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甬台温高速上一货车司机不幸遇难:悲剧本不该发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1 20:04:10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方华

10月1日是国庆节,一个出游和团聚的好日子,一件本可以不发生悲剧却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临海市境内上演了:一名货车司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原来还意识清醒、能开口说话,却因高速公路硬路肩(应急车道)严重被占用,以致延误了最佳救援时间,最终不幸遇难。

上午10时10分许,临海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在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方向,燕居岭隧道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追尾,被困司机急需救援。

随即,消防官兵马上赶往现场救援,但是当消防车行致邵家渡大桥附近时,由于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道路拥堵,车辆通行缓慢,有着生命通道之称的硬路肩也被私家车占用着,以致前来救援的消防车及救护车很难通行。

“正常情况,从我们大队到事故现场开车只需要10多分钟,但是今天花了半个多小时。”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当时,他们在车上心急如焚,一直拉着警报希望能尽快赶到现场,但是私家车占用硬路肩的情况过于严重,车辆行驶十分缓慢。

期间,消防官兵也考虑过徒步赶去,但是救援装备没同步到位的话,也照样难以施救。好在后来高速交警闻讯赶来,虽然民警一直在路上疏导,但救援车辆比正常行驶时间还是延误了10多分钟才赶到现场。

半个小时后,当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这位中年男驾驶脸色苍白,趴在方向盘上,胸部以下被卡在方向盘和汽车座椅之间,无法动弹。随即,消防官兵和高速交警利用前车牵引拖拉的方式,将变形的驾驶室拉开救出驾驶员。

然而不幸的是,经医护人员现场检查,驾驶员已经遇难。而据现场知情人士介绍,就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的10多分钟前,这位驾驶员还意识清醒、能说话,后来就慢慢陷入了昏迷……

“如果硬路肩没有被堵,救援力量就能早一点到达现场,司机可能就不会这样的了……”现场人员和救援者无不婉惜。记者了解,近年来,由于社会车辆占用硬路肩而影响救援的事时有发生,去年4月12日上午,杭州绕城高速余杭黄鹤山隧道半山方向,三车追尾,有人被困车内。由于社会车辆占据应急车道,消防官兵只能选择弃车徒步,扛着40斤重的救援设备,在大雨中狂奔3公里,好在被困人员被路上的司乘人员救了起来。

事实上,硬路肩是应急用的救命通道,普通车辆是禁止驶入的。如果硬路肩被占用,发生事故时就会极大影响救援速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罚款200元并记6分;而营运大中型客车“闯禁”的话,将面临最上限处理,罚款200元并记12分。

这些年来,交警部门也一直在加大对社会车辆占用硬路肩行为的查处力度,但是由于这类违法行为多,加之现场执法难,且交警部门遇到紧急情况时往往是先疏通硬路肩。对此,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司机为了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不要随意占用硬路肩。

短评:文明出行,安全你我他

国庆长假是人们外出的高峰,10月1日只是假期的开始,但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这起悲剧,却给大家的文明出行敲响了警钟。

放假,再加上7座以下小客车可在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涌入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加,但是随地大小便、随手扔垃圾、随意占用硬路肩等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也急剧上升。这些行为,看似自己方便了一时,给他人和社会带来的影响却不可小觑,随地大小便影响卫生、随手扔垃圾影响他人行车安全、占用硬路肩影响应急救援……

因此,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请大家文明出行,不管是车辆行驶在路上,还是人在景区,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名文明驾驶员和一位文明游客,共同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