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你活着家才完整 好妻子悉心照顾瘫痪丈夫20多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08:23   稿源: 中国象山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林阿园给丈夫喂饭。(记者 黄美珍 摄)

洗脸、擦背、洗澡、喂食、护理……20多年来,定塘镇小湾塘村的林阿园悉心照顾瘫痪丈夫陈兆夫。如今,丈夫陈兆夫坐在躺椅上虽然不会说话,但穿戴干净整洁,目光中对妻子林阿园充满依恋。

林阿园用21年的艰辛诠释了对爱情的忠贞和责任,19岁到66岁,从青春开始的守护到现在一直没变,她用柔弱的身躯硬是撑起了一个家。面对现在的生活,她很知足,唯一的希望就是老伴能活得久些、活得健康点!

丈夫患脑梗突然倒下

1968年,19岁的林阿园经人介绍嫁给了小湾塘村的陈兆夫,虽然没有山盟海誓,但朴实的林阿园自从踏进陈家后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和丈夫相亲相爱到老。可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下半年开始,陈兆夫常常感到四肢无力,行动不自如,以干力气活为主业的陈兆夫起初以为是干活累着了,拖着不愿意去医院看病。

有一天,陈兆夫终于倒下了,送至医院抢救后,医生诊断是脑梗塞。在医生奋力救治下,他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留下瘫痪后遗症,下肢行动极度不方便。“陈兆夫的余生恐怕要在床上度过了。”妻子林阿园回忆起往事,她始终不忘当时医生告诉她的这句话。

丈夫患病后,林阿园悉心照料,但丈夫再也没能恢复到正常人那样,生活起居都需要有人在身边。当时,儿子刚刚毕业,还没有稳定的事业,生活重担全都压在林阿园肩上。她既要照顾丈夫,还要操持家事,没有一刻能歇着。

照顾好他是我的责任

每天早上4时,林阿元就要起来收拾房间,洗丈夫的衣服、垫子等,帮丈夫梳洗、按摩、锻炼。每天晚上等丈夫睡了之后,她才躺下,但一晚上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助丈夫盖被子,询问他是否要喝水等。21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

林阿园的娘家在鸡鸣,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但自从丈夫病后,林阿园只回过娘家3次,她担心自己离开后丈夫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有时即使是儿子女儿主动提出要照顾父亲,让母亲回娘家走走,但林阿园就是放不下心来,婉拒了子女们的建议。无论是买菜、干活,她都算准时间,提前做好安排,从不让丈夫一个人在家。

为了让丈夫能康复起来,林阿园总是让子女打听医治好丈夫的医院,自己也研究丈夫的营养伙食。但是事与愿违,丈夫陈兆夫的病情越来越重,随后大小便也失禁了。可林阿园心中就只有一个信念:照顾好丈夫。

你活着,家才完整

几乎整天瘫痪在床的陈兆夫由于妻子的细心贴身照顾,身上从没有长过褥疮,房间也没有一点气味。“父亲生病后,性格、脾气大变,变得暴躁易怒。”儿子陈琪说,前几年,父亲稍有不顺心就会莫名其妙的抡起手给母亲一巴掌,但母亲从未记恨父亲,也不让子女说半点父亲的不是。

一次意外的摔伤,陈兆夫病情加重,一度生命体征微弱。林阿园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陪伴在丈夫身边,轻唤丈夫的名字,鼓励他与病魔抗争,不要放弃。

也许老天也感动了,陈兆夫捡回了一条命。林阿园依旧不离不弃,如往常般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

如今,林阿园和丈夫都已近古稀之年,子女也各自有了幸福的小家庭。为了照顾丈夫,她已经记不清多少年没有逛街给自己添置过新衣服了;为了照顾丈夫,很少能见到她在外面闲逛闲聊,因为她没有时间。

“现在孩子都已长大成人,没以前那么操心了,只有丈夫放心不下,都习惯了。”照顾丈夫已成为她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不善言语的林阿园相信一家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通讯员 欧惠惠 记者 胡星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