。服务价位从40元-250元不等。选择某项服务产品后,用手机即可在线上付款。然后与客服预约时间,预约时间根据客户的要求、地址远近以及技师的分布来定。在服务完成后,还可以进行评价。整套消费流程下来,与网购非常相似。

“我们的美甲APP平台上线至今还不到2个月,目前通过APP平台实现的日均客单量已经达到了20单。而根据我们此前的调研,一个客源稳定的传统美甲实体店日均客单量也仅为10单左右。”上门美甲品牌“猞猁家”负责人邵吉聪介绍称,目前的主要三类客户群是大学生、刚毕业的小白领和年轻的妈妈们,服务地点并不局限于家,也有咖啡厅、办公室等。

业内人士坦言,上门服务其实是传统生活服务与互联网O2O的结合。

影响 降低实体店成本,专业技师收入翻番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服务业纷纷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出“上门服务”,这样的新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专业服务技师。而在另一方面,则减少了服务业对实体店铺的依赖性,其租金、人工、水电等成本降低。

推拿技师龚师傅从事推拿工作已有10余年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原先在实体按摩店工作时,每个月的工资是底薪加提成的形式,在5000元左右,上班时间和地点都是固定的。而成为宁波一个品牌门店的技师后,他每单可拿80%的提成。以一天平均接2-3单,客单价在120元-150元来算,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上班时间更为自由。

与此同时,已经有传统生活服务商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转型。宁波姑娘倪虹原先是3家实体美甲店的老板,从去年开始,她就逐渐缩小、减少实体店铺。“现在,我所有的店铺都已经转让了。原先在店铺‘坐班’的10余名美甲技师已经全部对接到了上门美甲APP,每日的客单量基本保持在10多单,基本持平原先的实体店。”

展望 服务质量、安全保障影响后市发展

消费者能享受上门服务、老板能省店租、技师多拿工资———看起来,“上门经济”的黄金时代或已来临。

但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人指出,服务业“上门经济”的悄然兴起,也将遇到不少问题。如上门服务涉及到服务种类及服务人员的素质,上门服务的质量、是否安全等问题,让很多消费者对上门服务心存芥蒂。

不过,从业者们也正在尝试解决。“我们一方面用高比例的提成吸引成熟度高的优秀技师,另一方面建立了一套培养体系帮助技师提高专业性。”一提供上门服务的美甲店有关负责人称,其旗下技师需由资深人士面试考核并接受统一上岗培训,上门服务时要求穿戴统一制服、携带统一装备,服务流程程序化;APP还会开放用户点评,作为消费参考。

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处长尹秋平表示,这种新模式完成了生活服务商与消费者的“最后100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值得肯定。不过,目前宁波市场的上门服务APP尚处于早期的野蛮生长阶段,从业者素质和公司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如何规范这一新兴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将会成为未来监管部门要面对的新问题。“一方面技师队伍的硬指标或可通过职业认证加以规范,另一方面,非标服务的质量如何保证,或可以借鉴普通商品网购,引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加以约束。”

此外,市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面对上门服务这一新消费方式,消费者应该选择熟识、体验过的商家,对于陌生的上门服务要谨慎小心。提供上门服务的商家也要有针对性地改进同城服务,提升口碑满意度。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