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灾害面前——一位葡萄园种植户的心酸与无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1 13:56: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今天,十月一日,是举国普庆的日子。应该高兴才是。

  一大早,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微信,心情却怎么也舒畅不了。

  朋友叫赵聪才,是慈溪掌起镇的一位葡萄种植户。他在微信中说,台风杜鹃给葡萄造成重大损失,60亩葡萄园全部受淹,特别是下半年葡萄可以采摘上市的8只冬季大棚葡萄全部进水,直接影响到冬季葡萄产量……面对着葡萄园,心里难受啊!泪水!汗水!苦恼!郁闷!把我的梦想、意志都摧垮了!我快坚持不住了!

  这已是老赵近几个月来第二次遭受创伤。7月初,灿鸿台风虽然没有带来暴雨,但狂风怒号,把葡萄大棚吹得东倒西歪。大棚扶正,覆盖大棚的薄膜好不容易才换上不久。正在憧憬希望之际,“杜鹃”又给他重重一击,整个葡萄园进水受淹长达一天一夜。经过精心伺候已经抽出花絮的冬季葡萄面临“生死考验”。

  我和老赵是采访中认识的。接触次数多了,成为了朋友。作为朋友,我给他打了个电话,安慰也好,鼓气也罢,聊表一份心意。电话中,老赵一再说,最近几天天气不要一下子好起来,太阳不要太猛烈。不然,受淹的葡萄藤很快就会枯萎,病害也会多起来,损失会更惨。除了祈盼老天帮忙,眼下他别无他法。听得出,电话线那头的赵聪才忧心忡忡,但又无可奈何。而我除了说些不痛不庠的话,又能帮上啥忙呢。只好匆匆挂断电话。

  当记者20年,采访对象成千上万。而结交成为朋友的不是太多。老赵算一个。之所以如此,缘于我对他的敬佩。赵聪才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50岁时,他转行种植葡萄。对一个拄着拐杖的人来说,日夜行走在凹凸不平的田间地头,是多么的不易。但赵聪才没有退缩。他几上北京拜师学艺,最终感动了老师。他冒着风险尝试种植双季葡萄,历经多次失败,才有所收获。

  都说天道酬勤。可无情的自然灾害一次次磨砺着他的心志。大棚质量不高,被台风刮倒;简易工棚被龙卷风掀翻……这几年,各种考验接踵而至,在泥泞里艰难跋涉的他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艰辛,承受着更大的压力。难怪他会发出“我快坚持不住了”的呼声。

  挺住!老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