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入秋后痔疮患者增多 老病号别讳疾忌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09:12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常言道,十人九痔。记者近日从城区部分医院了解到,秋季是痔疮疾病的多发季节,入秋后前往医院治疗痔疮的患者有所增加。“虽然很多人被痔疮困扰,但重视的并不多。”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岑嘉云如此说道。

“得了痔疮,说不出口,忍着很痛苦,坐立不安……”91岁高龄的王老太太又来到医院看痔疮。老太太告诉医生,自己被痔疮困扰40多年了,年轻时在工厂干活长期坐着,痔疮发作了就自己用用药物,没太上心,病情反反复复。老太太说,最近几年病情严重了,她也去医院求治过,但因为上了年纪,身体机能下降,手术风险增加,医生也不建议手术治疗。

“根据老太太的年龄、综合病情和身体状况,我们认为确实存在较大的手术风险,目前来看用药物保守治疗更稳妥些。”对于老太太的病情和痛苦,岑医生也感到无奈。

岑医生说,在门诊里,像王老太这样的患者时有碰到,有些痔疮患者因为害羞,觉得难以启齿,常常是挨着忍着。“直到挨不下去了才来看,不但延误了病情,还会加大治疗的难度。”

岑医生介绍,痔疮是一种高发病率的常见疾病,最主要症状是便血和脱出,病情严重时可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贫血。尤其对老年人来说,长期的痔疮还会误导患者,导致部分便血患者误认为是痔疮出血而错过了结直肠肿瘤的最佳治疗时机。

岑医生提醒,随着气温转凉,眼下正是痔疮疾病多发的季节,“肛肠外科门诊中,痔疮患者占了六七成。”因为秋季空气变得干燥,人体容易缺乏水分,肠道调节功能易出现紊乱,便秘的情况也会增多,进而诱发痔疮。

岑医生表示,大多痔疮患者是由不良排便习惯和饮食、生活习惯引发。如有些人不爱喝水、却爱吃辛辣食物,这样更容易导致肛门口的静脉充血,加重病情。对于部分上班族来说,久坐、久立,加上工作压力大,容易忽视便意,久之会形成习惯性便秘,进而诱发痔疮。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便血、脱出、肛门湿痒等情况,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切不可讳疾忌医。■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茹华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