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人力+资本+互联网 伯乐遇马的另类“天使”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59: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杨绪忠

实习生 陈梦欣

在宁波天使投资行业,“70后”翁哲锋和他创办的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是个另类,一条独创的“人才+资本+互联网”创业投资生态链,让伯乐遇马在短短四五年里迅速崛起,在高风险的天使投资行业获得了高回报。

目前,伯乐遇马参与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近2亿元,累计投资了52家初创型企业,并通过投后服务体系,使这些项目活力初显,其中三成企业的估值大幅提升,有的已在新三板挂牌。

“创业企业就像新生儿,还未度过危险期,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代表着未来的希望。天使投资就像医生护士,防止新生儿先天缺陷,帮助新生儿健康成长。”翁哲锋说,提供人才、资金等各种创新资源,帮助尚在襁褓的创业企业度过危险期茁壮成长,这是天使投资人的终极追求。

2008年,已经创业有成的翁哲锋与意大利GI集团合资,成立了我省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人力资源公司,从海外人才引进、猎头、人才测评和培训等业务开始,涉足企业发展咨询、专业外包、前端营销和再就业扶持等业务,短短几年的时间,公司年营业额达到20亿元,在全国设立了52家分支机构,成为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翘楚。

在人力资源风生水起的同时,翁哲锋将目光转向了天使投资。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实践看,天使投资人几乎是与创业者一起成长的“孪生兄弟”。在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迫切需要天使投资人的助推和助力。2011年,伯乐遇马开启了翁哲锋的天使之路。

作为宁波最早的天使投资人,翁哲锋有自己的定位———只投自己懂的行业。借助长期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优势,伯乐遇马倡导“人才+资本”的投资理念,将人力资源的专业服务融合到天使投资中,探索出一条天使投资的差异化道路。

新途海创是一家专为出入境人员提供打包服务的企业。“在伯乐遇马的帮助下,公司于今年6月完成了天使轮融资,估值3000万元,目前公司正完善产品线,提升服务流程,开始面向全国发展。”公司创始人蔡明东告诉记者,在2014年创业之初,他一没有团队,二没有资金,连办公场地都租不起。随后,伯乐遇马作为原始股东加入,为其在团队搭建、人力资源、业务资源、投融资服务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将其扶上发展的快车道。

做“天使”,资金不可或缺。在用好自有资金的同时,伯乐遇马先后与国内外“天使”大鳄合作,提升资本实力:2012年与上海小村资本合作成立伯乐开图基金,首批管理基金1亿元,累计已投10家初创企业;今年年初以来,与以色列的英飞尼迪基金共同成立英飞伯乐基金,初始管理规模5000万元。

“凭借人力和资本的组合,我们聚焦于高新科技和创新型现代服务业的投融资与孵化服务,通过持续有效的创业培训、人才引进、再次融资等深入合作方式,大大提高了人才创业的成功率。”翁哲锋说,公司的重点不是“伯乐”也不是“马”,而是为“伯乐”与“马”相遇搭建一个平台,然后把公司强大的投后服务管理能力注入进去。

正是基于这个理念,伯乐遇马顺应时代大势持续创新,于去年9月创立了华东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投融资平台“伯乐合投”,该平台试行“领投+跟投”的模式,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更好地帮助创业者成长。

“我们从100多位企业家中挑选出既有投资能力、又有投资意愿的领军企业家,由他们对平台上的项目进行领投,并利用他们在细分行业的经验和资源,吸引投资人跟进投资,这既可规避投资失败风险,又能为创业项目带来更多的启动资金和业务资源。”伯乐遇马创始合伙人、伯乐合投平台创始人陈世明向记者介绍,截至上月末,伯乐合投已对接完成10余个创业项目融资,融资金额达1360万元。

至此,伯乐遇马“人才+资本+互联网”的天使投资路径基本成型。“未来,我们将借助伯乐合投这个互联网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包括资金、人力、法务、财务、综合行政、战略咨询、创业家提升等一整套完善的创业服务,打造宁波的创业生态系统。”翁哲锋说。

专家点评:

天使投资,

投后服务是关键

中国基金业协会天使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 麦刚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目前国内的天使投资行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天使投资机构把钱投出去并不难,但如何降低投资风险,帮助初创期的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投后服务是关键因素,也有待创投机构继续破题。而伯乐遇马通过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形成人才+资本+互联网的发展路径,通过完善的投后服务体系打造其核心竞争力,取得了实效。这为国内天使投资机构支持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经验,值得期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