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预防登革热避蚊是关键 早晚散步最好穿长衣长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42: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共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9例,其中3例为本地感染病例。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登革热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市昨天举行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疾控应急技能竞赛。疾控专家提醒,过几天就是国庆长假了,出门旅游的市民记得带上防蚊剂,晚上在宾馆睡觉最好把空调温度打低些。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陶子 

早晨和黄昏散步,最好穿长衣长裤

在昨天的竞赛中,各县市区疾控工作人员认真比对蚊子成虫和幼虫样本,他们要根据细微的差别找出登革热的“罪魁祸首”———伊蚊。

“你看这只蚊子的腿上,有黑白相间的花纹,这就是在宁波最普遍的伊蚊,俗称‘花腿纹’。”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指着一只成蚊标本告诉记者。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辨别蚊子腿上的花纹还是相对有些难度,但大家可以根据蚊子的习性来尽量避免被伊蚊叮咬,因为伊蚊习惯在白天活动,而其他蚊子主要在夜间活动,有时候大家在傍晚出门散步,往那一站,就觉得腿上很痒,那多半是被伊蚊叮咬了,“所以大家预防被这类蚊子叮咬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早晨或傍晚出门散步时,尽量穿长衣长裤,或在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易波说。

不过,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伊蚊传播登革热的前提是本身带病毒,出现感染病例后市疾控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对患者的活动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灭蚊杀毒,严防疾病的蔓延。此次竞赛,就是为了让疾控人员更准确地发现伊蚊幼虫,更有针对性地灭蚊。

“对于其他蚊子,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不同的蚊子传播的疾病不同。例如我市另一种常见的蚊子库蚊,是乙型脑炎的传播源,而按蚊则是疟疾等疾病的传播源。”易波说。

出门旅游,晚上最好调低空调温度

易波提醒:过几天就是国庆长假了,市民出门旅游,尤其是到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等美洲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等登革热疫情严重的地方,最好带上防蚊剂,晚上睡觉可以把空调温度打低一些,18℃左右蚊子就不大会咬人了;如果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疼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并有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症状,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或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告知发病前14天内的出游史,并做好防蚊措施。

传播登革热的元凶是蚊子,人和人之间不会相互传染。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在于防蚊灭蚊和清除蚊蚴孳生地,广大市民要积极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一是搞好室内外卫生,做好垃圾清理;二是清除室内外积水,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三是做好防蚊驱蚊工作,安装纱门纱窗,睡觉使用蚊帐蚊香;四是外出旅行,尤其是去登革热高发地区,要涂抹驱蚊用品,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