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高新区愿为在外甬籍学生提供创业创新平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6 21:13:21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 时晓竹

  甬派策划推出的《凤来雁归,才聚甬城》主题报道后,不仅引起派粉的关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也作出书面回应甬籍博士家长的建议。而作为宁波创业创新的高地,宁波国家高新区对甬派的报道也非常重视。昨日宁波高新区与甬派君联络表示,高新区愿为在外甬籍优秀学子提供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为构建在外甬籍优秀学子沟通交流机制进行探索。

  甬派君了解到,一些机构和政府也开始在做这方面启动工作,对在外甬籍人才打出温情牌,吸引他们来甬发展。

图为宁波国家高新区软件园

  高新区积极响应

  作为创业创新的高地,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对人才需求非常迫切,也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和舞台,并搭建了平台,可以说这里是一个能够承载年轻人梦想,发挥优秀人才能力的地方。

  这里既有创业服务的平台如创新创业学院、众创空间、创业咖啡、创业基金、创业创新学院、创业孵化器、加速器等,也有创新研发的支持政策和依托机构如有中国(宁波)留学生创业园、科技创业中心、研发园、创新园。

  这里还有创新研发的实体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石化宁波技术研究院、中国电科海洋电子研究院、宁波浙大软件学院、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IBM中国宁波开发中心、工信部电子五所,以及一批明星企业如双鹿电池、均胜电子、韵升集团、激智科技等。

  高新区每年举行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中国创业创新大赛、黑马大赛全球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等创业创新活动,这类赛事还引进股权投资机构,对于一些优秀的项目给予资本支持,提供全生态的创业服务。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作为宁波市的创业创新高地,有较为完善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和载体,对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甬派提出的在外甬籍学子缺乏家乡人才需求信息,缺乏家乡亲情关爱的问题,是招才引才工作应该改善的一个环节,也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高新区初步考虑,发起一个在外甬籍优秀学子返乡交流活动,一方面对于有志于自主创业发展的优秀学子,可以参观高新区的创业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办公场所,了解高新区创业创新的扶持鼓励政策和相关扶持资金的申请条件。

  另一方面,对于有意愿在创业创新企业就业的优秀学子,高新区可以协调一些规模企业,邀请优秀学子去体验公司的各类岗位。这样既可展示宁波高新区的形象,也可让在外地的甬籍优秀学子了解宁波的人才需求,双方也可以提前进行双向选择。

  慈溪已开展动作

  慈溪也在加强对未来人才——在外甬籍学子的联络和沟通,并进行一些机制性建设的探讨。美国慈溪同学会的成立就是一个例子。今年7月26日,美国慈溪同学会正式成立。慈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人,省政协常委、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长姚纳新,以及90多名留美学生参会。张建人代表家乡父老表达了深切期望,呼吁海内外的广大留学人员携起手来,报效祖国和家乡。大家还参观了新兴产业集群区,沁园、方太等企业,鸣鹤古镇以及杭州湾湿地。

  在美国的慈溪籍同学有500多人,分布在美国的重要城市的著名大学。慈溪市侨办主任黄建岳说,这些留学人员是是慈溪市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建立慈溪同学会是为了加强在美慈溪籍留学生的联络,也为美国慈溪同乡会和海创会等组织输送后备人才,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除了在美国成立慈溪同学会之外,慈溪还在加拿大成立了同乡会,在香港建立了香港慈溪联谊会青年工作联络部。

  与此同时,余姚也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此外,我市已筹备在美国波士顿建立海外孵化器。据该项目承办方负责人金晖介绍,这个孵化器也会有针对性的举措来邀请宁波籍人才运作创业创新项目,待项目成熟后再回到宁波发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