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住博会新楼盘寥寥无几 展会设摊已逐步失去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3 08:38:48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王凯艺/文 郭戟铠/摄

昨天,为期四天的第二十届宁波住博会落幕了。

已经开过20届的住博会,最火的时候什么样?别的不说,在楼市最火爆的那几年,参展的新楼盘一天就能卖掉数十套,还有人当场刷卡成交;开发商为抢席位也真是削减了脑袋,花重金大肆造势,为的就是能多卖几套房子。

现在呢?

不少市民到了现场才发现,整个展会都靠建材跟家装撑场面,真正携新楼盘来参展的开发商,寥寥无几。

宁波的房产开发商,都去哪了?

现场——

偌大一个住博会

没几家房企在卖新楼盘

上周日,下着雨,天又冷,市民刘先生一家还是特意冒雨去了趟会展中心逛住博会。

刘先生最近准备买房了,他想在住博会上好好选一选。可是特意冲着新楼盘来的他,一圈逛下来,房产展销只占一小部分。新楼盘更是寥寥无几。

“后来,我只好到旁边南天、立得等大型房产中介的摊位上,询问他们代理的一些新楼盘。”刘先生说。

刘先生的困惑,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也有感触。从场馆内看,房产展销虽然依旧设立于主场馆,但参展的知名房企寥寥无几,只有华润、宁房、恒大带了正在热推的楼盘,展位也还算显眼,其余来自北仑、象山、舟山等周边及少数海外地区的十几个楼盘,基本都是简单拉张报广,摆两张桌子,放一叠户型图,派两三个工作人员给前来咨询的市民做登记。

而像雅戈尔、荣安等本地大佬,以及中海、万科等外来知名房企,尽管目前市场上在售楼盘不少,但一概不见踪影。反倒是旁边几个中介展位,围满了前来询问新楼盘的人。

而昔日楼市最火爆之时,房企们都会重金打造住博会展位,甚至有企业专门请模特站台做宣传。“那个时候,购房者会当场刷卡成交,业务员四处借POS机。一天内就能成交数十笔。”一名参展多年的房产从业人员回忆。

原因——

卖房渠道越来越多

展会设摊已逐步失去优势

其实,开发商不愿参展住博会,已经不是新闻了。近几年的住博会和房博会,房展比例都在大幅缩水,究其原因,昨天,南天房产的总经理助理薛敏强的分析是:“前两年,楼市大环境遇冷,房子卖不动,房企连成本都扛不住,哪还有兴致花钱参展。”

可是,今年政策红利助推楼市逐步回暖,很多房企已经缓回了一口气。他们为什么还是不愿选择参展住博会?

薛敏强说,因为现在卖房的渠道,越来越多了。跟以往注重现场活动相比,如今的房企卖房花样百出:房产电商日益活跃,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揽客;每逢节假日,在项目现场策划一些吃吃喝喝的派对,或是开展认筹即可砸金蛋、抽大奖的活动,又或结合当下新政举办政策咨询会等等,效果都相当不错。

相比之下,在房展会上设摊这种传统的推销模式已经逐渐失去优势。

薛敏强就说,对开发商来说,同样的成本预算,用在其他方面比用在展会上来得效果好,房企当然选效果看得见的那种。

分析——

把活动放在案场

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用其他项目卖房的效果优势,体现在哪里?

一位资深房产销售人员就向记者做了如下的分析:

在项目现场搞活动,直奔楼盘现场的客户肯定目的性更强,所以对楼盘来说,把活动放在案场,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而一般去逛住博会的市民,多数是有买房意向的,想要一次性多看几个楼盘,货比三家,而并不是就单单冲着某一家楼盘去的。

何况,展会往往只是短短几天,结束了也意味着宣传告一段落,重金打造的展位都拆了,结果锁客的效果也不理想。倒不如花这些钱在楼盘现场搞个吃吃喝喝的派对,又或推出几台iPhone6s直接吸引客户下单。而且一到节假日楼盘就把活动搞得风风火火,还能让意向客户反复地来,并且带着全家老小来。“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个周末楼盘人气只增不减。”一楼盘专案昨天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形式下,想吸引房企参展的住博会,处境尴尬。本地一知名代销公司的负责人就直言:“要想重新提振房企的积极性,除了受楼市大环境影响之外,住博会本身也要面临转型。”

可是,已经开了20届的住博会,转型之路该怎么走?

昨天当钱江晚报记者向举办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提出这个疑问时,负责人的回答是:宁波的住博会有别于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这几年房产展位的占比下降明显,取而代之的是打造房产展销、家装建材和其它住宅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展览会。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