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西店“村民议事会”:能人说事议事 大伙合力干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31 08:12:00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孙吉晶

实习生  王 炎

通讯员  徐红燕

日前,宁海兴达文具用品有限公司老总王爱国欣喜地接受了由西店王家村两委会颁发的一纸聘书,成为该村“村民议事会”7位成员之一。

在西店,像王爱国这样的能人正形成一股“正能量”,他们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在村干部和广大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成为村庄建设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西店镇党委副书记胡中伟是这一组织的发起人。他表示,探索“村级议事会”平台,初衷是希望后进村改变组织涣散、“一盘散沙”的形象,形成“能人说事议事,干群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

近期,记者走进西店镇一些村庄采访,感受“村民议事会”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变化。

村务智囊团

王家村是西店镇新农村建设的滞后村。近8000人口的村庄,却没有一处像样的文体活动中心。建造于十多年前的村老年活动中心占地面积只有600平方米,周边也没有停车场地,早已不能满足村民对健身及办红白喜事的需求。一直以来,村民对建造文体活动中心呼声很高。建造活动中心,最缺的是资金。王家村虽有大大小小上百家企业,但集体经济却一穷二白,负债上百万元。这让年轻的村第一书记王伟峰愁眉不展。王伟峰和村干部商量,希望物色能人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他重点走访了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广泛征集群众基础好、能力强的人选。就这样,一支由退休干部、企业主、村民代表、普通村民组成的“村民议事会”产生了。

“村民议事会”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满足村民的愿望———建造文体活动中心。经过努力,近日,王家村文体活动中心设计图出炉,成员们第一次参加了村两委会扩大会议,对文体中心的图纸进行了热烈讨论。按照设计图,文体活动中心计划投资468万元。屋顶按照仿古设计,古色古香。

“这个屋顶好看是好看,就是华而不实。”身为议事会成员的王爱国自家刚造好厂房,对建筑结构、人工费用等有着丰富的经验,眼尖的他很快发现设计图存在的问题。“我建议设计单位改成实用的屋顶结构,照样美观大方,还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接着,王爱国又说:“大家都知道,村里没有钱,我愿意出50万元捐给村里造文体中心。”在他带头下,王亚敏50万元、王水宽50万元,王松彪35万元……短短2个小时,大家筹集了近300万元资金。

“有了这笔启动资金,我们底气也足了。”王伟峰笑得很灿烂。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吉山村。今年3月,吉山村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楼建成。这座综合楼总投资446万元,其中近一半是由村里议事会的成员出资的。随着文化活动中心的建成,村民终于有了办理红白喜事的地方,但是由于没有降温设备,大热天把大伙热得够呛。于是,一企业家提议给综合楼安装空调,并主动捐献了10台落地空调。

干群连心桥

6月9日,洪家村村委会正式向7位村民颁发聘书,成立了村务促进议事会。与王家村、吉山村不同的是,洪家村的议事会成员是以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村民为主。

“之前,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缺少沟通,村里工作不太顺。”洪家村第一书记葛宏兵感叹:“部分村民对村干部不理解、不信任。”

洪家村是滨海园区二期工程的所在村,全村1300亩土地被征用700多亩。这对于456户1732人的洪家村而言,剩下的土地用来种植远远不够。因此,村民们内心不愿征地,迟迟不肯签字,工程由此受阻。

就在矛盾渐生之际,新成立的村民议事会开始发挥作用。成员们来到未签字的村民家中,深入谈心,讲解园区开发将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及今后的辐射作用。议事会会长洪午邦告诉笔者,“一个月时间,就有8户人家完成了签字。”通过议事会的政策宣讲,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心结开始纾解,矛盾得以缓和。

如何解决征地导致的农田不足,这成了洪家村的一大难题。议事会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最终想出了开挖水渠、开辟荒地的办法。原来,洪家村西边一处山上修有水库和上世纪60年代建的水沟,只要挖通渠道引来灌溉水,就可以把400多亩的荒地开辟成可以耕种的农田。

“我们的设想是,修建一条1200米左右的引水渠道,以及2.5米宽的机耕路。”洪午邦说,该议案一经提出,得到了村和镇两级支持。洪会长谦虚地表示,他们只是履行着聊天长廊“廊长”的职责,听取和收集一些民声民意,“把老百姓呼声比较集中的信息反馈给村委会”。

在今年开展的“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中,洪家村班子表现出极大的战斗力,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大整治宣传,目前村内每月一次的集中大整治,不仅有村干部的参与,更有村民志愿者的参与,形成了全民共整治的良好氛围,村庄环境较之前相比有了明显改善。

监督动真格

出钱又出点子,既是智囊也是桥梁,村民议事会确实干了不少实事,解决了不少难题。在采访中,村干部普遍认为,村民议事会既是工作动力,也面临着新的压力。因为,议事会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职能———民主监督,这对规范村干部办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洪午邦说,别看村民议事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但也有着明确的工作职责和议事程序。洪家村村民议事会章程规定:议事会由会长召集并主持,每季度不少于1次,若遇重大事情可视情况随机召开或有议事会成员三分之一以上提议应召开议事会,议事会必须有五分之四以上成员出席方可举行。此外,议事会的讨论情况及议案有人专门负责记录,而会议记录除了村里留存一份,也会上交镇党委和政府。

集义村议事会可以说是民主监督的典范。他们的会长由村监会主任邬真林兼任,而其他成员也都是老干部、企业家等公正有威信的人。

今年5月15日村议事会成立,村议事会成员通过与村民协商,把一个搁置了四五年的建设项目确定下来,并以200万元的价格招标成功。自6月18日开工以来,议事会的两名成员邬国平和穆传杰老人就肩负起监督工程建设的重任。他俩每天早上六七点与工人一同来到工地,晚上等工人下班了才离开。“我们主要监督工程的质量,一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施工队。”64岁的邬国平说,“我们会一直管到工程结束,对得起村民的信任。”

不仅如此,在议事会的监督下,这一项目规划不断完善,总共为村里节约开支40多万元。省下来的这笔钱公示告知村民,将用于村庄建设的其他方面。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