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的城市转型如何进行?潘云鹤:有4个案例可供借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2 08:23:35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的城市转型如何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演讲。 记者 王增芳 摄

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城市的高速发展使环境、人口、经济等问题日益尖锐;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互联网丰满的羽翼之下,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技术也不断完善成熟,“智慧城市”的概念也开始被公众热议。

昨日,海内外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以及行业精英共5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在“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围绕“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议题,探讨智慧城市的发展。见习记者 劳育聪 通讯员 仲瑜 

潘云鹤:城市化水平提高,工业化水平也会提高

在城市日益变得庞大、物理系统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城市中的拥堵、污染、失业等问题也随即纷纷涌现,这似乎已经变成了城市发展最大的阻力。

据了解,1990年中国私家车仅有80万辆,2012年却已经超过了9000万辆,整整增加了110倍,而因此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消耗着巨大的成本———道路被车辆占用浪费时间、燃料,还会造成环境的污染。

在城市问题频频迸发的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宁波可以通过研究4个案例,来找寻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对策。

潘云鹤表示,首先,企业应该研究以腾讯、华为为趋势的创新型企业的成长途径,同时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其次,以京东、阿里巴巴为趋势的新型商业模式发展途径也值得甬企来研究,搭载互联网优势进行人与企业之间的对接。再次,以深圳智能手机产业为趋势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途径也值得宁波去深思,城市的转型急需产业化的区域经济去带动。最后,美国匹兹堡市为代表的城市产业结构大调整的转型途径对宁波城市转型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他坚信,城市化水平提高之后,工业化水平也会得到提高。

王阳:科技助力提升智慧城市竞争力

在互联网趋向于产业化的大背景下,利用科技将城市生活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发展趋势。

IBM高级副总裁王阳博士在论坛上提出“科技助力提升智慧城市竞争力”的观点。同时,他举出了若干城市创新领域相关实践的几个案例———纽约的数据分析及预警报告使犯罪率降低了35%、新加坡的智慧交通系统帮助交通部门减少80%的收入流失、台湾的智慧交通系统使99%的火车都可以按时发车及到达……

值得一提的是,IBM为宁波打造的智慧物流平台成为了我市智能化的一个亮点。通过“互联网+物流平台”的组合拳,所有的物流信息都可以在系统内进行交互和整理,商品的运输过程可见、可控、可管,既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安全性。

王阳说,目前城市面临着规模大、复杂、差异化等问题,应通过数据科技来引领智慧城市的转型。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