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高校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发布 年薪多久翻一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3 06:44:3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回家乡工作好还是留宁波工作好?工作多少年,年薪才能翻一番?商业环境不好,创业学生是否会打退堂鼓?昨日,宁波市教育局发布《宁波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从分析报告看,宁波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均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毕业三年后收入增幅明显。

  宁波市教育局于2011~2015年期间,连续对本市2010届、2011届和2012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了毕业半年后的“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毕业三年后的“中期职业发展评价”。调查共覆盖宁波市13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5所,高职院校8所。

  工作几年收入能翻一番?

  刚毕业就职月薪两千,三年后年薪达到10万

  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薪酬是就业好坏的风向标。很多人在毕业时会觉得,刚开始工资低一点没有关系,只要有发展空间就好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葛浙龙当时就是这么想的,他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门做软件开发。他是2012年毕业的,目前就职于宁波龙腾畅想软件有限公司,开始担任程序员,目前是技术部门经理。

  他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实习期收入1200元/月,正式就职后2000元/月。虽然那时候其他专业的同学薪酬比他要高一点,但他一直很看好自己专业的前景。

  “刚毕业那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每个月要交700多块房租,剩余的都不够自己花,但是又不好意思问家里要。”不过这三年,他的工资每年都在增长,目前年薪10万元。

  “我的技术还有上升空间,这就意味着收入也有上升空间。”和当初一样,他依然看好自己的专业,“做我们这行的,月薪上万再正常不过。如果在一线城市,收入肯定会更高。”

  ●调查显示:2010届、2011届和2012届高校毕业生的半年后月收入持续上升。毕业半年后本科毕业生三届月收入分别为3010元、3225元与3293元,高职毕业生月收入分别为2457元、2749元与2787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或基本与之持平。同时,这三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增幅明显,本科毕业生分别为5970元、6115元、6290元,相对于毕业半年后的增幅为98%、90%、91%;高职毕业生分别为4748元、4989元、4976元,相对于毕业半年后的增幅为93%、81%、79%。

  回家工作还是留在宁波?

  毕业时约四成留在宁波,三年后只剩下三成

  每年毕业时分,是回老家工作还是留宁波工作是很多毕业生纠结的问题。小丹是浙江万里学院2011年的毕业生,学的是传媒。为了留在宁波工作,她提前一年就开始实习。最终,因为自己的努力,在毕业前夕,她进入单位试用阶段。接下来两年,她依然很努力,早出晚归,拼命工作。不过最后,她还是选择了离开宁波回到家乡。昨天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得很安逸,朝九晚五。

  “回家工作和在宁波工作有什么不一样吗?”“在宁波,每天都是感觉在奋斗。而在家,就多了一份依靠,有点懒散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