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存款利率全面市场化 市民储蓄需“货比三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6 07:04: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崔凌琳) 上周五,央行再出降息大拳,让市民的储蓄账户收益面临缩水。不过,细心的市民又注意到,继过去几次降息同时,央行相继放宽存款浮动上限后,此次,央行正式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换句话说,存款利率正式实现市场化,商业银行的存款利息差也将会随之拉大。

据悉,新一轮降息后,银行半年期基准利率降至1.3%、一年期基准利率降至1.5%,两年期和三年期利率分别降至2.1%和2.75%。记者了解到,就在央行宣布降息当天,各家银行连夜刷新了各自的存款利率表。精明的投资者称,如今存款真得多问多查,货比三家了。

以半年期和一年期储蓄存款为例,根据甬上各家银行亮出的最新存款利率表,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达到35%和33%;宁波银行半年期及一年期存款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35%;工、农、中、建、交、招等绝大多数银行的利率上浮幅度都保持在20%以内(其中半年期和一年期上浮幅度分别为19.2%和16.7%)。

尽管不少银行人士表示,伴随着漫长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在过去几次利率上限幅度的逐步调高中,少有银行爽快地执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标准,再加上现阶段银行流动性普遍宽裕,眼下,银行比拼存款利率的“价格战”预计不会打响,但对于储户而言,当前,所有银行对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是予以上浮的。

而相比储蓄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对余额宝等货币型基金则并非好事。一方面,降息致使流动性充足;另一方面,A股市场正处于阶段性低迷,不少资金从股市撤出转投各种理财产品,使得市场资金面更加宽裕。据了解,今年以来,货币型基金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分别于6月中旬和9月30日相继跌破4%和3%。业内人士预计,在此背景下,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的收益将进一步下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