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城市里的"老年漂":随子女赴陌生城市重新拼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0 06:54:3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接送外孙女是陈鸣每天的主要任务,从人生地不熟到扎根于宁波,其中的辛劳不易只有老人自己才能体会

  在杨训玲家的大门上,贴着一幅外孙女画的小画,上面画着快乐的一家五口,对二老来说,可爱的外孙女和孝顺的儿女是他们最大的宽慰

  有这么一群老年人,大多年过半百,本应在家乡安享晚年,却要离开生活已久的故土,来到陌生的城市落脚。

  他们操持着不同的口音,来往于家和幼儿园之间;他们每天带着孩子,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论着家长里短,交流带孩子的心得体会;他们生活的重心就是一家人的衣食住行……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一个共同的称呼:“老年漂”。

  “老年漂”,顾名思义就是:老了,还在漂泊。泛指那些到了晚年,却离开故土来大城市与子女长期同住的老人。

  在宁波,也存在着这样的一大群“老年漂”,对他们而言,与子女团圆纵然幸福,可与此同时,面对忙于工作的子女、全然陌生的环境,这种幸福的滋味又难免复杂。

  天伦

  退休随着女儿来宁波 重新体味年轻人的艰难拼搏

  十月的早晨,空气清透,阳光明亮。

  61岁的杨训玲像平时一样,拎着小包上菜市场,打算看看能买些什么新鲜的小菜。

  “第一次来到宁波,是在2005年,一眨眼的工夫,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杨训玲扳着手指头,说起了自己的“甬漂”故事。

  杨训玲的家在江苏兴化,这是个仅有10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

  十年前,女儿小静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抱着“为爱走天涯”的信念,跟随男友来到宁波工作。

  在此之前,杨训玲从未到过宁波,为了孩子,她和丈夫陈鸣第一次坐上了开往宁波的汽车。

  和很多父母一样,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夫妇俩主动担下了找房子的任务。

  杨训玲清楚地记得,在炎热的午后,她和丈夫坐着公交车,从汪弄社区到二号桥市场,为孩子们的出租房购置碗筷等家居用品。

  “当时,孩子们都在海曙区上班,我们就在附近的汪弄社区租了间房,总共40多平方米,房间小得只能放下一张钢丝床,我和老伴就挤着睡,怕掉下去,还特地用椅子拼着床。”

  那年,杨训玲刚退休,本该过上了清闲安逸的老年生活,却不得不重新体味年轻人的艰难拼搏。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