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最近屠呦呦“带火”了开明街 聊聊它的一些典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2 20:07: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海外粉丝”争相在屠呦呦旧居留影亚洲主流媒体聚焦宁波

  周东旭

  《鄞县志》中标志的宁波城内“地塔”

  最近,因为屠呦呦的关系,宁波开明街也火了。因为开明街26号的姚宅是屠呦呦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宅子的主人姚庆三,是一位经济学家,是屠呦呦的舅舅。

  开明街,北南向,北接中山东路,南与解放南路交界,形成一个三角形。据老一辈人说,这是宁波的“地塔”。开明街是宁波市中心最有名的商业街,连接天一广场与城隍庙,中段与药行街形成十字。是宁波城中一等繁华之地。

  这条街为什么叫开明街呢?

  据《四明谈助》记载,此地原先有开明坊:“坊在开明桥下,正对县门。县门左右,有义井各二。俱见《宝庆志图》。今为市舍所蔽,无从寻访。唐大历间,自小溪州城移鄮县于此。长庆间,并徒州治而县仍附郭。后梁开平三年因避其祖讳茂,改鄮为鄞,宋因之。今为城守营守备署。(《闻志》)今城守营教场并五营药局俱旧县治也。”坊在宋代,还是一个居民区划的概念。

  据《宁郡地舆图》标注的“城守副府、火药局”,开明坊的位置,应在今开明街与中山东路交界处。从史料的记载来看,三江口鄮县所在地就是开明坊对面,而今海曙区行政中心的东面。

  解放南路和开明街交叉口,形成一个三角形,老百姓就叫作三角地,雅称“龙舌尖”。从小梁街开始,大梁街、新街、新寺后、新寺大街、寿昌寺巷、纺丝巷,一层一层正好七层,像一个宝塔,所以闻性道有一篇《地塔说》的文章描写这一神奇的地形。

  《湖语》里这样赞叹:伊平远之流泉,忽有时为周髀之合妙,一股与一勾,竟参三而鼎立。且极神奇之巧幻,又如南箕之不翕,当其忽焉而申,疑云气之可接也。”现在一些老地名没见得有,但小梁街、大梁街、新街、柳汀街、县学街、大沙泥街,这样一来也有这么六七层,大致的轮廓是在的。

  可见,开明街位于天地双塔之间,是地塔的一条边。天塔指天封塔。

  老地图中的开明街与中山路交汇处

  再说说姚宅。

  姚宅的主人姚庆三,也是一位相当了不起的宁波帮人士,只是知者甚少。

  姚庆三(1911.2—1989.11),字积坤,鄞县人(今海曙区域),192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后去法国巴黎大学研究政治经济学。1931年任职于上海交通银行总管理处。1932年担任上海法学院、复旦大学、大厦大学教授。其间还兼任上海农村复兴委员会社会经济调查所专员。除发表论文外,尚有《财政学原论》、《现代货币思潮》等专著。1935年任南京资源委员会国民经济研究所专员。1937年至1943年在上海金城银行总管理处任科长、副处长、分行副经理等职务。1946年至1953年先后在上海协进企业公司、广州民生实业公司、香港太平洋轮船公司任协理、副经理、经理等职务。1953年任新华很行香港分行副经理并被任为该银行董事。1979年调任中国建设财务有限公司经理(香港),后改称总经理。1984年3月退休,被续聘为该公司经理。1985年任中国水泥公司总经理。

  姚庆三服务银行业五十年,是我国著名约经济学家。早在三十年代首先介绍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学说,对奠定我国抗战时期法币政策起决定性作用。他以高深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长期勤奋工作,为香港中锐集团的发展壮大,为繁荣祖国海外金融事业作出了贡献,他最后任职的“中国水泥公司”,原为中美合资企业,历年亏损,姚庆二接任于危难之秋,经他治理整顿,扭亏为盈,为国家争回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产。

  姚宅为姚庆三父亲姚咏白所建,民国建筑。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近500平方米。前厅和大厅都为面宽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重檐硬山式,饰车木栏杆。前廊楼板端面有卷草纹雕饰。属于比较典型的中西结合建筑,小庭院,闹中取静。

  老地图中的开明街三角地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