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实验"成了香饽饽?为啥宁波城区24所学校校名都带"实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2 16:09:4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成良田

  先来个假设。

  假设“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改为“福明路小学”;“江北实验小学”改回“槐树路小学”;“江东实验小学”改回“四眼碶小学”……

  请问你第一感觉是什么?有没有觉得学校逼格明显降了一档?

  也许不会。因为这些学校事实上已成为宁波城区热门小学,知名度、美誉度俱佳,校名已经不那么重要。

  不过,如果是一所新开办的小学,或者是本身不甚出名的小学。那就不一定了。

  宁波城区有24所学校取名“实验”

  最新一所取名“实验”的是位于庄市街道的镇海区实验小学。该校2014年开建时暂名为庄市小学,今年上半年,决定采用“镇海区实验小学”作为正式校名。

  记者了解到,学校具体位置是庄市街道澄衷路北侧、逸夫路(延伸段)南侧、合生国际城小区西侧地块。预计明年初将竣工投入使用。

  此外,镇海骆驼中心小学启绪校区也在去年改名为“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并且脱离骆驼中心小学,成为镇海区教育局直属小学。

  更早一年,江东区的宁波十九中也改名为“宁波艺术实验学校”,随后开始招收小学新生。此外,江东还将与华东师大合作,开办华东师范大学宁波市艺术实验学校,该校和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

  宁波到底还有多少取名“实验”的学校?这个数字,教育局人士也没具体统计。

  记者自己动手,把城区的学校一个个数过去,发现还真不少,光城区就有24所学校取名“实验”。

  其中,江东区有7所取名“实验”的中小学,分别是江东实验小学、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江东行知实验小学、宁波市艺术实验学校、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宁波市幸福苑实验学校、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

  江北有5所:江北实验小学、江北第二实验小学、洪塘实验学校、育才实验学校、江北实验中学。

  鄞州有3所:鄞州区实验中学、邱隘镇实验小学、邱隘实验中学。

  海曙有2所,宁波市实验小学、宁波市实验学校。

  镇海有3所:镇海实验小学、外国语实验学校、艺术实验小学。

  北仑也有4所:宁波东海实验学校、宁波联合实验中学、小港实验学校、柴桥实验小学。

  此外,还有多所幼儿园也取名“实验”幼儿园。

  为何这么多学校要取名叫“实验”?

  记者打听到,镇海艺术实验小学这个校名“雪藏”了很多年,很多学校想要没要到,这次启绪小学拿到了,说明这所学校将有更高的定位,将要重点打造。

  实际情况是,镇海艺术实验小学不再是中心小学的分校,而成为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同时还派来优秀校长和老师坐镇。

  实际上,这样做,也是适应新形势变化。骆驼街道是镇海新城所在地,该校位于新城中心,靠接新的镇海区政府。这两年,附近有保利城、锦绣江南等众多新楼盘交付使用。从这个角度说,打造一所高品质的学校势在必行。

  该校校长说,取名艺术实验小学,并非为了好听。学校是以艺术为实验项目,发展艺术特色。目前学校开了13门艺术课程,包括音乐和美术两大类。

  镇海区教育局普教科负责人说,取名“实验”是很慎重的。“实验”表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理念,应该是在课堂改革、课程改革等某方面有探索,进行改革创新。比如镇海艺术实验小学、宁波市艺术实验学校。

  宁波市实验学校校长於宏华也认为,“实验”学校应该具有实验性,正在进行某一方面的探索,发展某个特色项目,比如我们学校的特色就是励志教育。

  记者打听到,学校取名,并非一所学校、或某个人能定下来的,需要教育系统或学校提出来参考,然后向社会、人大代表之类的征求意见,再报当地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

  实际上,很多学校的“实验”都是继承性的,比如宁波市实验学校,和翠柏中学合并前就叫实验学校;镇海实验小学也是镇海老城区招宝山街道的实验小学“异地重建”,由于年代久远,实验性到底是什么,已经无从得知。

  也有人解释说,有些学校取名“实验”,其实是一种定位和期待,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

  一名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学校的定位,老百姓的期望值来说,取名“实验”“中心”,这也等于给学校更高高起点和定位,反过来讲这也有一个个促进作用。

  “你想,如果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改为福明路小学,第一感觉就很差了。就是这个道理。”这名负责人说。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