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九旬老人吃饭有哽噎感原来是得了贲门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09:12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朱林波 叶飘)今年已88岁高龄的许大爷半年前进食米饭后出现哽噎不适。这半年来进食后哽噎感逐渐加重,逐渐连稀饭也难以下咽。老人在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检查后,被确诊为贲门癌,并成功实施了胃癌根治术。

许大爷家住新碶高塘,这半年来,随着疾病发展,他渐渐吃不下东西,甚至连稀饭都下咽困难,老人也日渐消瘦。近日,许大爷在喝稀饭后,突然呕吐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往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因胃镜检查提示为贲门癌(后经病理诊断证实),他就在普外科住院治疗。老人有明显的消化道癌性梗阻症状,科室主任刘卫怀认为解除梗阻迫在眉睫。但肿瘤位置特殊,要解决进食梗阻症状则必须施行全胃切除手术。

普外科联系医务科,申请全院多学科会诊,以期借此指导围手术期管理,保障手术安全。包括麻醉科、ICU、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在内的与会专家均认为患者存在手术指征。同时,大家认为,高龄患者应激储备能力差,术中、术后发生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心脏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可能性大,应加强围手术期准备及管理,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结合会诊建议,普外科完善相关辅助检查以进一步了解各脏器功能,再次细致评估患者全身情况。经过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反复论证,刘卫怀为老人制定了个体化手术方案,成功实施了胃癌根治术。

在多科医生的密切配合下,经细心治疗照顾后,老人已康复出院。临行前,老人子女心怀感激地向普外科医护人员送上了一面锦旗。

据介绍,贲门癌发生在胃贲门部,是胃癌的一种,是比较常见的癌症,它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一般表现出非特异性消化道症状,比如反酸、嗳气、腹胀等,后期才会有进食困难、哽噎感等典型症状。据区人民医院门诊数据显示,贲门癌发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而且正呈年轻化趋势。为此,医生建议,人至中年,要重视保养自己的胃,有条件的,可以每年定期做一下胃镜检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