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奉化江口街道三迸桥村:干群齐心筑起“防洪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2 08:39: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徐华良 应国民

突如其来的洪水让奉化江口街道三迸桥村成了泽国。昨天早上,该村积水仍有半米深,1000多亩稻田还浸没在水中。虽遭灾严重,但村民们说,“有党员干部当抗洪的‘主心骨’,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两天来,村党支部书记王仁法就没怎么合过眼,冲在抗洪第一线,饿了以方便面充饥,实在困了伏在写字台上打个盹。

9月30日2时许,暴雨如注,上游来水如脱缰的野马,村东面的山皇庙河河水猛涨,三迸桥村顿时成了一座“孤岛”。王仁法急忙穿上雨衣,与其他村干部一道打着手电筒,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敲开一家家村民的门,了解进水情况。这时,女儿打来电话,催他无论如何要赶回去,赶紧转移自家仓库里即将发货的塑料制品和洁具产品。王仁法不假思索地对女儿说:“现在正是抗台的节骨眼上,我脱不开身。你连夜通知职工,把产品转移出去。”但水位上涨速度太快,产品得不到及时转移,损失惨重。

洪水包围村庄后,王仁法和村委会主任王顺康连忙组织供应商到城区采购米、肉、鱼、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时供应给村民,共渡难关。

前天清晨,87岁的孤寡老太胡香宝还在熟睡,此时洪水已快漫到了床沿。前来巡查的村治调主任徐安康、党员王善海连忙推醒老人,蹚着齐腰深的水,把老人背进了安置点。胡老太噙着热泪说:“要不是你们前来营救,恐怕我就有危险了。”

王国顺等3名村干部组成一支小分队,每隔两小时,挨家挨户用尺测量房屋受淹水位,一一记录在册。昨天清晨,上屋自然村一位村民打来电话,说有40多户农户家进水,担心房屋遭水浸泡后会倒塌。3名村干部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地来到上屋村,为村民逐户测量,查看险情。

洪水中,不少村民与村干部一起加固河堤,护卫家园。昨天,村民王善孟和妻子一道,来回蹚水两三个小时,清理横亘在村道上的水葫芦、树枝和杂物,开辟通道。见水位有所下降,村民张金银、王善海等人马上将老年协会中被大水冲得乱七八糟的桌椅一一规整好,仔细清洗上面的泥污,准备国庆期间演戏用。

王仁法告诉记者,经测量,全村80%农户的房屋受淹水位在三四十厘米,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现在水位降得很慢,估计到2日,才能从水中解脱。目前,奉化卫生防疫部门已送来了消毒药品,农技部门的支援物资也已到位,一等水退,村里立即开展消杀防疫工作,并组织村民对1600多亩遭水浸泡的稻田进行除虫防病害。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