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一出 宁波70后最纠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3 07:1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赵冠菁 

全面二孩政策一出,一开始满心雀跃欢呼刷屏,此后细想,担忧和纠结都出现了。生或者不生,可能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感情问题了。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医院、计生部门以及部分家庭,发现这生或者不生真的已变成了扎扎实实的生活问题。其中,最纠结的是70后:孩子养育成本高,压力大,高龄产妇有风险,成为他们要二孩的担忧。而对于那些一直想要二孩的家庭,则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记者从宁波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单独二孩政策出台至今,我市再生育申请受理数为14917例,审批通过14626例,已出生7677例,在孕预计年底前出生2017例。由此可见,想要第二个小孩的家庭其实还是不少的。但是,针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记者随机采访了周围的一些同事和同学发现,大部分家庭表示有心无力,只能望而却步。当然,也有一部分家庭表示,添个老二正是他们的心愿。一对70后夫妇在宁波已拥有两套住房,虽然夫妻收入加起来20多万元,但他们表示,给老大添个老二,给父母添个孙辈,家里更加热闹,他们还是想要个二孩的。

除了家庭中夫妻各种因素纠结之外,其实家中的老大思想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家庭中的“老大”已经开始惴惴不安起来。“老妈,老爸,你们还要生吗?”“爸妈,你们再生一个的话,我不会理他的。”近几天,这样的对话在一些家庭中颇为常见。市一院心身医学科季蕴辛主任本身就是二孩妈妈,她大儿已读高一,小儿上小学二年级。她在平时的门诊中已注意到了这个二孩问题。为此,她建议,要二孩的家庭一定要先做好老大的思想工作。应该做到事先沟通,比如可以从亲情的角度进行引导,告诉老大,如果添一个弟弟妹妹的话,就会多一个玩伴,多一份亲情。日后父母年龄大了,你们也多一份手足之情,也就不会孤单了。如果不做好老大的沟通工作,有时候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极端事件。

新闻链接 

要生二孩

首先注意这些医学问题

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丁慧青、副主任缪频,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全面二孩的话题,她们考虑的主要还是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和安全。

宁波市高危孕产妇的抢救中心设在市一院。据这两位专家介绍,在双独和单独政策下,市一医产科接诊的二孩孕产妇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6周岁至39周岁之间,而超过40周岁的孕产妇比例在2.2%左右。二孩产妇绝大部分已属高龄产妇,从医学上来说,就存在一定的新生儿畸形的风险。但通过严格的产前准备和检查,以及相关的孕检,可以排除一定的风险。为此建议,准备生二孩的夫妇最好做一个完善的体格检查,女方孕前3个月服用叶酸。如果属于高龄产妇,一旦怀孕就要高危随访。孕11周至13周加6天这段时间内,查NT指标,确定颈项透明层厚度。此后可以进行排除染色体畸形的相关检查,孕21周至26周建议做三维大畸形排查。

另据丁主任介绍,对于头胎是剖宫产的二孩产妇来说,要注意疤痕子宫的孕囊的位置。目前二孩产妇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疤痕子宫,以及胎盘前置的问题。为了有利于产妇和新生儿,提倡自然分娩,市一院妇产科推出了VBAC项目,就是剖宫产后的自然分娩和阴道分娩项目。这对产科医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但从年初至今,市一院妇产科已成功完成了20例VBAC项目,产妇与新生儿都平安。 记者 王元卓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