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霞浦:让“扁担干部”沉下去跑起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4 07:51: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黄 程 张伟方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今年年初起,北仑霞浦街道总工会主席金美琴有了新的工作时间表。上班前,她三天两头要到所联系的社区去走走,为此,她经常七点不到就出家门了。“跟社区居民聊聊天,拉拉家常,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金美琴说,除了要记录好《民情日记》之外,她还不时拿出手机拍几张照片,发到街道“走亲联心”的微信群中。

上班前抽时间走访群众,了解民情;上班时间用于处理业务工作。金美琴的新作息时间表,是该街道干部“一条扁担挑两头”的缩影,他们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扁担干部”。

“人手一根‘扁担’,一头是‘自留地’,另一头是‘责任田’,主动挑起基层治理难题。”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岳忠介绍,街道今年年初起在机关干部中推行“一岗双职”,让干部本职工作和联村(社、企)工作“一肩挑”。

短短几个月时间,一根无形的扁担,督促机关干部沉下去、跑起来,为群众办实事、解实忧,挑出了群众好口碑,挑出了干部好作风。

村企发展担子重,创新机制是唯一出路

霞浦街道地处北仑主城区边缘,辖区内企业众多。一方面,建厂前大面积拆迁,留下不少后遗症;另一方面,企业生产集聚大量外来人口,管理难度大大增加。

几年前,地处霞浦辖区内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又与街道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工作机制,工作繁重程度可想而知。

任务越来越重,工作人员却没有相应地增加,怎么办?“那就只能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现有人员的能动性,一个岗位承担双重职责,一根扁担两头挑。”何岳忠笑着说,施行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不仅是应对繁重工作任务的途径,更锻炼了基层干部的能力,改进了基层干部队伍的作风,提高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可以说是一石三鸟。”

“干部要有能力挑起‘扁担’的两头,实现本职工作和联村(社、企)工作齐头并进,既要懂得在平衡中挑得稳,又要追求办事效率和质量,挑得快、挑得好。”何岳忠说,“扁担工作法”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了上来,拉近了干群距离,也提高了破解基层难题的能力。

自留地和责任田,一根扁担两头挑

“‘自留地’是基层干部的本职工作,‘责任田’是干部下基层解决群众困难的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海芳介绍说。

霞浦街道将辖区划分为“新浦”“九峰上傅”“社区”“企业”4个点,分别由4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联点领导,负责片区总体工作;同时,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熟悉各点情况的机关干部担任点长,负责日常工作。目前,该街道所有机关干部均有联村(社、企)任务,形成“边界清晰、组团联系”的联村(社、企)工作网络。

“扁担”打造好了,怎么挑好又是一门大学问。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中可以看到,对于扁担两头的职责,街道都做出了细致的要求,还按照联村(社)、联企、联点分别明确。在考核方面,每个月都会随机抽取5名机关干部进行述职,年度考核包括工作成效、工作记录、点长评价、村(社)干部评价、群众评价等等。“街道还组建了微信群,要求干部出去走访时拍现场照片发到群里。”

上月底,影响1号线二期开通的“最牛钉子户”终于拆了。这个消息,让很多人高兴不已。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联系该片区朱塘村的“扁担”干部胡茂平、王时海花了多少工夫才得到这个结果。“房子早就空着没人住,根本找不到人谈。”想起刚开始的束手无策,胡茂平现在依然很无奈,只能打电话沟通,大道理讲了无数遍,嘴皮子都磨破了。由于房主有两个女儿在外地,他们还带着工作人员跑过6次广东,3次湖州,专程上门做工作。“这是事关全市的大事情,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办好。” 王时海说。

“走亲连心”群,串起走访实绩和办事时效

“叮咚”“叮咚”。每天一大早,何岳忠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都是‘扁担’干部走访发回‘走亲联心’微信群的消息。”他说,挑“扁担”的干部都在这个群里,把走访的情况和收集到的问题随时向街道反映,与相关部门沟通,有些问题就直接可以通过“网上现场办公”快速解决。

敲击键盘十几秒的时间,何岳忠已经对一位“扁担”干部反映的菜场周边乱设摊问题作出指示,责成城管部门采取相应行动。几秒钟之后,城管中队就作出回应:“我们会牵头发起联合整治行动,对重点地段、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进行整治,同时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研究出最佳方案。希望有关部门配合。”

长时间困扰上傅村村民的头疼事,不久前也通过“走亲连心”群得以解决。联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常有人偷挖村东南边山脚下的黄土,之前已多次反映情况,但最终都因没有抓住“偷土贼”而不了了之。联村干部把具体情况发送到街道的“走亲联心”微信群后,街道有关领导立即将该案件交由城管中队。经过连续7晚的蹲点潜伏,城管队员终于将“偷土贼”逮个正着。村民们连声说“大快人心”,直夸“扁担”干部是“自家人”。

“我们每次出去走访,都会拍下现场照片发到群里,刚开始有些不习惯,现在已经形成一种习惯。”街道团工委书记、联村干部陈静说,“对于我们来说,这的确是一种督促压力,促使我们真正走下去、跑起来;但是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这又是一个很好的求助平台。”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