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6房产“大鳄”抢食鄞州两块好地 创今年来最高单价和总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8 20:57:03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集士港中一、中二片规划出炉
  甬派客户端记者 程旭辉

  平日关心甬城楼市走向的人,今天下午可能都在关注着鄞州举行的那一场土地拍卖会——

  不仅仅是因为自2011年楼市限购算起绝迹将近5年的开发商激烈“抢地”的场面“重现江湖”,更在于这场土地拍卖会上最终的土地成交价格,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房价走势。

  这场土地拍卖会拍卖的两宗商品住宅用地,都称得上是好地。

  两宗宅地,地处鄞州新城核心区的西南部,它们的北面是在建的号称“浙江最大城市湿地公园”的鄞州公园二期,南面距刚开业的环球城不远,东面是明州医院、南部商务区,往西一点则是奉化江。

  放眼全城,不管是自然景观资源还是周边的商业、商务配套,这两块宅地都属上佳。它们的具体位置见下图所示:

  总共有6家大牌开发商来抢这两块地,包括本土的雅戈尔置业、江山万里置业,外来的万科、金地、碧桂园和美的。6条房产“大鳄”,血拼场面如何呢?

  先来看下两块地的各项指标数据。

  昨天首先开拍的是b地块。

  按地块规划指标,这块地上未来可建一个约6.5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小区。拍了23轮后,正在卖着鄞州公园二期北面“江山万里”这个楼盘的江山万里置业,击退一众小伙伴,以904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近5亿元的总价,如愿拿下b地块。相较出让起始价,溢价近25%。

  随后开拍的a地块,面积更大,可建小区规模12余万平方米。6条“大鳄”轮番

  叫价之下,经57轮争夺,金地最终胜出,成交楼面价8900元/平方米、总价则接近11亿元,溢价率18.7%。

  据国土部门土地成交资料,截至目前,在甬城今年所有成交的宅地中,金地拿下的a地块,总价最高;而江山万里摘走的b地块,则是单价第一。

  虽然这两块宅地的拍卖场面看着有点激烈,但从最终成交地价看,不算太离谱。可以作为比较的是,与这两地宅地隔鄞州公园二期相望的两个在售楼盘“中央公园”和“江山万里”,当年的拿地价大致也在同样水平(见图),与2009年、2010年楼市火爆时候动辄单价上万的拿地价还是有不少差距。

  或许可以说,开发商们的心态,虽然乐观了许多,但还是有点“一朝被蛇咬”的谨慎。

  说乐观,是因为市场的表现。关注楼市走向的购房者,应该可以看到和感受到今年以来甬城楼市的上升势头。

  在经历了近两年来一波接着一波的楼市利好政策之后——从限购取消、限贷松绑、营业税“5改2”、大学生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及“公转商”到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购房契税减半以及多次降息,兼之上半年股市“赚钱效应”明显,购房者入市意愿不断趋强,相应地,甬城楼市成交量不断走高、市六区商品住宅月成交套数屡创历史新高,房价也顺势有所上扬。

  部分楼盘尤其是东部新城、三区老城中心、鄞州新城核心区内的那些瞄准改善型购房者的一些中高端楼盘,年初至今的价格涨幅,普遍已经达到10%—15%,高的超过20%:老一批房源单价1.7万、1.8万元,新一批房源却开到了2万元甚至2.2万元。

  说谨慎,则是前几年开发商的日子确实过得苦哈哈。在当前甬城楼市“量价齐升”势头的背后,是开发商“苦熬”的背影。

  相当多的楼盘——甬城楼市东西南北各个区域都有,从开盘卖到交付,两、三年间一直“贴地飞行”、成本价甚至亏本价在卖,最终手上还是有一堆房源没找到买家。高新区有已经快建好的楼盘,一套没卖,最终整体卖给了一家大牌开发商;洪塘有楼盘,大幅降价后的售价,几乎比当初的拿地价还低……期间开发商资金的窘迫和心态的焦灼,请大家自行脑补!

  就像股市从上半年的狂飙到下半年开始后的连续两波股灾,楼市的走势,没有哪家开发商敢说自己能够完全看准。至少目前,甬城购房需求突然爆增的可能性很小,是业界普遍的一种判断。所以,今天鄞州这两种宅地的拍卖场面和最终的成交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开发商们患得患失、谨慎乐观的一种典型表现。

  最后,我们来看看今天拍出的这两块宅地周边二手房的价位。

  如果参照周边二手房的价格给未来的楼盘定价,那拿下这两块宅地的开发商铁定没钱赚;但如参照公园对面“中央公园”、“江山万里”的在售价,则利润还是有点的。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从相对较低的容积率看,这两块宅地未来一定会定位为和“中央公园”、“江山万里”类似的中高端改善型楼盘。

  (图片来源于“楼道”微信公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