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海枣被红棕象甲虫“蛀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09:12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海枣被红棕象甲虫“蛀死”

被红棕象甲虫危害的海枣。(记者 余姣姣 摄)

海枣被红棕象甲虫“蛀死”

图为红棕象甲虫。(记者 余姣姣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杨松 钟芳怡)“小区里一棵树龄有10多年的海枣又被虫子‘吃掉’了,能不能想想办法救活它?”9月21日上午,霞浦黄鹂社区锦港佳园物业管理处主任张永年向社区求助,他们还抓到了让海枣树死掉的“凶手”——红棕象甲虫。张永年说,因同样的原因去年也死掉了一棵海枣,担心剩下的14棵也会遭殃。区城管局园林处知道情况后,已经开始着手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随区城管局园林处专家来到锦港佳园,这棵快被虫“咬死”的海枣再也不能“肆意”伸展它的枝干,全部耷拉下来,树干被蛀空了。与这棵相邻的绿化带上还有两排海枣,四五棵海枣树下的草地上还有很多被割下来的棕色的叶柄。

“去年已经死掉了一棵,今年又有一棵要死了,我们担心这些海枣会不会也被这些虫侵害了,就用刀削掉一层叶柄,果然这几棵海枣的叶柄上已经有很多虫洞了。这些树有10多年了,树干直径都有八九十公分粗细了。”张永年心疼地说,他还将他们抓到的“凶手”放出来给园林处专家看。

这些虫是乳白色,呈椭圆形,个头有成人半个大拇指一样大小,外表光滑。“这种虫叫红棕象甲虫,红棕象甲的一生可分为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今天从树内抓出来的是它的幼虫,每年4-10月是它的为害盛期。这种虫主要为害棕榈科的椰树和海枣,它在中间的树干活动,并将其吃空,阻断营养供应,导致树木死亡。”区城管局园林处处长吴鹏敏说道,要尽快对这10多棵海枣进行灭虫处理,不然到明年就会变成今年被吃掉的这棵一样。

对于如何救活这些海枣,吴鹏敏说,这些削下来的叶柄要烧掉;由于红棕象甲虫主要在中间的树干部分活动,必须将药水通过叶柄或打孔打进树干里,再用尼龙薄膜将树干部分包裹住,保持药效;再在树干与树叶之间挂上药包,以驱走外界来的红棕象甲虫再次危害海枣。

怎么知道海枣被红棕象甲虫入侵了呢?“这种虫最先吃海枣长出的新芽、新叶等部位,前期可多观察这些部位,做好预防工作。”吴鹏敏说,“由于这种虫后期灭杀工作比较棘手,家中或是小区种有海枣的,要定期打药,可以在树干上挂上装有毒死蜱等农药的药包,预防为主。”吴鹏敏提醒道。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