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刘奇书记心目中的基层“领头雁”啥模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22:27:47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时晓竹

  甬派君有话说

  今天下午,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为台下坐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还有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上了第一堂课。据甬派君了解,这是刘奇担任市委书记以来,首次为基层“领头雁”上课,足见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和关注。

  在一个小时的授课中,刘奇以“不忘主业不忘宗旨不忘本色”为主题,对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这些具体要求中,我们也不难解读出刘奇心目中的合格基层党组织书记形象是啥样。

  下面,甬派君就为大家来解读一下书记心目中的基层“领头雁”形象——

  合格基层“领头雁”形象一:他(她)抓基层党建是杠杠滴

  刘奇在讲话中对基层“领头雁”们提的第一个要求,是“不忘主业,种好党建’责任田’”——“无论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还是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抓党建”。

  怎么抓?刘奇为基层“领头雁”们指出了三个方向:

  第一个要建强班子。班子强不强,看班长。刘奇要求,基层“领头雁”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把基层事物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同时,要善于利用团结的方式处理各种关系,班子内部要团结,不能相互争权夺利,把“战斗的堡垒”搞成“堡垒内部的战斗”。

  第二要带好队伍。刘奇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重在平时,严在细节,把起码的纪律规矩执行好,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好”。

  第三要守住阵地。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正面引导,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加强源头整治,还基层一片清朗的天空。

  合格基层“领头雁”形象二:他(她)是奋发干事的基层发展“开路人”

  刘奇在讲话中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不忘发展,当好基层发展的‘开路人’”——

  “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明白,当干部就要有夙兴夜寐、奋发干事的劲头,在有限的任期内干出让群众交口称赞的发展业绩”。

  基层“领头雁”怎么做才能推动发展?刘奇书记也给大家发了三个“锦囊”:

  第一个“锦囊”,着眼大局谋发展。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天”。尤其在大局利益与局部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把姿态放得更高一些,甘当服从大局的“垫脚石“,不当影响大局的”绊脚石”。

  第二个“锦囊”,转变观念促发展。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但要有破难攻坚的担当和勇气,还要有破旧立新的观念和思路,向解放思想要发展空间、要发展效益”。

  第三个“锦囊”,是维护稳定保发展。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维护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善于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

  合格基层“领头雁”形象三:他(她)是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贴心人”

  刘奇在讲话中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不忘宗旨,争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自己的真心真情换取群众的信任,建立起鱼水相依的党群干群关系”。

  怎么做才能达成这个目标?刘奇为基层“领头雁”们开出了三味“药”:

  第一味“药”,要多进群众家门。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养成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的习惯,经常到群众家里走动走动,做到“难事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群众有事没事都能见到干部”。

  第二味“药”,要多听群众声音。”当干部,就要多做事”是没错,但做事之前“要把方案交给群众去评判”。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凡事都要多听一听群众的意见和想法,在征求意见中做好引导工作”。

  第三味“药”,要多解群众难事。刘奇说,服务群众,就要从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合格基层“领头雁”形象四:他他(她)心中永远有党,始终不忘本色

  刘奇在讲话中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不忘本色,拧紧思想行动的‘总开关’”——

  “作为基层党组织来讲,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做人做事、履职用权的标尺,经常拿出来对照对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如何拧紧思想行动的“总开关”?刘奇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个要求,对党要绝对忠诚。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第二个要求,做事要公平。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过程中,既要公私分明,不优亲厚友、厚此薄彼,又要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养成在法治和制度之下行使权力的习惯”。

  第三个要求,手脚要干净。刘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务必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光彩的事情不做,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家人安心、群众信服的好书记”。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