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学区房白买了吗?市教育局:暂不实施“多校划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6 07:04:39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这几天,宁波一些家长被一则消息弄得焦虑万分——有消息称,教育部目前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而宁波,是全国24个重点城市之一。

一时间,网络上被“学区房白买了吗?”的消息刷屏。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得到确切消息,宁波近期不会有变化。

教育部:推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

在不少城市,“学区房”一直被热炒。

北京上海,动辄几万、几十万/平方米学区房随处可见,为什么这么贵?就因为对口的是当地最好的小学之一。

今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所学校。

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同时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

其实,今年3月,教育部在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就部署,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

此次会议,将重点大城市范围从2014年的北京、上海、广州等19个城市,扩展增加到了24个城市,并对这24个重点大城市2015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作出明确要求,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买学区房100%能上这所学校,但如果实行“多校划片”,一些买了“名校”学区房的孩子有可能会被分到普通学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名校”,买学区房的作用就被弱化了。

市教育局:近期不会实施“多校划片”

看到这则消息,宁波一些家长不淡定了,要知道,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很多家长在买学区房这件事上花了精力和财力,在本报的“家长群”里,就有家长刚刚买了学区房,这刚买的学区房,难道白买了吗?

昨天,记者询问了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宁波近期不会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宁波目前实行的是“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和“住、户一致”的优先原则。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三者一致者优先安排入学。

因此,在宁波,光买学区房是不能100%能上这所学校的,要“住、户一致”。

目前,每个中小学对应的教育服务区(学区)都相对稳定,每年招生季在社区、学校官网都会公布,在学校所属的区教育局网站也都能查询到。

提醒:最热学校,一表生都已爆棚

学区房热,在全国不少城市都是普遍的现象。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不少家长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2012年,宁波实行零择校,学区房的概念也开始热了起来。

但是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学区房价格相比,宁波学区房的价格相对还是比较理性的,21世纪不动产宁波立得的销售总监白文欣告诉记者,对于近期的传闻,虽有个别家长来咨询,但对整个市场几乎没啥影响,当然,同一地段且综合品质条件都差不多的房源,学区房的价格还是会高出一点,大约15%左右。

但是,在宁波,“买学区房不等于能进名校”,从去年以来,海曙区的海曙外国语学校、宁波市实验小学以及江北的惠贞书院先后发布招生预警,提醒家长今后三年都将出现一表生无法全部接纳的现象,学校会根据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先后顺序录取。

招生政策公布时,区教育局也会提前提醒家长:有些热点学校的一表生远远超过招生计划,家长千万不要认为买了学区房就一定可以入读对应的学校。当户籍儿童超出招生计划时,肯定有一批学生要被调剂。所以,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一定要理性。

这也让买学区房的家长选择更为理性,一定程度上也让学区房有所降温。记者 王丹静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