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走进宁波教师世家:有传承的教育事业 永远不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46: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走进宁波教师世家回望几代人流淌在岁月里的教育深情

漫画 章丽珍

走进宁波教师世家回望几代人流淌在岁月里的教育深情

余姚人徐初旭一家祖孙三代6人从事教师职业。图为2008年,徐初旭(第二排中间)90大寿时,全家在浙江诸暨留影。

走进宁波教师世家回望几代人流淌在岁月里的教育深情

北仑职业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贺慧,从外祖父母开始三代9人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选择了当老师。图为1998年教师节时拍摄,那年,贺慧(后排左三)刚从原枫林中学调入北仑职高。

走进宁波教师世家回望几代人流淌在岁月里的教育深情

宁波大红鹰学院老师俞奕秋(右二)生活在有14位教师的大家庭中。图为2006年爷爷80岁时,与爷爷、奶奶、妈妈在五龙潭游玩时合影留念。(照片由采访者本人提供)

宁波市中小学(幼儿园)现有专任教师7.1万人。在庞大的教师队伍中,有一些特别的家庭,祖孙几代里有多人坚守在教育战线,一家几代人承前启后、矢志育人,用永不止息的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热情,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宁波教育的发展史和宁波教育人的最美风采……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几个宁波教师世家,聆听他们几代人的教育故事。故事中,有欢乐、有荣耀,也有成为一名好教师的艰辛和付出。这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让我们相信:有传承的教育事业,永远不老。

吴 彦

【三分天才,七分勤奋】

祖孙三代切磋交流共享经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格精神不断传承。在田野纵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北仑区小港街道剡岙村,住着一家祖孙三代,这三代人都是人民教师,他们互相学习、相互影响,在不同的教育领域实践着各自的教育使命。今年33岁的陈薇是家里最年轻的教师,如今是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的老师。

老一辈余热献教育

陈薇的外公陈性立和外婆俞毓飞都毕业于镇海中学,两人任教四十多年,为教育事业贡献一生。

俞毓飞一直是代课老师,直到50岁才通过考试转正。从教期间,她每天第一个到校,午间从不休息,总在教室里指导学生,替孩子们补课。时至今日,每当过年过节,总有她的学生登门看望老人家。86岁的俞毓飞总会非常清楚地向大家介绍:“他叫某某,是我的学生。”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陈性立在44年的教学生涯中,当过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退休后仍然发挥余力为教育工作出力。他的脚步遍布小港镇的多个街道社区,成人教育、社区文化教育,他参与撰写镇志,他重登三尺讲台,满腔热情地从事着关爱下一代工作。现已84岁的陈性立感慨道:“人有晚年无闲事,愿将余热献教育!”

从小到大,陈薇常常听大人说外公其实可以到银行、省公安厅等待遇更好的单位,但外公最终选择了做教师。长大后,陈薇问了外公,外公回答:“当时没有文化的人太多,你不当老师,他不当老师,谁去帮助他们在文化上翻身呢?再则,当了教师后,可以边学边做,学以致用,自己的文化知识也不会遗忘了。”

这使陈薇恍然大悟,外公身上的奉献与学习精神让她自惭形愧。或许就在这时候,让陈薇明白了做教师的意义之大。

母亲无私奉献树榜样

陈薇的妈妈陈红亚深受其父母的影响,也走上了光荣的教育之路。陈红亚曾在下邵乡中心小学、小港堰山小学、江南教育集团任教。

陈红亚站在雪地里的背景和美妙歌声早已刻进了陈薇的心里。陈薇回忆,10岁那年的冬天,雪下得很大,积雪融化后的路面特别滑。天刚蒙蒙亮,陈亚红就叫醒了沉睡中的女儿,一起出发去下邵小学。一路上,陈薇坐在自行车上不断打瞌睡,母亲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滑的走在乡间泥泞、湿滑的小路上,车子不断地打滑,母亲焦急地喃喃自语:“这样下去,上班要来不及了!孩子们在课堂里不知道会不会不安全……”看着母亲满脸的焦急和不安,10岁的陈薇说:“妈妈,我自己走吧,这样可以快一点到学校。”就这样,妈妈走在前面,陈薇拉着自行车走在后面,娘俩一步一脚印地迈向学校。

长辈教诲相伴教育路

在耳濡目染中,陈薇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做一名教师。家里的长辈总是告诫她:“三分天才,七分勤奋”,学习要多动脑,善于思考。所以在读书期间,陈薇积极奋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参加工作后,陈亚红也叮嘱女儿:“做一名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要爱孩子,要有扎实学识,要尊重领导,要与同事友善……”这些语重心长的话就像一根根木桩定在陈薇的脑海,不断地鞭笞着她。

每次到了外公家,外公总会很热情地拿出像宝贝一样的一沓纸递给陈薇。原来这些都是老人从各处看到的有关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特地一块一块地剪下来收集起来,分门别类的贴在纸上再交给孙女。“现在的信息技术很发达,只要上网就能轻易地得到,但这一张张纸却是蕴含了外公对我教育工作的关心,更是一种‘自我学习精神’的传递。”陈薇很是明白外公的心意。

在大家的鼓励鞭笞下,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从教的11年里,陈薇班主任到年级组长,再到科研主任,先后荣获了教坛新秀、张世伯奖育金、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我爱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也挺喜欢我。每当走在路上,经常会有已经毕业的孩子和家长主动和我招呼,并向别人介绍这是我孩子的老师。这时候,我心中的快乐和幸福无以言表。”陈薇说,这样的时刻让她终于体会到了外婆面对学生的那份自豪。

如今,每当祖孙三代聚在一起时,大家总会分享自己在教育行业中点点滴滴。教育带给了一家人许多交流的话题,让一家人其乐融融。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