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慈溪劳氏伤科已有480多年 一门本土中医如何变高大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27:22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有480多年历史的劳氏伤科,获批成为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劳建民(图片由医院提供)

上个月,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申报的劳建民骨伤科医疗技艺,也就是在当地赫赫有名的劳氏伤科,刚刚获批成为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劳氏伤科是我国中医骨伤科特色流派之一,起源甚至要早于让宁波人如雷贯耳的董氏儿科、钟氏内科。但之前的漫长岁月里,它只是在民间比较有名,而最近几年,它得到了越来越多官方的认可,不但评上了省里的中医药重点学科,还出版了自己的著作。

宁波世家师承的民间中医,没落的并不少。起源于乡间的劳氏伤科,在一家基层的二级乙等医院,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一门土生土长的中医,是怎么变得高大上的?

我们从该院院长蔡水奇那里听到了一些故事。

东南商报记 者 樊卓婧 程鑫/文记 者 王鹏/摄

劳天池与《劳氏家宝》

据《中国医籍大辞典》记载,劳氏伤科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到480多年前。推算一下,那是大明朝嘉靖六年,当时浙江有个叫做劳天池的余姚人(今属慈溪),写了本关于伤科的医书。

这位劳先生大概有信心自己的书可以像传家宝一样绵泽子孙,让世世代代劳氏后人以此为业并造福一方,于是将此书取名为《劳氏家宝》。

这本“主要阐述伤损证治、用药要诀、接骨入骱手法、失枕、刀斧磕伤等治法”的医书确实对得起这个名字,因为劳先生下了很多功夫。根据记载,除了传统的跌打损伤外,作者还严谨地引入了解剖学的理念,并且摘入了大名鼎鼎的宋朝法医宋慈所著的《洗冤录》,仔仔细细地研究了其中的致命处和大小伤口。

因为成书较早,理论扎实,操作性强,《劳氏家宝》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的81种内服外用方以及十余种接骨入体手法对后来的很多医学经典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伤科大成》《伤科全集》,还有让人浮想联翩的《少林真传伤科秘方》———武侠小说里这些少林高僧受伤以后都恢复得这么快,大概也有劳老先生不少功劳。

劳天池当然也应该是一个传奇人物,和古代很多成功人士一样,走的也是“少不更事,经高人点拨后一举成名”的路子。清代《余姚六仓志》、现代《慈溪县志》《余姚县志》都有关于他的故事。

《余姚六仓志》记载:“劳双龙,字天池,不事章句学,胆识绝伦,行事近强梁,独虚心师长,折节士人。中年得异人传伤科秘方,接骨入穴几几生死肉骨,名闻两浙,至今子孙世传其业。”

意思是说,劳天池年轻的时候也是个不爱读书的顽童,喜欢出风头。虽然看起来有点不靠谱,但对有学之士颇为尊重,能虚心求教。晃荡到中年,终于等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教了他治疗各种跌打损伤的秘方,从此不再四处闲逛,悉心学习医术,名气越来越大,这才有了后来的劳氏伤科。

他的子孙果然不负先人嘱托,世代从医,劳氏本有历代家谱,但毁于战乱,如今能找到的只有劳天池第八代传人以后的家谱。但是,在一代又一代劳家人的保护下,《劳氏家宝》历经多次浩劫保留了下来。

作为劳家的传家宝,这书当然不能大批量印刷,只能像神秘的武功秘籍一样,通过手抄本的形式秘密地传给最中意的儿子。现存最早的是1927年的抄本,如今藏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慈悲神医劳祥和

上个世纪,劳氏伤科第十代传人劳祥和名躁一时。这位出生于1896年的浙东名医早在20多岁的时候就医名远播。 

据说,当时上虞有个财主来求劳祥和去他家看病,说家里有个18岁的小姐,从楼梯摔下来,左肩动不了了。这小姐从小在深闺娇生惯养,平时从不出门,看到生人就各种扭捏,既不愿说哪儿不舒服,也不肯让医生看伤势。

劳祥和一看,这姑娘的左手用右手托着,只能向上动不能向下动,知道是脱臼了。可是患者这么不配合,医生很难给她复位。于是劳祥和心生一计,让家人把小姐的手绑在门柱上,自己趁人不注意,突然伸手要去拉这女孩的裤子。小姐大惊失色,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挡劳祥和的手,只听咯噔一声,关节便复位了。

这样口口相传的故事有很多,不过如今再整理劳氏伤科相关资料的时候,蔡水奇已经很少把这些“传奇”放进去了。因为这些小伎俩,压根儿不能代表博大精深的劳氏伤科。

蔡水奇说,真正的医学没有那么多的“故事”。中医其实也是非常枯燥的,大家们十年、数十年苦心钻研,埋头搞的那些经典里面,是没有多少起死回生、药到病除的“传奇”可看的。

所以要强调的是,被誉为“横进直出”的神医劳祥和,并不是靠这些传奇安身立命。他的一生是很艰苦的:18岁开始看病,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时局动乱,医馆搬了又搬,1941年,余姚沦陷,他四处避难,抗战期间还多次应浙东游击队三五支队蔡葵大队长密请,至四明山救治过若干重伤员。

1945年,抗战胜利,劳祥和回到余姚,每星期必去“中医救济院”免费为群众治伤。解放后,1951年至1954年仍继旧业,为特邀单位和群众治伤。1955年10月,带头参加了周巷镇联合诊所,1956年被慈溪县卫生局调入县人民医院伤科任主治医师。上个世纪60年代,劳祥和被浙江省卫生厅授予省第一届名老中医。

蔡水奇说,劳祥和一直是一个谦和而敬业的医生,直到去世前几天还在工作。他的口碑,是从18岁开始,老老实实看病看出来的;他的成就,源自日积月累逐渐精进的医术和对患者一贯的慈悲心肠。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