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两所高校迎来首批新生 民警提醒防扒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30 07:49:3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校园里一片繁忙……新生宿舍阳台上,闪现最多的是家长身影,忙着给孩子晾晒衣物。记者 张培坚 摄

宿舍阳台上,闪现最多的是家长的身影,忙着给孩子晾晒衣物

昨天,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率先迎来新生报到,近4500名学生或在父母的陪伴下或独身一人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望穿秋水的等待,只为你们的到来。”理工这句挺有意思的横幅让新生们倍感亲切。

□通讯员 黄蓓蓉 朱丽娜 记者 章萍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 报到现场 ]

生活用品在网上下单,直接快递到学校

往年在报到现场,总会看到新生或者家长拿着各种生活用具,如脸盆、水桶、热水瓶等。今年,记者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采访时,发现有些同学似乎轻装上阵——只有一个行李箱。

“早在淘宝上下单了,快递也已经提前到了,等会去取一下就好。”小刘同学来自温州,暑假里学会网购,她沾沾自喜地说:“我是不是很聪明。”

这是个别现象吗?记者专门找了快递小哥求证。

两位快递小哥都告诉记者:“的确有一批新生,人未到,行李已经到了,因为我们看到,发件人和收件人都是一个人,而且都是2015级的。”

不过,他们也说:“这类人群不太多,毕竟新生对学校环境不是很熟悉,不确定我们这里会有哪些快递点。”

[ 特别提醒 ]

南高教园区这些地方,新生要格外小心

新生对于陌生的环境,难免好奇。这不,整理好寝室,很多新生迫不及待地跑出去转转。“新生,最好下手!”昨天,文华派出所的民警为你盘点了南高教园区(鄞州)最容易被扒窃的几个地点。

A.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东门外后街:扒窃发案占今年以来总数的26%。

解析:事发地位于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东门的学府路东段,这里小商贩云集,人员流动大,小偷容易藏匿在人群中,在您购买零食或者进出校门口的时候尾随并趁机下手。

B.万里学院东门公交车站和西门公交车站:这里扒窃发案占总数的20%和9%。

解析:万里学院东门公交车站地处钱湖南路和鄞县大道路口,乘车人员较为繁杂,周边大学的学生以及市民都在这里乘车,小偷往往伪装成学生混入人群趁机盗取您口袋及包里的手机和其他财物。而万里西门因本校学生出入比较集中,因此这里的公交车站,也是小偷经常光顾的地方。

C.学府苑商业街:这里扒窃发案占总数的9%。

解析:事发地为学府苑小区周边的购物、餐饮较为集中的地方,平时人员流动量比较大,也是小偷容易下手的好地方,大学生们平时在逛街时也要保持警惕以免财物被盗。

D.宁波理工学院南门公交车站:这里扒窃发案占总数的6%。

解析:这里发生的案件多半是小偷进入了校园,选择好作案目标后尾随至南门外趁机盗窃的。所以童鞋们在校园内也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钱包喔。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