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遭疯抢 10月29日还有一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3 06:47:3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我朋友说排了3个小时才买到……”“看我早上跑6家银行的成果”,文字配上一只放着十多个硬币的手掌的图片,在记者的朋友圈引起较大反响……

  昨日,刷爆你微信朋友圈的是1元面额的抗战纪念币。你去兑换了吗?

  抗战纪念币昨遭“哄抢”

  没抢到的不要急,29日还有一波

  昨天早上上班路上,银行网点还没开门,记者看到门前已排起长队。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们是在等着买抗战纪念币。

  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听说限购,他和老伴分开到两家银行去排队,“我8点一过就来了,听说要9点才卖纪念币呢”。还有位上了年纪的女士说,是女儿提醒她去排队兑换纪念币,“说是有收藏价值”。记者的微信圈,不少银行人士昨日文图直播抗战币抢购盛况。一位大堂经理于11:43发布的微信显示,网点里还保留着相当规模的队伍。

  1元面额的抗战纪念币,也叫“镍包钢抗战币”,其全称可长啦,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镍包钢材质纪念币。

  和以往的普通纪念币发行一样,这次也是限购,限购三枚。那位手掌里放了十多枚硬币晒图炫耀的朋友,据其微信显示的消息,他早上去了慈溪某镇上的6家银行,那6家银行都在一条街上的,他先是一路拿号过去,等拿了第六个号之后,就再走回来,刚好一家挨着一家地把纪念币领回来。这才有了一手掌的纪念币,用以“显摆”。

  这位牛人的情况却难以在宁波市区进行复制。因为市区各个网点尤其是社区旁边的银行网点,排队的人太多了,要想转两三个网点还说得过去,六个是来不及的。和上次和字纪念币发行一样,昨日上午很多银行网点的纪念币很快被抢光了。

  没抢到的人不要急,本月29日那天还有机会,届时第二波发行工作展开。

  1元面额抗战币投资价值如何?

  业内人士称发行量太大,升值空间有限

  花一元钱兑换1元面额的镍包钢抗战币,有人是冲着好玩,也有人冲着收藏。

  那么1元面额的抗战币价值几何?鼓楼范宅收藏市场的一位经营户告诉记者,可以看看2009年、2010年发行的1元和字币的案例,“当然1元抗战币和1元和字币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央行发行的和字书法系列普通纪念币共分5组,分别为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楷书。2009年、2010年发行了第一组、第二组,1元面额,而2013年9月发行的第三组行书和字币面值变为5元,此后的2014年草书和字币也是5元面额。如今,2009年的1元和字币,淘宝网上较高的成交价为110元/枚,2010年的1元和字币,售价在80元左右。

  “但和字纪念币因为是一组完整的系列币,等其第五枚发行完毕,和字组合币更有收藏价值。”收藏爱好者刘先生称,1元抗战币本身是孤品,预计其升值幅度难以超过和字币,“最重要的是,投资价值和发行数量紧密相关”。和字币第一、二组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第三组和第四组的发行量扩容至了5000万枚,但是1元抗战币的发行量可是5亿枚!

  还有一个例子,2011年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面值5元,发行量为6000万枚,目前淘宝售价多在20元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么高发行量的1元抗战币,不太可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抗战纪念币题材,央行除了发行镍包钢纪念币外,还同步发行了金银纪念币3枚,包括7.776克(100元面额)金质纪念币1枚、31.104克(10元面额)银质纪念币1枚、155.52克(50元面额)银质纪念币1枚。若真对抗战题材的收藏感兴趣的,不妨考虑金银纪念币。□记者 吴双颖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