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市区农村居民将和城镇居民参加同样医保

学生第二阶段参保开始办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6 18:41: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8月26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任社)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宁波市区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将从9月份开始实施。9月15日起,农村居民就可以办理参保手续了。

  城乡居民医保的年度为自然年度,即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由于新老政策的年度不一致,我市原来实施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分两步并轨到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原来的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已在8月前办好了参保手续,共有60.3万人参保,其中有2.1万人为首次参保。9月15日后将开始受理原来的新农合参保人员办理参保手续,2016年1月起,市区农村居民原来参加的新农合制度将停止实施,参保好的各类农村居民将从1月1日起享受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农村居民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记者了解到,市区原参加新农合人员根据户籍地的各区医保经办机构安排,到户籍地所在街道(乡镇)社会保障服务机构(部分街道乡镇可以直接在社区服务机构或村委会)办理2016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其中街道或社区的办理时间为9月15日至10月27日(每月27日关账之前的工作日);如果没在这段时间内办好手续,各区的医保经办机构在11月1日至11月27日(工作日内)受理补办。

  参保对象、个人缴费标准(2016年度),详见下表:

 

  由于我市医疗消费水平较高,上述个人缴费远远不够医保待遇的支付,政府同时配套了远高于个人缴费额度的资金,补充到医保基金中,才能使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特别提醒之一:多缴300元,享受高待遇

  成年居民参保分了两档,A档一年缴费虽然比B档多了300元,但门诊待遇比B档提高了10个百分点,医疗费封顶线提高了1000元;住院待遇比B档提高了5个百分点,医疗费封顶线提高了10万元。所以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建议选择A档参保。子女们一年多花300元,父母就有了一年更高水平的医保。

  特别提醒之二:五类困难人员免缴费

  为照顾困难人员也能享受基本医保待遇,本市户籍参保人员中的重点优抚对象、一级和二级残疾人、低保对象、扶助对象、国家供养对象(包括“五保”人员、“三无”人员及孤儿),其个人应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即个人免缴费。这五类人员在办理参保时应主动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宁波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等相关证件、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申请免缴。免缴人员的资格确认以办理参保登记日为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