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30年没有身份证昨天终于拿到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09:12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袁力波 通讯员 冯颖子)“为了这个事情,你跑了很多趟,真是多谢你了!”昨天下午,家住春晓街道咸昶村的王大爷,从街道联村干部项洪飞手中接过了一张身份证。这张身份证是王大爷妻子柯阿婆的。柯阿婆年轻时受了刺激,患上了精神疾病,因不肯拍照,30年来一直没有办身份证。如今,这个心愿终于了了。

柯阿婆对镜头很抵触,不乐意拍照,所以一直没有身份证

项洪飞是街道社会保障与救助服务站站长,也是咸昶村的联村干部。今年年初,她在村中走访时,了解到了王大爷的一个心愿。王大爷今年86岁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不再如前,他心里还有个记挂,那就是老伴的身份证。

王大爷的妻子柯阿婆,今年79岁。王大爷说,老伴的身子骨比他好,现在还能上山砍柴,又做得一手好缝纫,看到人家院子里晒着的衣服,她琢磨着就能自己也做套出来。平日里在家,打扫,做饭,都没问题,但因为年轻时受过刺激,所以在精神方面患有疾病。据村民们讲,柯阿婆有时候会自言自语,或在村中没目的性地逛,见到陌生人转身就跑。柯阿婆对镜头也很抵触,不愿意拍照,因为这个,柯阿婆一直都没办身份证。

项洪飞了解了事情经过后,便到春晓派出所咨询相关情况。负责户籍管理的民警告诉她,其实派出所知道柯阿婆的事,之前民警曾带着照相机上门为她拍照办身份证,但因为阿婆不配合,见人就跑,只能作罢。

联村干部一有空去就阿婆家,趁机为她拍下照片

项洪飞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只要有空,她就到王大爷家拜访。虽不是每次都能碰到柯阿婆,但去的次数多了,柯阿婆见到她的反应也不再那么激烈。项洪飞心里有个打算,那就是瞅准机会用手机偷偷给阿婆拍张照。

上个月,她和村妇女主任丁银翠一起,再一次来到王大爷家中。她们进门时,柯阿婆并没在家,正准备离开时,阿婆回来了。丁银翠便上前跟柯阿婆聊天。项洪飞见柯阿婆倚在门柱上,状态比较平静,便把手机掏了出来,先假装拍风景,然后趁柯阿婆不注意将镜头对准她,咔嚓一下拍了一张。好在这一张照片质量还不错,面部清晰,项洪飞心里暗喜。

替阿婆做好身份证,还要帮她申领残疾证

随后,项洪飞将照片传送给了派出所民警。“身份证照片比较特殊,不知道照片能不能通过。后来收到回复说照片通过了,我觉得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项洪飞说。

昨天下午,项洪飞和老年协会会长一起,把身份证送到了王大爷手中。柯阿婆在屋内熟睡,王大爷代她表示了感谢。这张迟到30年的身份证,被他紧紧攥在手里。“我们正在同步帮柯阿婆申领残疾证,希望多多少少能帮到大爷阿婆。”项洪飞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