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市民在象山港海域捞到两只“海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1 07:13: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它们叫海兔和兔子没啥关系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海兔,听名字跟兔子应该有点关系,而事实上却没啥关系。在潜水爱好者的世界里,海兔是令人兴奋的海洋小动物。市民朱先生近日在象山港海域就捕捞到了一对海兔。

昨天上午,朱先生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说他在奉化裘村镇石沿村海域捕捞到一对奇怪的生物,呈灰褐色,躯体软软的,长有触角,头顶处还长着两只小耳朵,背上有两条裙带一样的东西,可以分开。“我是渔民出身,这小东西还是第一次捕捞到,不知道是何种海洋生物?”朱先生说,小东西会吐出一种紫色的液体,液体溶于水,水就变成了紫色。

朱先生拍了几张照片传给记者看,记者初步判断是一种海兔,因为记者以前在热带海岛潜水时曾碰到过这种海洋生物。对潜水爱好者来说,潜水时碰到海兔是一件兴奋的事情,海兔不会到处游动,它趴在海底的珊瑚上,可以任凭潜水者拍照片。

宁波海洋世界的周斌全老师在看过照片后,确认这是一种海兔。周老师说,海兔种类很多,分布于世界暖海区域,中国暖海区也有出产。海兔是软体动物,属浅海生活的贝类,但贝壳已退化成一层薄而透明、无螺旋的角质壳,埋在背部外套膜下,从外表根本看不到。

海兔喜欢在海水清澈、水流畅通、海藻丛生的环境中生活,以各种海藻为食。它有一套很特殊的避敌本领,就是吃什么颜色的海藻就变成什么颜色。周老师告诉记者,2013年7月,象山渔民在象山港海域也捕捞到了一只身体呈灰褐色的海兔。

周老师表示,朱先生如果要把这两只海兔当作宠物养,最好给它们营造一个仿生海底世界,在缸体里投放新鲜的海藻。当然,让它们重归大海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