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越野车变道与直行出租车相撞 事故认定出租车也担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7 06:56: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事故现场,越野车变道时与直行的出租车相撞,因违法驶入公交专用道,出租车无责变有责。钟公庙交警中队供图

  □宁波晚报记者徐叶 通讯员朱忠义

  车辆变道时与直行的出租车相撞,下车后俩司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交警在事故现场勘查后认定,双方驾驶人都有责任,应该对事故负同等责任,原因是,两车都违法占用了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

  昨天早上8点多,家住海曙的毛先生开着黑色越野车前往鄞州上班。8点15分,他开到了广德湖北路与堇山西路交叉口附近,在向右侧变道(公交专用车道)时,与后方沿着公交专用车道直行上来的出租车发生了擦碰,越野车右车身以及出租车的左侧后视镜被擦坏。

  事故发生后,双方都指责对方存在过错。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认为,越野车司机靠近路口时还违法变更车道,这才造成正常行驶的出租车受损,所以毛先生应该负事故全责。而毛先生认为,自己的车一直在中央车道行驶,快到路口时路口加宽,车道从原来三个变成四个,自己不得不往右换一个车道。他认为,自己的车始终都开在出租车前面,是后方的出租车没能控制好车速顶上来的,所以出租车司机也有责任。

  双方争执不下,毛先生报了警。民警在现场勘查后发现,两辆车的撞击点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而且此时恰好是交通高峰时段,按照交通指示标志,早上7点-9点,禁止社会车辆借用公交专用车道。为此,民警认为事故双方都有责任,应负同等责任。

  事后,经民警协调,毛先生与陈师傅握手言和,损失自负,各自由自己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相关新闻

  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违法闯入较多

  违法闯入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被抓拍较多。根据交警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大闸南路上违规闯公交车道的违法车辆最多。位列前三的“抓拍点”分别是大闸南路与西草马路交叉口南侧公交车道南、大闸南路与新义路交叉口北侧公交车道北、大闸南路与新义路交叉口北侧公交车道南。排位第一的点,一个月被抓拍的车辆有189起;而单个车主累计次数最多的为8次。

  按照规定,对不按规定驶入公交车道的社会车辆,路口电子警察会自动抓拍,违者将会受到每次100元的经济处罚。交警部门的分析显示,违法闯入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被抓拍的比较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请市民留意“禁行”的具体时段,而需要转弯借道全时段公交专用车道时,车辆注意从黄色网格线上规范变更车道。

  延伸阅读

  公交车道分三类,借道要“对号入座”

  “随着公交专用车道建设工程的推进,鄞州区也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车道。”民警介绍说,事故路段的公交专用车道早在7月就已建成,8月初各类配套标志完善后同步启用。尽管目前在这类车道上发生的事故并不多,但是一旦有事故发生,交警部门在判定责任时肯定会叠加“禁行”的考量因素。

  据了解,今年6月我市三部门联合发布《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并于7月1日起实施。《办法》规定,公交车道分三类,具体为全时段(24小时)公交专用道、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道。

  根据实际交通情况调整后,我市目前全时段公交专用车道不多,7月公布的数据为4条,主要在中兴路、天童南路、药行街和柳汀街上。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就比较多,广泛分布在各区。发生事故的广德湖北路,就属于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早晚高峰时段(一般为7:00-9:00,16:30-18:30)禁止社会车辆借道通行。其余时段,社会车辆可按照规定借道通行。

  相对而言,公交优先道概念比较宽泛,主要是没有公交车辆通行时,社会车辆就可以借道通行;而有公交车时,需要为它让行。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