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举行 宁波3人受表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0:40: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昨受表彰

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昨受表彰

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昨受表彰

图为颁奖现场。(钟学正 摄)

□记者 杨静雅

以“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德行天下”为主题的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于昨天下午在杭州举行,我市俞复玲、张亚芬、刘国娟受表彰。俞复玲是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张亚芬是国家电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厅员工,刘国娟是宁波市依木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据悉,受表彰的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共29人,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大类。俞复玲获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张亚芬获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刘国娟获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

俞复玲:感谢居民社工和家人的支持

“这个浙江省道德模范的荣誉应该属于划船社区的全体居民和社工,划船社区能有今天,不是我俞复玲有多少本事,而是他们和我共同努力的结果。”获奖后,俞复玲谦虚地说。一转眼,她在划船社区已经整整干了12个春秋。12年来,社区工作内容越来越复杂,工作对象经常在变,但有一句话一直是她和她的社工团队的信条,那就是“有事来找我们”。

“这是理念,也是方法,是拉近与群众距离的亲切方式。在这句话的指引下,我们用最好的服务实现了最好的管理,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的大家庭。我们组建了物居党建联建这个平台,解决困扰社区多年的化粪池堵塞、小区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我们创设了‘梦工坊’,为残障居民提供庇护性岗位,患自闭症20多年的军军在我们的帮助下,解开了心扉,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俞复玲说。

前天下午,省领导在杭州看望了新当选的道德模范及其家属代表,俞复玲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俞复玲在发言中说,社区工作让她尝到过酸甜苦辣,她有苦、有累、有委屈、有泪水,但每当看到居民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她就觉得一切付出都特别有意义,特别有价值。

俞复玲说,这一次她获得省道德模范的荣誉,离不开社区居民的支持,离不开社工团队的支持,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这些年,我一直在忙碌工作,没有很好地尽很多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但是家人始终对我理解、支持。家庭这个坚强后盾,让我感到工作后顾无忧。”平时,很少在公开场合谈到家人的俞复玲,动情地说起了家人。

张亚芬:母女同为志愿者

“听说不仅你是一名志愿者,你女儿也是一名志愿者?”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表彰活动上,张亚芬作为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的代表,接受了主持人的访谈。主持人的一个提问,引起了张亚芬对女儿志愿者之路的回忆。

张亚芬的女儿叫林茂华,今年18岁,是宁波中学的一名学生。张亚芬长期帮助他人,热爱公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女儿从5岁开始,就跟着张亚芬到宁波恩美福利院看望那儿的小朋友。“妈妈,是不是我可以用吃肯德基的钱给弟弟妹妹买新衣服?”从那之后,林茂华兑现诺言,好几年没有吃过肯德基。读初中后,林茂华和同学多次随张亚芬一起到敬老院、福利院做志愿者。从女儿的身上,张亚芬看到了传递爱心的意义,于是,她主动找到女儿的班主任,希望在班里成立一个志愿者组织。在张亚芬的张罗下,“小蜜蜂义工团”在女儿就读的宁波七中1303班诞生了。义工团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公益活动。团队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全班参与,再发展到众多学生家长参与;从在宁波市做义工到前往省内多个地方做义工,给需要关怀的人们带去了爱心,送去了温暖。有一次,张亚芬带着“小蜜蜂”们到景宁县标溪乡中心学校探访,得知一位叫洪丹丹的女孩嘴巴上长了瘤,因为家里经济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医治时,“小蜜蜂”们回到学校发起捐款活动为洪丹丹治病。2013年夏天,女儿所在的1303班全体义工团员即将毕业,要升到高一级的学校继续学习了,义工团的团旗也交给了下一届的义工团长。到了高中后,女儿仍然热衷公益,在课余时间常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刘国娟:穿着女儿买来的旗袍去领奖

“这是我大女儿小竞给我买的,漂亮吧?你帮我用手机拍张照,我用微信传给女儿们,让她们看看……”昨天下午,面对其他道德模范对她所穿的旗袍的赞扬,刘国娟无比自豪,她告诉大家,这衣服是她收到参加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通知后,她的养女———大女儿小竞特意跑到商场给她买的。

“我获得很多荣誉,女儿们都说,这个浙江省道德模范是最高荣誉,它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综合评价,她们要像以前一样,继续以我为榜样,做好事,当好人。”刘国娟向记者讲述了几个懂事的女儿的故事。

刘国娟有6个女儿,其中只有两个是亲生的。她和四个养女的故事,要从1979年说起。当年2月6日凌晨,刘国娟的丈夫高依木出门时,捡回一名女婴,取名小竞。1985年,刘国娟捡到了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多方寻找女孩父母未果,便收养了她,取名小敏。上世纪九十年代,刘国娟有两位亲戚家里发生了变故,她又将两家的两个10多岁的女孩接到家中抚养。如今,刘国娟的6个女儿都已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在小竞和小敏成年后,刘国娟根据各种线索,帮她们找到了亲生父母。如今,她们同亲生父母和睦相处。让刘国娟欣慰的是,6个女儿都继承了自己身上的美德,乐于帮助他人。2008年南方遭受雪灾,养女小竞将自己在厂里生产的蚕丝被运往灾区。面对媒体的采访,她说:“是妈妈教导我要帮助他人!”近几年,她年年都给自己企业所在地江苏南通的一家养老院送去蚕丝被。养女小敏和丈夫去年给家乡贵驷捐赠了一批摄像头。女婿说:“要向妈妈学习!”女儿小银长期资助一名贫困生,女儿小红去年也给贵驷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一批毛毯……

身边人:点赞道德模范

郑兆莉是划船社区居民,现年66岁的她退休后担任了划船社区市民学校校长,并担当了社区秧歌班的任课老师。

“担任书记十几年,她为社区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郑兆莉说,俞复玲让她最感动的有两点。首先是一手创办了梦工坊。因为经常去梦工坊做志愿者,郑兆莉在这里常见到俞复玲,她一有空就和里面一位叫军军的残疾人聊天,她也亲眼看着军军从沉默变得开朗。其次,就是今年菲特台风袭击宁波期间,俞复玲一马当先冲在前面,七天七夜没有回家,整个人都臭烘烘的,脱了鞋子,发现脚底磨出了血泡。

“她做好事,常叫我一起去帮忙,我好比她的搬运工。”刘国娟的丈夫高依木说,刘国娟的很多举动,让他感动,最感动的是,2003年天气最热的时候,刘国娟让他将家里唯一的空调移到了澥浦镇敬老院。

“只要她有能力做的事,她是有求必应。”昨天,张亚芬所在的国家电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厅的姐妹们得知张亚芬获得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的消息后,也纷纷赞扬她,说她工作30年,当班长18年,她的心里始终装着客户。她的邮箱是为服务客户特意申请的,她的手机365天不关机,她始终把客户的满意放在第一位。

市文明办:这是文明创建的成果

在昨天的颁奖活动之后,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他说:“29位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中,宁波有3人当选,俞复玲还代表全省道德模范作典型发言。这是宁波大力构建道德荣誉体系,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是‘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社会风尚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巡讲、巡展,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建设好全域化高水平、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文明之城”。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