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杜鹃"登陆点远在福建中部 为何强降水出现在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30 08:41: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王博 通讯员 虞南)据市气象台今早最新消息,受杜鹃影响,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截止30日4时,全市平均雨量170毫米,其中,镇海244.4毫米、奉化222.8毫米、鄞州区215.7毫米、江北区188.6毫米、江东区186.6毫米、慈溪184.2毫米、海曙区180.6毫米、余姚175.6毫米、宁海148.9毫米、象山104.3毫米、北仑区95.2毫米,超过100毫米的有233个测站,超过200毫米的有106个测站,超过300毫米的有8个测站,最大宁海岭口377毫米、鄞州区龙观358毫米、鄞州区周公宅338.6毫米。

  强降水主要出现在29日22时到30日2时,1小时雨量最大雨强为象山外高泥90.1毫米、鄞州区画龙村89.5毫米、宁海岭口85.0毫米,3小时最大雨量象山外高泥196.4毫米、6小时最大雨量象山外高泥223.9毫米、12小时最大雨量宁海西店275.9毫米。

  为何台风“杜鹃”登陆点远在福建中部,而强降水却出现在宁波?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台风“杜鹃”带来的降雨强度大,造成累积雨量明显。历史上,影响宁波大部分台风都是登陆后降水大于登陆前雨量,一般登陆以后的降水量占总雨量70%,甚至更多,比如台风“菲特”、“麦莎”、“卡努”。

  第二,“杜鹃”登陆前结构紧密,通过台湾、福建两次登陆后,原来紧密、范围不大的台风破碎后,结构松散,范围明显扩大,其外围螺旋云带不断向外扩展,我市处于影响之下,降水时间延长。

  第三,副高加强过程中,触发强对流天气,我市处于副高边缘,近24小时的持续对流加剧了降水强度。

  第四,登陆后,台风虽然快速减弱,但其环流仍完整,且受偏东环流影响,再加上台风倒槽在我市附近持续,冷暖流不断在我市交汇,造成我市降水比温州和台州还要大。

  另据预测,今天上午我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部分暴雨,下午雨势减弱,多云到阴有时阵雨,明天阴有中雨转阴天。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