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43小时找到10名遇难者 宁波消防队员讲述丽水滑坡救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6 19:51: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救援现场

  11月13日晚,丽水市莲都区里东村发生的山体滑坡也牵动着宁波人的心。宁波消防支队接到增援命令后立即调集4个中队参加救援。

  “我们迅速召集队伍,挑选有救援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骨干精兵,携带好有效装备,一同与支队赶往救援现场。”鄞州消防中队的队员告诉甬派记者。

  11月14日13时许,36名宁波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立即投入到救援中,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展开搜救。

  山体滑坡冲毁了桥梁和堤坝,溪流倒灌,淹没了部分救援现场。现场大面积的坍塌以及大量积水,给救援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消防员说,有时无法确定被埋人员位置,加上担心造成二次伤害,官兵们只能采取徒手挖掘。

  至今天早上8点,在其他救援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宁波消防共搜救出群众10人,令人遗憾的是,这10人都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使用生命探测仪搜救

  在这样的环境下,展开救援有多难?消防员讲述了两件事——

  15日12时 跃下陡坡跳入水中搜救

  我们发现2名遇难者遗体在水流中,旁边是3米多高松松垮垮的陡坡,随时有崩塌的危险。

  我们6名官兵不顾危险,跃下陡坡。因水色浑浊,杂物较多,不知水下情况,只能徒手在水中探摸。

  由于遇难者的双脚深入泥中,被水中大石头压住,队员用双手将石头搬开,把淤泥抛开,经过近20分钟的水中救援,遇难者被抬出来。

救援现场

  15日14时 冒着滑坡危险徒手刨挖

  我们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发现3名被困人员时,他们抱在一起,裹着棉被,被大量泥土埋压。

  因埋压的地方就在水边,且位置比较深,加上这3个人交叉在一起,很难一一分离,现场救援难度极大。我们只能在周围进行大面积刨挖。由于刨挖面积过大,位置又在最低处,上方泥土极容易发生坍塌以及滑坡。

  我们就利用木板进行加固防塌,挖掘机对上方泥土进行挖掘,经过近1小时的努力,3名遇难者终于被抬出来。(甬派客户端记者黄金 通讯员颜杰 兰云海)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