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人工流产呈现常态化和年轻化 男性也有很大责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3 07:34: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很多来医院做流产的女性并不懂得正确高效的避孕措施,甚至有人把做人流当成一种避孕措施,流产10次以上的女性,我在门诊中每年都会碰到一两个!”昨日,市妇儿医院计划生育科主任季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

  在中国,随着人工流产日益年轻化、常态化,半年内重复流产、多次人工流产和20岁以下人工流产已经占据高危流产的前三位。针对目前严峻的人工流产状况,市妇儿医院的“流产后关爱门诊”于今年8月正式运行,设立专用的避孕与人工流产门诊咨询室,为育龄妇女(夫妇)及人工流产患者提供免费的保健咨询服务。

  人工流产日趋常态化和年轻化

  人工流产年轻化,是让妇产科医生最头疼的事。季菲最怕在门诊中看到那些年轻的熟面孔,有些甚至还稚气未脱,“完全缺乏医学常识,你跟她说流产的危害,她非但听不进去,还觉得你是在恐吓她!”

  季菲曾接诊过一位刚上初二的小女孩,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第一次来医院做人流时,已经怀孕70多天。听到家人的责备,孩子在医院里大吵大闹,还吵着要跳楼,医生们好不容易才安抚好她,为她做了手术。没想到,几个月后,她再次因为怀孕入院,这次竟然已经怀孕3个月了。

  常态化,也是人工流产的一个现状,“很多女性在日常性生活中不采取避孕措施,或者采取错误的避孕措施,导致多次流产,甚至有些人拿流产当避孕措施,认为反正无痛人流不疼,而且每次都能重新怀孕,所以不会有什么危害,在门诊中我每年都能碰到一两个流产十次以上的女性,根本不把这当回事。”季菲说。

  多数丈夫的态度比男友好一些

  为了保护女性健康,减少育龄女性的重复流产率,去年9月宁波市妇儿医院率先引进PAC项目,这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女性健康公益项目。今年8月,宁波市妇儿医院的“流产后关爱门诊”正式开诊。

  赵女士在一家外企工作,今年2月份结婚后就怀孕了,因工作压力较大,一直没考虑生孩子,后来就到市妇儿医院做了人工流产。9月份,赵女士不慎又“有喜了”,只好再次到医院终止妊娠。

  这次,她接受了医院新开出的“流产后关爱门诊”的避孕知识教育,在医生的建议下,赵女士的丈夫也一起进入诊室听取医生的建议。

  赵女士的丈夫从一开始的尴尬到后来充满感激,他说,“以前从来没把避孕当回事,没想到反复人流的危害那么大,为了老婆的健康,也为了自己的后代,以后一定要小心了!”

  季菲介绍,像赵女士这样的情况,她在门诊经常遇到,这些人虽然具有高学历,但缺少相关的避孕知识,医院应给这些女性补上这一课。

  她发现,在门诊中多数男伴的态度都是比较诚恳的,不过总体而言,丈夫的态度会比男友更积极一些,“部分女性的男友要么站在诊室门口,不肯进来,要么进来以后态度淡漠,不以为然。这个时候我们会建议女性采用避孕药等避孕措施,而不是建议男性采用避孕套。”

  每一位到市妇儿医院计划生育科就诊的女性都会接受全程流产后关爱标准化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市妇儿医院“流产后关爱门诊”自今年8月开诊以来,已使1100多名女性受益。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马蝶翼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