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互联网+警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1 08:09: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王肖刚 钟陶行)前几天,海曙南苑文昌商务酒店的张经理收到了一份EMS邮政快递。打开一看,是一张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这让他十分欣喜,因为从申请到领证只用了2天,且所有手续通过微信完成。而在以往,申领这样一张许可证,跑腿七八趟、耗时半个月是常事。

这是海曙公安分局打造“互联网+警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一个缩影。2014年初,海曙公安开始布局“互联网+警务”,推出以微信公众号“海曙警方在线”为龙头、73个社区警务室微信为基础的全市首个公安服务微信群,为辖区群众提供预警发布、警务动态查询等服务。

“我们以‘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为契机,打造‘互联网+警务’平台,就是希望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降低群众的办证成本。”海曙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海曙警方在线”已拥有活跃粉丝7000余名,日均受理群众网络留言40余条。“以前觉得为了一点小事打电话报警有点小题大做,现在只要发发微信,就方便多了。”家住秀水社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公安微信群的出现,使得警民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外来人员路不熟、工作忙,一直是暂住证办理率低的两大原因。海曙公安通过微信联系上门办理,既为外来人员办证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时间,也大大提高了民警上门核对的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前不久,海曙公安还在全市首推出入境管理、户籍证件办理预约服务,解决了群众“上班与办证”时间冲突的难题。年初以来,已有392位市民微信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57人预约办理户籍证件。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