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报料热线:8185000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武林高手今日10:00做客天一红人堂
2008-11-04 09:04:00 稿源:  
直播11月4日10:00--11:00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讯:二指禅、飞针穿玻璃、凌空踢木棍、豆腐上断钢条、掌钉入木、单掌断砖……这些并不是影视剧里的场景或特技,而是在现实中的真功夫。

  11月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武术协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在宁波举行。来自全国29支代表队的17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武术功力大赛打破了近50年来武术比赛仅限于套路和散打两个项目的竞赛格局,将传统武术功法中的绝活、绝招,融入现代体育竞技形式,做到了比电影特技更好看、更真实的武打效果。

  今天上午10点,中国宁波网联合东南商报打造的天一红人堂邀请本届比赛中“二指禅”单项冠军王巍保和“单掌断砖”冠军贺维奇做客网络直播室,在线和读者、网友互动,聊聊他们的绝活是怎样练成的。有兴趣的朋友可加天一红人堂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或进入天一论坛http://bbs.cnnb.com.cn在线提问,观看在线视频直播请点击http://red.cnnb.com.cn。

  凡做客天一红人堂在线网络直播的嘉宾和市民主持人都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提供的门票两张;同时,本栏目将在参与互动直播提问的网友中挑选3位幸运网友、读者,他们将获得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苹果醋饮料3瓶,由位于富贸大厦86-1雅图水晶专柜提供的价值100元的天然水晶饰品一份。您也可以在节目播出时,编辑短信问题或祝福,移动发送至10658314388991,联通发送至106283338861,参与互动,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582提问,短信内容被引用的市民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门票一张。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小叶):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天一红人堂,我是主持人小叶。

  在本期节目当中来了一位美女记者跟我一起主持节目,孙肖——东南商报记者,本期节目的嘉宾有一点点特别。在介绍他们之前我想问各位网友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见过悬空断板、流星打靶、还有单掌断砖。这些都是在金庸小说里面才能见到的一些奇迹,居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发生了。我之前没有见过,但是这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现场,我是不得不信了,现在我介绍一下来到节目中的两位嘉宾,他们是第五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二指禅”单项冠军王巍保和“单掌断砖”冠军贺维奇,掌声鼓励一下!

  两位高手来我们节目作客我觉得是非常荣幸,我觉得也是圆了我一个武林梦,但是有一点我感觉很奇怪,刚刚看到两位的资料时发现,你们参加的比赛项目叫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这是什么概念?跟我们平时接触的武林比赛、少林寺表演有什么不同吗?

  王巍保:武术功力大赛是武术功法的第三次革命。武术功力简单的说就是武术的基本功,我们有散打,散打就是一个对抗性的项目。而套路又是一种表演性的项目。而功法是把人体的积极格斗力量,用到一个极限和极致的一种训练方法。

  主持人(小叶):那这种武术功力大赛是不是集功夫和表演性为一体的比赛。

  贺维奇:功力就是单一表现功力的大小,因为他属于三种,我们只是其中一个分支,武术运动形式当中的一个分支。

  主持人: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你们所表演的这个项目是一个绝活。

  贺维奇:不能这样说,眼睛喷牛奶也是绝活,绝活包罗万象,比如吃玻璃、耳朵拉汽车都属于绝活,不属于武术功法当中的一类,我们这种说绝技可以,武术功法可以,但是如果说绝活太笼统了。

  主持人(孙肖):想问一下,两位学了多少年可以有这么深厚的功力?

  贺维奇:3年以上吧。

  主持人(孙肖):3年就可以做到单手断砖了吗?

  贺维奇:单手断砖要看是断一块还是两块、三块、四块,还有就是根据砖头的质量不同,有些砖头强度很大可以承受很大的压力,有的砖头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

  主持人(孙肖):比赛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样的砖头?是特制的还是捡过来就能用的?

  贺维奇:如果从外面捡过来就用,那种比赛在第一届和第二届是这种,但是不公平,因为它承受的压力不一样。

  主持人(小叶):是不是砖块的密度不一样?

  贺维奇:强度,不可以说密度,应该说是强度,后来大会统一做砖,尽量要公平。

  主持人(孙肖):专门为这个比赛去做一块砖?

  贺维奇:是的。

  王巍保:我们那种叫“武术功力砖。”比如说一般的红砖压强10公斤,但是有的红砖是五公斤,相差很大,但是武术功力砖比如说10公斤,最差的也有9公斤,相距非常近,非常公平。

  主持人(小叶):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

  贺维奇:是的。

  主持人(孙肖):这项单掌断砖的第一名是怎么比出来的?是比看谁劈得多还是看谁劈得快?

  贺维奇:何如说有十个人,打断四块、五块、三块的依次往下排,五块的肯定是第一,是按照一次击断的数量。

  主持人(小叶):就是谁打砖块的数目越多谁就是第一。

  这里有位网友啦啦提问说:哇~~今天直播居然会有武林高手,会不会在直播间里打起来呢?一会儿肯定是有表演环节的,但是现在肯定不会打起来。

  我们先来说一个本次节目互动的方式,各位网友注意听。参与本次节目的朋友可以加入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或者是进入天一论坛的在线直播提问观看直播视频,参与直播互动并且被选为幸运网友的一共有三位,他们将会获得由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苹果醋饮料一箱,由位于富贸大厦雅图水晶专柜提供的价值100元饰品一份,奖品丰厚大家赶紧拨打。从上期开始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参与方式,编辑短信问题或者是祝福移动用户发送到10658314388991。联通用户发送至106283338861参与互动,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582进行直播提问,每次只要被引用问题的市民或者是网友都可以获得九龙湖风景区门票一张,同时也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本次节目提供的文字速录。

  主持人(小叶):继续回到节目当中,两位高手来到我们的节目,我想孙肖肯定有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孙肖):我想问一下王老师刚才也看您表演了一下,比赛中二指禅的比法又是怎么样的呢?

  王巍保:二指禅比法一个是比他的时间,一个就是比选手手指接触地面的大小(面积),接触地面越小,难度越大,还有二指禅主要是以倒力为主,倒力过程当中一个是靠东西一个是不靠东西导力,当然是不靠东西导力难。

  第二个问题是倒力的姿态,我们讲叫“立木顶千斤。”从倒力技巧当中还有体操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是一条线,在导力当中还讲究姿态的美。

  主持人(孙肖):武术里面也有这种讲究,美不美。

  王巍保:美也是非常科学的,美了他的动作就非常直接非常到位,比如散打就是格斗当中,比如说这个鞭子怎么这么美,美首先力量要满,不满鞭子发不出来。

  主持人(小叶):你们所谓的美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美是不一样的,我们说的是花拳绣腿这样的美。

  王巍保:对,力量、际肌以及表现力三者的结合应该是最美的。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这个二指禅练了多久?是不是从少林寺学来的?

  王巍保:二指禅也不能说是从少林寺学来的,但是它属于少林寺72绝技之一。

  主持人(孙肖):民间上也有吧?不单单好象少林寺是独家。

  王巍保:什么地方都可以练出来,只要我们科学的训练,刻苦的

  训练,持之以恒的训练,我想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练出来。

  主持人(孙肖):有没有什么诀窍?总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王巍保:对诀窍就是科学,没有任何的诀窍。

  主持人(孙肖):你们向广大往右透露一下,自己想练应该怎么练?还是去哪里拜师傅?

  王巍保:网友如果有时间可以到我们广州体育学院来。

  主持人(孙肖):有没有觉得特别辛苦的地方?

  王巍保:非常辛苦,二指禅主要是力量,这个力量非常大非常不错的,但是它为什么达不到我所谓的二指禅比较高的境界,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平衡不好掌握,二指禅的最高境界是不靠如何物体能倒立住,这是二指禅的最高境界了,但是为什么不能平衡住呢?就是因为他没有经过系统的、没有经过科学的、没有经过全身细化的训练,全身训练比如说腿部的柔韧,关节各方面的柔韧,有的说跟二指禅没有关系,说二指禅就是力量,错了,但是你要倒立起来它要调动你全身各个关节、功能你才能达到平衡。

  主持人(小叶):我们通常理解上倒立是要靠腰部的力量?是不是二指禅倒立也要靠腰部的力量?

  贺维奇:全身力量都要。

  王巍保:有一点是腰部的力量,但是肩的力量,腕部的力量,手指的力量,头掌握平衡的力量,以及倒立起来脚尖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孙肖):都是有讲究的。

  王巍保:二指禅平衡倒立要达到三种结合,一种就是肢体的内与外,外就是一个是血液一个是你的意志,你的时间要知道怎么起来,还有你的力量,身体的肌肉感觉要非常好才能达到这样一个平衡。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的?

  王巍保:8岁开始。

  主持人(孙肖):一定要从小开始练起吗?

  王巍保:不一定,8岁练也算早了,我那时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主持人(小叶):那应该是从什么时候呢?

  王巍保:如果真的要练,从12岁开始练习是比较科学的。

  主持人(小叶):是不是那个时候骨骼已经成形了?

  王巍保:对,那个时候骨骼已经成形了。小时候这个骨骼还没发育完全,可以先练二指禅的基本功,所谓的基本功就是倒立,双手倒立、单手倒立都得练,小时候这些不会影响你的发育。

  主持人(孙肖):现在很多的小孩子父母都想着自己的孩子强身健体,我把他送去练习一下武术,像这样的话练一些基本功就可以了,不必要练一些特别难的。

  王巍保:我们的武术功法都是基本功,这都得练,我们从小练好,练习当中,我们也有老师的掌功,拍一下受不了,就是你的力量道。

  主持人(孙肖):两位怎么接触到武术的,是机缘巧合还是父母硬逼着你们?

  主持人(小叶):因为我知道王老师也是武术世家,你八岁开始练,是不是父母亲对你有一些影响?

  王巍保:别人好多人就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习武的,我说我是从小开始习武的,有的人不相信。我可以这样说,我在没上小学的时候在街头卖艺,就是为了所谓的生活,我们是西北人,家庭比较困难,还没上小学我们卖了两年的艺,我大哥、我二哥、我还有我爸还有我的亲姐,就背着账篷,真的就是从小开始练习,小的时候倒立这都算是基本功,从小开始练习,我们家就是练鹰掌功。

  主持人(孙肖):这个是祖传的吗?

  王巍保:对。

  主持人(孙肖):练不好有没有可能被打,当时是为了生计练不好会不会……

  王巍保:我朋友一问我,我当时特别恨我爸,我爸特别注重内功的修炼,我爸讲就时辰练功法,凌晨11点钟到1点,我们叫子时,所谓的天地交合之时,这个气是最好的,我们乡下每次睡觉睡得很早,睡得非常好的时候就把我们叫起来了,特别讨厌。

  主持人(孙肖):不管春夏秋冬都叫起来?

  王巍保:我们一站桩就是两个小时。

  主持人(小叶):桩是不是梅花桩?

  王巍保:不是。

  主持人(小叶):马步?

  王巍保:也不是,就是一种练气的桩功,这是我们所说的高步桩,低了就不是真正的桩功了,我们这是练你的气息、呼吸怎么走,怎么呼吸调整全身的血液循环。

  主持人(小叶):正常扎马步是怎么样的?

  王巍保:就像这样,这就是高步。(现场演示)

  主持人(孙肖):就这样子时半夜起来站两个小时?

  王巍保:好不容易练完气功,好不容易睡着了,早上的5点—7点(卯时)又被叫起来。

  主持人(小叶):不停的被叫起来。

  王巍保:我爸打人很毒的。

  主持人(孙肖):他打你会怎么打你?

  王巍保:我们北方的皮绳,用牛皮做成的绳子,从来不拿木棍打。

  主持人(小叶):就是不会伤筋动骨。

  王巍保:非常疼,我大哥没练好,吊起来打,然后不让他吃饭,我二哥,因为天气很冷,偷偷的用棉袄披在他的身上,偷偷的喂给他吃的。那是非常苦的。

  主持人(孙肖):人家说棍棒下出高手,这个是不是说棍棒下出高手呢?

  主持人(小叶):严师出高徒。

  王巍保:严师出高徒是对的,不能这么说,我大哥就是打得不想练了,一提武术就害怕了,我大哥基本功比我好多了,从小就练成那样了。

  主持人(孙肖):现在也改行了。

  主持人(小叶):那你大哥现在在做什么?

  王巍保:在北京一个公司上班。

  主持人(小叶):你有没有被打的不想练了?

  王巍保:我爸主要是培养我大哥,我是偶尔捎带一下,我自尊心非常强,我喜欢练,我大哥一碗水放头上,一碗水放两臂,一站就是半个小时,头上顶着一碗水,水基本上是满的,有一次我爸在那里看书,我大哥累得要死,我大哥一抖水出来了,我爸眼睛一瞪,我大哥眼泪刷一下就流出来了,不敢动了。朝天蹬就是上下搬腿1000下,真是流眼眼泪,但是还是要继续往下做。

  主持人(孙肖):那你就在旁边看着?

  王巍保:我害怕。

  主持人(小叶):当时有没有想过,还好我不是哥哥。

  王巍保:我要是不练了,我爸爸就会说我一句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最讨厌听这句话,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主持人(孙肖):你是爸爸鼓励出来的,你哥哥是爸爸打出来的。

  主持人(孙肖):贺维奇呢,你是不是有这么严厉的父亲管呢?

  贺维奇:我请老师应该说是兴趣,父母也不管我,上小学,上初中也是比较自觉成绩还不错,平时下完课自己练练,但是练得不系统,后来认识了钟老师进行了系统的训练。

  主持人:之前都练过什么?

  贺维奇:我练过的太多了,田径各项都练过,跳远练过、投掷练过、水平都不高,踢过足球、打过乒乓球,练过散打、跆拳道、摔跤也练过。

  主持人(孙肖):底子也比较好,怎么想到练武术呢?

  贺维奇:什么都练,小孩不要选一个专项,就是什么都练,到了一定龄的时候再选专项。

  主持人(孙肖):你当时什么都练?专项练什么?

  贺维奇:铁砂掌属于外加拳我也练内加拳。

  主持人(孙肖):许多武侠小说都说打通任督二脉,真正在练习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主持人(小叶):会不会有疗伤什么的?

  王巍保:用功疗伤这是假的,是给患者一个心理安慰,所谓的用功疗伤,现在的气功治病是可以,但是是自己给自己治病。

  主持人(小叶):你在旁边说教他怎么样做,让他心境放平。

  贺维奇:导引术。

  王巍保:并不是我给你发功治病完全治好了。

  贺维奇:彭祖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彭祖就是厨师的祖师,彭祖就有一种,气功也是彭祖发明的,在徐州,这东西确实很好。

  主持人(孙肖):就是练气吧,调整自己内部的气息。

  贺维奇:就是调整自己在心理上,我们现在不是说和谐吗,就是达到和谐的状态。

  主持人(孙肖):这就是练功里面的一个部分。

  贺维奇:就是要和谐的那种?

  王巍保:达到阴阳平衡,这是阳,这是阴(演示)阴阳骨头属于阳血液属于阴,而人的整个身体,身体属于阳,思维属于阴,达到这

  两种平衡的话,人体才能长寿、健康。

  主持人(小叶):网友“憋气”说:喜欢看武侠小说吗?有没有想象自己是其中的谁?有偶像吗?喜欢李小龙吗?

  贺维奇:李小龙是一个伟人。

  主持人(孙肖):刚刚你讲到是因为看了李小龙和李连杰的电影去学武术的。

  贺维奇:最主要的是李小龙,他不光是一个武术家他也是一个哲学家。就像武术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文化,李小龙他的好多理论……

  主持人(孙肖):他的什么理论启发你去练武术?

  贺维奇: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他一开始是练咏春拳的,有好多动作是多余的取掉,取其精华。

  主持人(孙肖):你刚开始练的时候好象是没有师傅的,你是怎么练的呢?看电视吗?看电影?看书?有什么书?讲两部我们在网上

  能找得到的。

  贺维奇:也不知道是正版还是盗版的太多了。

  主持人(小叶):路上碰到一个人,神秘兮兮地说:小子我看你是个练功的奇才,我给你一本书吧?

  主持人(孙肖):当时是什么书?还记得名字吗?

  贺维奇:好象是少林软硬功夫秘笈,我也不知道是在哪搞的,那是很小很小的时候,有好多字还不认识。

  主持人(孙肖):看图练?

  贺维奇:查字典。

  主持人(孙肖):是不是书学得特别快,字也认得特别多。

  贺维奇:字不多。

  主持人(孙肖):那个时候大概几岁?

  贺维奇:7、8岁。

  主持人:那也是武术启蒙的时候,和王老师一样,王老师看不看什么秘笈?

  王巍保:看,他学的《少林软、硬功夫秘笈》我看的第一本是《少林武功》,那么厚。里面有好多武术套路,也介绍了少林72绝技,我说真厉害呀!

  主持人(孙肖):看过以后就特别心向往,特别想成为武林高手。

  王巍保:那个时候《少林寺》播出不错,确实也是影响了一代人。

  主持人(小叶):我记得当时有一部影片是李连杰演的《少林寺》,是不是也比画了里面的套路?

  王巍保:一个是《少林寺》,还有一个是《武林志》,《武林志》拍得很好,到现在还是百看不厌。

  主持人(孙肖):你们两位功夫这么好,有没有想过去拍个影片或者是当个武术指导什么的?

  王巍保:都有这种想法但是没有这种机遇。

  主持人(孙肖):如果有这个机会,你们也会去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客串下什么的?

  王巍保:对,去客串一下也行。

  主持人(小叶):就像张艺谋在拍《英雄2》的时候,找两位去当武术指导。

  王巍保:然后我去来一个铁砂掌啊什么的。

  主持人(孙肖):对于铁砂掌很网友会问是不是真的要把手放在那么高温度的铁沙里面,那个温度是多高?

  贺维奇:这个我们那时没加热。

  王巍保:这个吧,其实也就是夸张性的。插沙是真的,是为了增加你的指力,这个打法也是真的练你的掌力,并不是非要烧起来的那

  种,是电影的夸张。

  主持人(小叶):那你练的时候沙子是铁做的吗?

  贺维奇:刚开始的时候,我用的是黄豆、绿豆这种东西。

  主持人:就是手炒豆子

  主持人:然后从豆子练到什么呢?

  贺维奇:从豆子然后绿豆然后再练到黄沙石,到现在我还没练到插沙。

  主持人(孙肖):没练就这么厉害,练了以后会怎么样?

  贺维奇:不过那个打拳的沙包里面用铁砂。

  主持人(小叶):网友问:请问两位武林高手,平常坐公交碰到小偷的话会见义勇为吗?有没有这方面的故事?

  贺维奇:是29号碰到小偷了。

  主持人(孙肖):在宁波吗?

  贺维奇:不是在宁波,在我们徐州,当时我一个学生骨折了,我带他去医院,身上装了5000多块钱,小偷在上公交车的时候,他这样一来一拥挤,我感觉我的衣服一动,我用手一抓抓到一手,我说你干吗呢?现在小偷很猖狂,他还想吓我什么的?然后他们三个人,我就一个,全部干晕了。

  主持人(小叶):上车了吗?

  贺维奇:没有,那时还在等车。

  主持人(孙肖):还在站台上。

  主持人(小叶):当时周围的是不是很惊异的看你着,哇!武林高手哦,然后有没有女孩子突然上来找你签名什么的?

  主持人(孙肖):然后小偷走了还是怎么了?

  贺维奇:然后我赶时间我走了。

  主持人(小叶):网友也很关心的是两位武林高手有没有女朋友,有女朋友吗?

  这个人太八卦了,网友“决配”说:两位有女朋友吗。我估计他可能是要为大家介绍一下。

  王巍保:有了

  主持人(小叶):好象维奇没有吧?

  贺维奇:我现在正在准备考研究生呢!考完研究生再说。

  主持人(小叶):人家是重事业的。

  记者:王老师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坏人?或者来欺负你的人然后被你打跑了。

  王巍保:我遇到的很少,我不惹事,我太瘦小了,没人惹我。

  主持人(小叶):他们可能都不知道你是武林高手。

  王巍保:一般是这样。

  记者:是不是学武的是都很低调,不太愿意惹事?

  王巍保:不能惹事,惹事你怎么打他?打重了也不行,抓起来也不好,对吧!

  贺维奇: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肯定是不会出手的,我的学生在医院等着的是救命钱,我就碰到一个,我出手活是有把握的。估计是10几

  秒、20几秒,他们就可以了。

  主持人(孙肖):10分力的话,来2、3分就差不多,估计一般人都受不了的,是不是这样子的?

  贺维奇:不是,打下巴,再强壮的人都不行。

  主持人:下巴是哪个部位?你一圈打过来我也可以晕,女孩子也可以学一下,路上遇到坏人也可以用得上。再怎么标准大汉你这样子

  一拳打下去就晕了是不是这样?

  贺维奇:差不多吧!

  主持人:不能请两位现场给我们演示一下。在这之前我们先说一下互动的方式以及各位网友的奖品还需要做一下广告。参与本次节目的朋友可以加入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或者是进入天一论坛的在线直播提问观看直播视频,参与直播互动并且被选为幸运网友的一共有三位,他们将会获得由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苹果醋饮料一箱,由位于富贸大厦雅图水晶专柜提供的价值100元饰品一份,奖品丰厚大家赶紧拨打。从上期开始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参与方式,编辑短信问题或者是祝福移动用户发送到10658314388991。联通用户发送至106283338861参与互动,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582进行直播提问,每次只要被引用问题的市民或者是网友都可以获得九龙湖风景区门票一张,同时也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本次节目提供的文字速录。

  接下来我们请两位做一下示范教一下我们女子防身术。

  (演示)

  主持人(小叶):我们总结一下,第一招如果是面对着歹徒的话就用“提膝撞裆”。

  第二招是用肘打下巴,侧面的话也可以顶肘,打(撞)下巴,一下子就晕了。

  主持人(孙肖):网友说这个方法太狠了。

  主持人:网友让我们主持人和高手配合一下。

  主持人(孙肖):来实验一下看看这个到底管不管用。

  (演示)

  主持人:我们继续回答网友的问题。网友暖暖问:对宁波有什么印象?有什么趣闻吗?会在宁波待多久?以前来过吗?海鲜吃过吗?现在大闸蟹正好上市了有没有吃过大闸蟹?

  主持人(孙肖):组委会有什么安排没有?

  王巍保:我在广州的时候就听到宁波的变化是巨变。我非常关注,最近这几年发展很快,去的地方很多唯独宁波没有来。

  主持人:两个人都是第一次吗?

  两人:对。

  王巍保:感觉挺好,空气很好,城市也很干净。

  贺维奇:还有我想问主持人你们这好象有杨梅汁是吧!

  主持人(小叶):杨梅汁是吧?

  贺维奇::对

  主持人(小叶):有,我们可以带两位去买,送你们一箱,我们作东道主。

  主持人(小叶):刚才有聊到贺维奇偶像是李小龙和李连杰,会不会受他们影响比较大,平时也学学他们在社会上除奸这种?

  贺维奇:在现实生活中很少遇到。

  主持人(孙肖):父母会不会跟你讲,就是说你学了武术要怎么样怎么样?

  贺维奇: 我父母的思想还是比较中庸的,因为我们徐州离孔子的老家较近,我们那里的人思想还是比较中庸的,尽量不惹事。

  主持人(小叶):那父母亲对于你们这样四处漂泊,有没有想过说让你们成个家赶紧回来什么的?

  贺维奇:我们不是四处漂,我在徐州读书,我每个周末都回家。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是什么时候读广州体育学院的?

  王巍保:是2005年。

  主持人(孙肖):读研究生还是大学?

  王巍保:还是读大学。

  主持人(孙肖):你当时怎么想到,我本来是江湖上漂的,怎么突然想到要去读书的?

  王巍保:原先在上海练散打,练了几年,最后到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待了五年,最后参加比赛特招到我们广州体育学院进行系统的学

  习。学习文化各方面的,对自己有个充实,不能老练武。

  主持人(孙肖):之前练武的时候没有人跟你讲这么多,比如说身体上结构上什么的?

  王巍保:我这个其实就是不断的学习,当时我的老师李德成、林素普(音译)对我影响非常大。最后到了广州体育学院我们专门是研

  究养生什么的,非常厉害,对我的帮助,就是对系统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孙肖):这次贺维奇手受伤了,练武受伤概率大不大?

  贺维奇:我一般是不受伤的,我大概有一年没练了,准备考研究

  生,专门学英语天天背单词记单词,在比赛前10几天才开始集训的。

  主持人(小叶):手上功夫也生疏了。

  贺维奇:对。

  王巍保:他这个实际上也不叫是伤,他这个就是说一些皮肉的一种,这个不算是伤,我们训练当中太正常了。

  主持人(孙肖):有人说练武会受伤,有人就很担心。

  王巍保:我原来练散打就是内韧带断裂,确实是比较容易受伤,如果是对抗型的项目,如果上升为专业性都很容易受伤,运动员如果

  不受伤那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小叶):你们所说的伤是不是指的大伤?

  王巍保:对。

  主持人(小叶):擦伤就是小伤……

  王巍保:那不叫伤,比如打实战打晕了。

  主持人(小叶):有没有被打晕过?

  王巍保:肯定有的,一不小心两个胳臂没夹紧,一下子就叉气了,被打晕了。

  主持人(小叶):这种事情也是很正常了,家常便饭了。

  主持人(孙肖):父母看到会不会心疼?

  贺维奇:被别人打晕有时候会感觉挺好的,晕呼呼的。

  王巍保:让别人打也是对的,比如格斗的姿势,老打你,你就要注意了,你不打就不知道。

  主持人(孙肖):可能师傅跟你讲很多遍你都不知道,如果被别人

  打你一下就记住了。

  王巍保:你被人打一下就觉得原来正是这么回事儿。

  主持人:网友“马拉多纳”:大哥,现在可不是吃杨梅的季节,下次赶早。

  主持人(小叶):网友梦之队说:二指功什么时候展示一下呀!演播室有没有准备砖块呀?

  网友"花儿":受伤了还能得冠军?

  贺维奇:不是的。

  主持人:是得了冠军才受伤的,不是受伤了才得冠军。

  主持人(小叶):那么请王老师演示一下。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今天穿得非常漂亮的,肯定是要演示啦!

  王巍保:这个大家放心,我肯定要展示一下我的二指禅基本功让网友看一下。

  主持人(孙肖):二指禅能不能练到所谓的一指禅?

  王巍保:可以的。

  主持人:还有个问题想问:是不是你们这种指工开始是从五指山然后四指禅然后三指禅……

  王巍保:是的,循序渐进。

  主持人(孙肖):说不定有一天一个指头就站起来,有没有这样的高手?

  王巍保:没有。

  主持人(小叶):全国范围中有没有?

  王巍保:现实生活中是没有的。

  贺维奇:传说中有,海登吧?

  主持人(孙肖):电影当中经常放,老和尚特别厉害,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是吧!

  主持人(小叶):六脉神剑。

  主持人(孙肖):所谓的一指禅。

  王巍保:是的,我们不对过去生活做评论,但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是很难达到,总不能这样吧(演示)?

  主持人(小叶):所谓的一指禅也是有讲究的是吧!

  王巍保:对关节里面的第一节,不能压下去。

  主持人:王老师的指头好象特别粗,是不是长期练功的缘故?

  主持人:应该是比常人粗吧!

  王巍保:比常人粗,骨头的密度会增加,这就是常年积累起来的

  。

  主持人(孙肖):有没有特别吃什么?

  主持人(小叶):好象说吃猪蹄是很补皮肤的,好象说在吃的方面很讲究。

  王巍保:在吃的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讲究,比说像我们要参加比赛,高蛋白等多吃一点,少吃一点增加体重的面食,淀粉之类的也要少吃。

  主持人(孙肖):练武术也是分级别的。

  王巍保:我们是参加比赛这跟平时的比赛都不一样。

  主持人(孙肖):是不是越轻越好?

  贺维奇:这个也不一定。

  王巍保:要看什么项目。我们这个项目就是体重越轻占有一定的优势。他们这个项目体重越重越好。

  主持人(孙肖):体重大劈砖劈得快。

  贺维奇:体重大力量足。

  主持人(孙肖):不同的项目要求不一样?

  王巍保:对要求的不一样。

  主持人:下午好象还要比赛。

  贺维奇:下午还有一项,就是桩上屠搏(音译)

  主持人:桩上屠搏(音译)是什么?

  贺维奇:桩上屠搏(音译)就是根据梅花桩演变过来的。就是三个桩,两个人站在桩上,肩部以下腰部以上用各种手法不可以击打,就是用推拉,以把对方推下去为目的。

  主持人(孙肖):就只有三个桩吗?

  贺维奇:对。

  主持人(孙肖):两个人只有三根桩?

  贺维奇:对。

  主持人(孙肖):那一个人就只能单脚站在桩上。

  贺维奇:不是,中间的一个是两个脚你一脚他一脚踩。

  主持人(小叶):网友寒希说手指有没有买保险?

  两人:没有。

  主持人(小叶):寒希是给我们推销保险的。

  时候也差不多了,说一下本期幸运网友:天上人间、憋气、贝一一三位网友。

  节目的最后请王老师给我们展示一下二指禅。

  王巍保:我展示一下基本功。

  主持人:王老师一边展示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下午的比赛取得好成绩。

编辑: 王丽旻纠错:171964650@qq.com

扫一扫,中国宁波网装进手机

中国宁波网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

Copyright(C) 2001-202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1850000 举报邮箱:nb81850@qq.com

武林高手今日10:00做客天一红人堂

稿源: 2008-11-04 09:04:00

直播11月4日10:00--11:00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讯:二指禅、飞针穿玻璃、凌空踢木棍、豆腐上断钢条、掌钉入木、单掌断砖……这些并不是影视剧里的场景或特技,而是在现实中的真功夫。

  11月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武术协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在宁波举行。来自全国29支代表队的17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武术功力大赛打破了近50年来武术比赛仅限于套路和散打两个项目的竞赛格局,将传统武术功法中的绝活、绝招,融入现代体育竞技形式,做到了比电影特技更好看、更真实的武打效果。

  今天上午10点,中国宁波网联合东南商报打造的天一红人堂邀请本届比赛中“二指禅”单项冠军王巍保和“单掌断砖”冠军贺维奇做客网络直播室,在线和读者、网友互动,聊聊他们的绝活是怎样练成的。有兴趣的朋友可加天一红人堂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或进入天一论坛http://bbs.cnnb.com.cn在线提问,观看在线视频直播请点击http://red.cnnb.com.cn。

  凡做客天一红人堂在线网络直播的嘉宾和市民主持人都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提供的门票两张;同时,本栏目将在参与互动直播提问的网友中挑选3位幸运网友、读者,他们将获得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苹果醋饮料3瓶,由位于富贸大厦86-1雅图水晶专柜提供的价值100元的天然水晶饰品一份。您也可以在节目播出时,编辑短信问题或祝福,移动发送至10658314388991,联通发送至106283338861,参与互动,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582提问,短信内容被引用的市民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门票一张。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小叶):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天一红人堂,我是主持人小叶。

  在本期节目当中来了一位美女记者跟我一起主持节目,孙肖——东南商报记者,本期节目的嘉宾有一点点特别。在介绍他们之前我想问各位网友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见过悬空断板、流星打靶、还有单掌断砖。这些都是在金庸小说里面才能见到的一些奇迹,居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发生了。我之前没有见过,但是这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现场,我是不得不信了,现在我介绍一下来到节目中的两位嘉宾,他们是第五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二指禅”单项冠军王巍保和“单掌断砖”冠军贺维奇,掌声鼓励一下!

  两位高手来我们节目作客我觉得是非常荣幸,我觉得也是圆了我一个武林梦,但是有一点我感觉很奇怪,刚刚看到两位的资料时发现,你们参加的比赛项目叫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这是什么概念?跟我们平时接触的武林比赛、少林寺表演有什么不同吗?

  王巍保:武术功力大赛是武术功法的第三次革命。武术功力简单的说就是武术的基本功,我们有散打,散打就是一个对抗性的项目。而套路又是一种表演性的项目。而功法是把人体的积极格斗力量,用到一个极限和极致的一种训练方法。

  主持人(小叶):那这种武术功力大赛是不是集功夫和表演性为一体的比赛。

  贺维奇:功力就是单一表现功力的大小,因为他属于三种,我们只是其中一个分支,武术运动形式当中的一个分支。

  主持人: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你们所表演的这个项目是一个绝活。

  贺维奇:不能这样说,眼睛喷牛奶也是绝活,绝活包罗万象,比如吃玻璃、耳朵拉汽车都属于绝活,不属于武术功法当中的一类,我们这种说绝技可以,武术功法可以,但是如果说绝活太笼统了。

  主持人(孙肖):想问一下,两位学了多少年可以有这么深厚的功力?

  贺维奇:3年以上吧。

  主持人(孙肖):3年就可以做到单手断砖了吗?

  贺维奇:单手断砖要看是断一块还是两块、三块、四块,还有就是根据砖头的质量不同,有些砖头强度很大可以承受很大的压力,有的砖头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

  主持人(孙肖):比赛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样的砖头?是特制的还是捡过来就能用的?

  贺维奇:如果从外面捡过来就用,那种比赛在第一届和第二届是这种,但是不公平,因为它承受的压力不一样。

  主持人(小叶):是不是砖块的密度不一样?

  贺维奇:强度,不可以说密度,应该说是强度,后来大会统一做砖,尽量要公平。

  主持人(孙肖):专门为这个比赛去做一块砖?

  贺维奇:是的。

  王巍保:我们那种叫“武术功力砖。”比如说一般的红砖压强10公斤,但是有的红砖是五公斤,相差很大,但是武术功力砖比如说10公斤,最差的也有9公斤,相距非常近,非常公平。

  主持人(小叶):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

  贺维奇:是的。

  主持人(孙肖):这项单掌断砖的第一名是怎么比出来的?是比看谁劈得多还是看谁劈得快?

  贺维奇:何如说有十个人,打断四块、五块、三块的依次往下排,五块的肯定是第一,是按照一次击断的数量。

  主持人(小叶):就是谁打砖块的数目越多谁就是第一。

  这里有位网友啦啦提问说:哇~~今天直播居然会有武林高手,会不会在直播间里打起来呢?一会儿肯定是有表演环节的,但是现在肯定不会打起来。

  我们先来说一个本次节目互动的方式,各位网友注意听。参与本次节目的朋友可以加入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或者是进入天一论坛的在线直播提问观看直播视频,参与直播互动并且被选为幸运网友的一共有三位,他们将会获得由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苹果醋饮料一箱,由位于富贸大厦雅图水晶专柜提供的价值100元饰品一份,奖品丰厚大家赶紧拨打。从上期开始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参与方式,编辑短信问题或者是祝福移动用户发送到10658314388991。联通用户发送至106283338861参与互动,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582进行直播提问,每次只要被引用问题的市民或者是网友都可以获得九龙湖风景区门票一张,同时也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本次节目提供的文字速录。

  主持人(小叶):继续回到节目当中,两位高手来到我们的节目,我想孙肖肯定有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孙肖):我想问一下王老师刚才也看您表演了一下,比赛中二指禅的比法又是怎么样的呢?

  王巍保:二指禅比法一个是比他的时间,一个就是比选手手指接触地面的大小(面积),接触地面越小,难度越大,还有二指禅主要是以倒力为主,倒力过程当中一个是靠东西一个是不靠东西导力,当然是不靠东西导力难。

  第二个问题是倒力的姿态,我们讲叫“立木顶千斤。”从倒力技巧当中还有体操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是一条线,在导力当中还讲究姿态的美。

  主持人(孙肖):武术里面也有这种讲究,美不美。

  王巍保:美也是非常科学的,美了他的动作就非常直接非常到位,比如散打就是格斗当中,比如说这个鞭子怎么这么美,美首先力量要满,不满鞭子发不出来。

  主持人(小叶):你们所谓的美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美是不一样的,我们说的是花拳绣腿这样的美。

  王巍保:对,力量、际肌以及表现力三者的结合应该是最美的。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这个二指禅练了多久?是不是从少林寺学来的?

  王巍保:二指禅也不能说是从少林寺学来的,但是它属于少林寺72绝技之一。

  主持人(孙肖):民间上也有吧?不单单好象少林寺是独家。

  王巍保:什么地方都可以练出来,只要我们科学的训练,刻苦的

  训练,持之以恒的训练,我想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练出来。

  主持人(孙肖):有没有什么诀窍?总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王巍保:对诀窍就是科学,没有任何的诀窍。

  主持人(孙肖):你们向广大往右透露一下,自己想练应该怎么练?还是去哪里拜师傅?

  王巍保:网友如果有时间可以到我们广州体育学院来。

  主持人(孙肖):有没有觉得特别辛苦的地方?

  王巍保:非常辛苦,二指禅主要是力量,这个力量非常大非常不错的,但是它为什么达不到我所谓的二指禅比较高的境界,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平衡不好掌握,二指禅的最高境界是不靠如何物体能倒立住,这是二指禅的最高境界了,但是为什么不能平衡住呢?就是因为他没有经过系统的、没有经过科学的、没有经过全身细化的训练,全身训练比如说腿部的柔韧,关节各方面的柔韧,有的说跟二指禅没有关系,说二指禅就是力量,错了,但是你要倒立起来它要调动你全身各个关节、功能你才能达到平衡。

  主持人(小叶):我们通常理解上倒立是要靠腰部的力量?是不是二指禅倒立也要靠腰部的力量?

  贺维奇:全身力量都要。

  王巍保:有一点是腰部的力量,但是肩的力量,腕部的力量,手指的力量,头掌握平衡的力量,以及倒立起来脚尖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孙肖):都是有讲究的。

  王巍保:二指禅平衡倒立要达到三种结合,一种就是肢体的内与外,外就是一个是血液一个是你的意志,你的时间要知道怎么起来,还有你的力量,身体的肌肉感觉要非常好才能达到这样一个平衡。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的?

  王巍保:8岁开始。

  主持人(孙肖):一定要从小开始练起吗?

  王巍保:不一定,8岁练也算早了,我那时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主持人(小叶):那应该是从什么时候呢?

  王巍保:如果真的要练,从12岁开始练习是比较科学的。

  主持人(小叶):是不是那个时候骨骼已经成形了?

  王巍保:对,那个时候骨骼已经成形了。小时候这个骨骼还没发育完全,可以先练二指禅的基本功,所谓的基本功就是倒立,双手倒立、单手倒立都得练,小时候这些不会影响你的发育。

  主持人(孙肖):现在很多的小孩子父母都想着自己的孩子强身健体,我把他送去练习一下武术,像这样的话练一些基本功就可以了,不必要练一些特别难的。

  王巍保:我们的武术功法都是基本功,这都得练,我们从小练好,练习当中,我们也有老师的掌功,拍一下受不了,就是你的力量道。

  主持人(孙肖):两位怎么接触到武术的,是机缘巧合还是父母硬逼着你们?

  主持人(小叶):因为我知道王老师也是武术世家,你八岁开始练,是不是父母亲对你有一些影响?

  王巍保:别人好多人就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习武的,我说我是从小开始习武的,有的人不相信。我可以这样说,我在没上小学的时候在街头卖艺,就是为了所谓的生活,我们是西北人,家庭比较困难,还没上小学我们卖了两年的艺,我大哥、我二哥、我还有我爸还有我的亲姐,就背着账篷,真的就是从小开始练习,小的时候倒立这都算是基本功,从小开始练习,我们家就是练鹰掌功。

  主持人(孙肖):这个是祖传的吗?

  王巍保:对。

  主持人(孙肖):练不好有没有可能被打,当时是为了生计练不好会不会……

  王巍保:我朋友一问我,我当时特别恨我爸,我爸特别注重内功的修炼,我爸讲就时辰练功法,凌晨11点钟到1点,我们叫子时,所谓的天地交合之时,这个气是最好的,我们乡下每次睡觉睡得很早,睡得非常好的时候就把我们叫起来了,特别讨厌。

  主持人(孙肖):不管春夏秋冬都叫起来?

  王巍保:我们一站桩就是两个小时。

  主持人(小叶):桩是不是梅花桩?

  王巍保:不是。

  主持人(小叶):马步?

  王巍保:也不是,就是一种练气的桩功,这是我们所说的高步桩,低了就不是真正的桩功了,我们这是练你的气息、呼吸怎么走,怎么呼吸调整全身的血液循环。

  主持人(小叶):正常扎马步是怎么样的?

  王巍保:就像这样,这就是高步。(现场演示)

  主持人(孙肖):就这样子时半夜起来站两个小时?

  王巍保:好不容易练完气功,好不容易睡着了,早上的5点—7点(卯时)又被叫起来。

  主持人(小叶):不停的被叫起来。

  王巍保:我爸打人很毒的。

  主持人(孙肖):他打你会怎么打你?

  王巍保:我们北方的皮绳,用牛皮做成的绳子,从来不拿木棍打。

  主持人(小叶):就是不会伤筋动骨。

  王巍保:非常疼,我大哥没练好,吊起来打,然后不让他吃饭,我二哥,因为天气很冷,偷偷的用棉袄披在他的身上,偷偷的喂给他吃的。那是非常苦的。

  主持人(孙肖):人家说棍棒下出高手,这个是不是说棍棒下出高手呢?

  主持人(小叶):严师出高徒。

  王巍保:严师出高徒是对的,不能这么说,我大哥就是打得不想练了,一提武术就害怕了,我大哥基本功比我好多了,从小就练成那样了。

  主持人(孙肖):现在也改行了。

  主持人(小叶):那你大哥现在在做什么?

  王巍保:在北京一个公司上班。

  主持人(小叶):你有没有被打的不想练了?

  王巍保:我爸主要是培养我大哥,我是偶尔捎带一下,我自尊心非常强,我喜欢练,我大哥一碗水放头上,一碗水放两臂,一站就是半个小时,头上顶着一碗水,水基本上是满的,有一次我爸在那里看书,我大哥累得要死,我大哥一抖水出来了,我爸眼睛一瞪,我大哥眼泪刷一下就流出来了,不敢动了。朝天蹬就是上下搬腿1000下,真是流眼眼泪,但是还是要继续往下做。

  主持人(孙肖):那你就在旁边看着?

  王巍保:我害怕。

  主持人(小叶):当时有没有想过,还好我不是哥哥。

  王巍保:我要是不练了,我爸爸就会说我一句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最讨厌听这句话,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主持人(孙肖):你是爸爸鼓励出来的,你哥哥是爸爸打出来的。

  主持人(孙肖):贺维奇呢,你是不是有这么严厉的父亲管呢?

  贺维奇:我请老师应该说是兴趣,父母也不管我,上小学,上初中也是比较自觉成绩还不错,平时下完课自己练练,但是练得不系统,后来认识了钟老师进行了系统的训练。

  主持人:之前都练过什么?

  贺维奇:我练过的太多了,田径各项都练过,跳远练过、投掷练过、水平都不高,踢过足球、打过乒乓球,练过散打、跆拳道、摔跤也练过。

  主持人(孙肖):底子也比较好,怎么想到练武术呢?

  贺维奇:什么都练,小孩不要选一个专项,就是什么都练,到了一定龄的时候再选专项。

  主持人(孙肖):你当时什么都练?专项练什么?

  贺维奇:铁砂掌属于外加拳我也练内加拳。

  主持人(孙肖):许多武侠小说都说打通任督二脉,真正在练习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主持人(小叶):会不会有疗伤什么的?

  王巍保:用功疗伤这是假的,是给患者一个心理安慰,所谓的用功疗伤,现在的气功治病是可以,但是是自己给自己治病。

  主持人(小叶):你在旁边说教他怎么样做,让他心境放平。

  贺维奇:导引术。

  王巍保:并不是我给你发功治病完全治好了。

  贺维奇:彭祖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彭祖就是厨师的祖师,彭祖就有一种,气功也是彭祖发明的,在徐州,这东西确实很好。

  主持人(孙肖):就是练气吧,调整自己内部的气息。

  贺维奇:就是调整自己在心理上,我们现在不是说和谐吗,就是达到和谐的状态。

  主持人(孙肖):这就是练功里面的一个部分。

  贺维奇:就是要和谐的那种?

  王巍保:达到阴阳平衡,这是阳,这是阴(演示)阴阳骨头属于阳血液属于阴,而人的整个身体,身体属于阳,思维属于阴,达到这

  两种平衡的话,人体才能长寿、健康。

  主持人(小叶):网友“憋气”说:喜欢看武侠小说吗?有没有想象自己是其中的谁?有偶像吗?喜欢李小龙吗?

  贺维奇:李小龙是一个伟人。

  主持人(孙肖):刚刚你讲到是因为看了李小龙和李连杰的电影去学武术的。

  贺维奇:最主要的是李小龙,他不光是一个武术家他也是一个哲学家。就像武术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文化,李小龙他的好多理论……

  主持人(孙肖):他的什么理论启发你去练武术?

  贺维奇: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他一开始是练咏春拳的,有好多动作是多余的取掉,取其精华。

  主持人(孙肖):你刚开始练的时候好象是没有师傅的,你是怎么练的呢?看电视吗?看电影?看书?有什么书?讲两部我们在网上

  能找得到的。

  贺维奇:也不知道是正版还是盗版的太多了。

  主持人(小叶):路上碰到一个人,神秘兮兮地说:小子我看你是个练功的奇才,我给你一本书吧?

  主持人(孙肖):当时是什么书?还记得名字吗?

  贺维奇:好象是少林软硬功夫秘笈,我也不知道是在哪搞的,那是很小很小的时候,有好多字还不认识。

  主持人(孙肖):看图练?

  贺维奇:查字典。

  主持人(孙肖):是不是书学得特别快,字也认得特别多。

  贺维奇:字不多。

  主持人(孙肖):那个时候大概几岁?

  贺维奇:7、8岁。

  主持人:那也是武术启蒙的时候,和王老师一样,王老师看不看什么秘笈?

  王巍保:看,他学的《少林软、硬功夫秘笈》我看的第一本是《少林武功》,那么厚。里面有好多武术套路,也介绍了少林72绝技,我说真厉害呀!

  主持人(孙肖):看过以后就特别心向往,特别想成为武林高手。

  王巍保:那个时候《少林寺》播出不错,确实也是影响了一代人。

  主持人(小叶):我记得当时有一部影片是李连杰演的《少林寺》,是不是也比画了里面的套路?

  王巍保:一个是《少林寺》,还有一个是《武林志》,《武林志》拍得很好,到现在还是百看不厌。

  主持人(孙肖):你们两位功夫这么好,有没有想过去拍个影片或者是当个武术指导什么的?

  王巍保:都有这种想法但是没有这种机遇。

  主持人(孙肖):如果有这个机会,你们也会去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客串下什么的?

  王巍保:对,去客串一下也行。

  主持人(小叶):就像张艺谋在拍《英雄2》的时候,找两位去当武术指导。

  王巍保:然后我去来一个铁砂掌啊什么的。

  主持人(孙肖):对于铁砂掌很网友会问是不是真的要把手放在那么高温度的铁沙里面,那个温度是多高?

  贺维奇:这个我们那时没加热。

  王巍保:这个吧,其实也就是夸张性的。插沙是真的,是为了增加你的指力,这个打法也是真的练你的掌力,并不是非要烧起来的那

  种,是电影的夸张。

  主持人(小叶):那你练的时候沙子是铁做的吗?

  贺维奇:刚开始的时候,我用的是黄豆、绿豆这种东西。

  主持人:就是手炒豆子

  主持人:然后从豆子练到什么呢?

  贺维奇:从豆子然后绿豆然后再练到黄沙石,到现在我还没练到插沙。

  主持人(孙肖):没练就这么厉害,练了以后会怎么样?

  贺维奇:不过那个打拳的沙包里面用铁砂。

  主持人(小叶):网友问:请问两位武林高手,平常坐公交碰到小偷的话会见义勇为吗?有没有这方面的故事?

  贺维奇:是29号碰到小偷了。

  主持人(孙肖):在宁波吗?

  贺维奇:不是在宁波,在我们徐州,当时我一个学生骨折了,我带他去医院,身上装了5000多块钱,小偷在上公交车的时候,他这样一来一拥挤,我感觉我的衣服一动,我用手一抓抓到一手,我说你干吗呢?现在小偷很猖狂,他还想吓我什么的?然后他们三个人,我就一个,全部干晕了。

  主持人(小叶):上车了吗?

  贺维奇:没有,那时还在等车。

  主持人(孙肖):还在站台上。

  主持人(小叶):当时周围的是不是很惊异的看你着,哇!武林高手哦,然后有没有女孩子突然上来找你签名什么的?

  主持人(孙肖):然后小偷走了还是怎么了?

  贺维奇:然后我赶时间我走了。

  主持人(小叶):网友也很关心的是两位武林高手有没有女朋友,有女朋友吗?

  这个人太八卦了,网友“决配”说:两位有女朋友吗。我估计他可能是要为大家介绍一下。

  王巍保:有了

  主持人(小叶):好象维奇没有吧?

  贺维奇:我现在正在准备考研究生呢!考完研究生再说。

  主持人(小叶):人家是重事业的。

  记者:王老师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坏人?或者来欺负你的人然后被你打跑了。

  王巍保:我遇到的很少,我不惹事,我太瘦小了,没人惹我。

  主持人(小叶):他们可能都不知道你是武林高手。

  王巍保:一般是这样。

  记者:是不是学武的是都很低调,不太愿意惹事?

  王巍保:不能惹事,惹事你怎么打他?打重了也不行,抓起来也不好,对吧!

  贺维奇: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肯定是不会出手的,我的学生在医院等着的是救命钱,我就碰到一个,我出手活是有把握的。估计是10几

  秒、20几秒,他们就可以了。

  主持人(孙肖):10分力的话,来2、3分就差不多,估计一般人都受不了的,是不是这样子的?

  贺维奇:不是,打下巴,再强壮的人都不行。

  主持人:下巴是哪个部位?你一圈打过来我也可以晕,女孩子也可以学一下,路上遇到坏人也可以用得上。再怎么标准大汉你这样子

  一拳打下去就晕了是不是这样?

  贺维奇:差不多吧!

  主持人:不能请两位现场给我们演示一下。在这之前我们先说一下互动的方式以及各位网友的奖品还需要做一下广告。参与本次节目的朋友可以加入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或者是进入天一论坛的在线直播提问观看直播视频,参与直播互动并且被选为幸运网友的一共有三位,他们将会获得由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苹果醋饮料一箱,由位于富贸大厦雅图水晶专柜提供的价值100元饰品一份,奖品丰厚大家赶紧拨打。从上期开始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参与方式,编辑短信问题或者是祝福移动用户发送到10658314388991。联通用户发送至106283338861参与互动,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582进行直播提问,每次只要被引用问题的市民或者是网友都可以获得九龙湖风景区门票一张,同时也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本次节目提供的文字速录。

  接下来我们请两位做一下示范教一下我们女子防身术。

  (演示)

  主持人(小叶):我们总结一下,第一招如果是面对着歹徒的话就用“提膝撞裆”。

  第二招是用肘打下巴,侧面的话也可以顶肘,打(撞)下巴,一下子就晕了。

  主持人(孙肖):网友说这个方法太狠了。

  主持人:网友让我们主持人和高手配合一下。

  主持人(孙肖):来实验一下看看这个到底管不管用。

  (演示)

  主持人:我们继续回答网友的问题。网友暖暖问:对宁波有什么印象?有什么趣闻吗?会在宁波待多久?以前来过吗?海鲜吃过吗?现在大闸蟹正好上市了有没有吃过大闸蟹?

  主持人(孙肖):组委会有什么安排没有?

  王巍保:我在广州的时候就听到宁波的变化是巨变。我非常关注,最近这几年发展很快,去的地方很多唯独宁波没有来。

  主持人:两个人都是第一次吗?

  两人:对。

  王巍保:感觉挺好,空气很好,城市也很干净。

  贺维奇:还有我想问主持人你们这好象有杨梅汁是吧!

  主持人(小叶):杨梅汁是吧?

  贺维奇::对

  主持人(小叶):有,我们可以带两位去买,送你们一箱,我们作东道主。

  主持人(小叶):刚才有聊到贺维奇偶像是李小龙和李连杰,会不会受他们影响比较大,平时也学学他们在社会上除奸这种?

  贺维奇:在现实生活中很少遇到。

  主持人(孙肖):父母会不会跟你讲,就是说你学了武术要怎么样怎么样?

  贺维奇: 我父母的思想还是比较中庸的,因为我们徐州离孔子的老家较近,我们那里的人思想还是比较中庸的,尽量不惹事。

  主持人(小叶):那父母亲对于你们这样四处漂泊,有没有想过说让你们成个家赶紧回来什么的?

  贺维奇:我们不是四处漂,我在徐州读书,我每个周末都回家。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是什么时候读广州体育学院的?

  王巍保:是2005年。

  主持人(孙肖):读研究生还是大学?

  王巍保:还是读大学。

  主持人(孙肖):你当时怎么想到,我本来是江湖上漂的,怎么突然想到要去读书的?

  王巍保:原先在上海练散打,练了几年,最后到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待了五年,最后参加比赛特招到我们广州体育学院进行系统的学

  习。学习文化各方面的,对自己有个充实,不能老练武。

  主持人(孙肖):之前练武的时候没有人跟你讲这么多,比如说身体上结构上什么的?

  王巍保:我这个其实就是不断的学习,当时我的老师李德成、林素普(音译)对我影响非常大。最后到了广州体育学院我们专门是研

  究养生什么的,非常厉害,对我的帮助,就是对系统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孙肖):这次贺维奇手受伤了,练武受伤概率大不大?

  贺维奇:我一般是不受伤的,我大概有一年没练了,准备考研究

  生,专门学英语天天背单词记单词,在比赛前10几天才开始集训的。

  主持人(小叶):手上功夫也生疏了。

  贺维奇:对。

  王巍保:他这个实际上也不叫是伤,他这个就是说一些皮肉的一种,这个不算是伤,我们训练当中太正常了。

  主持人(孙肖):有人说练武会受伤,有人就很担心。

  王巍保:我原来练散打就是内韧带断裂,确实是比较容易受伤,如果是对抗型的项目,如果上升为专业性都很容易受伤,运动员如果

  不受伤那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小叶):你们所说的伤是不是指的大伤?

  王巍保:对。

  主持人(小叶):擦伤就是小伤……

  王巍保:那不叫伤,比如打实战打晕了。

  主持人(小叶):有没有被打晕过?

  王巍保:肯定有的,一不小心两个胳臂没夹紧,一下子就叉气了,被打晕了。

  主持人(小叶):这种事情也是很正常了,家常便饭了。

  主持人(孙肖):父母看到会不会心疼?

  贺维奇:被别人打晕有时候会感觉挺好的,晕呼呼的。

  王巍保:让别人打也是对的,比如格斗的姿势,老打你,你就要注意了,你不打就不知道。

  主持人(孙肖):可能师傅跟你讲很多遍你都不知道,如果被别人

  打你一下就记住了。

  王巍保:你被人打一下就觉得原来正是这么回事儿。

  主持人:网友“马拉多纳”:大哥,现在可不是吃杨梅的季节,下次赶早。

  主持人(小叶):网友梦之队说:二指功什么时候展示一下呀!演播室有没有准备砖块呀?

  网友"花儿":受伤了还能得冠军?

  贺维奇:不是的。

  主持人:是得了冠军才受伤的,不是受伤了才得冠军。

  主持人(小叶):那么请王老师演示一下。

  主持人(孙肖):王老师今天穿得非常漂亮的,肯定是要演示啦!

  王巍保:这个大家放心,我肯定要展示一下我的二指禅基本功让网友看一下。

  主持人(孙肖):二指禅能不能练到所谓的一指禅?

  王巍保:可以的。

  主持人:还有个问题想问:是不是你们这种指工开始是从五指山然后四指禅然后三指禅……

  王巍保:是的,循序渐进。

  主持人(孙肖):说不定有一天一个指头就站起来,有没有这样的高手?

  王巍保:没有。

  主持人(小叶):全国范围中有没有?

  王巍保:现实生活中是没有的。

  贺维奇:传说中有,海登吧?

  主持人(孙肖):电影当中经常放,老和尚特别厉害,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是吧!

  主持人(小叶):六脉神剑。

  主持人(孙肖):所谓的一指禅。

  王巍保:是的,我们不对过去生活做评论,但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是很难达到,总不能这样吧(演示)?

  主持人(小叶):所谓的一指禅也是有讲究的是吧!

  王巍保:对关节里面的第一节,不能压下去。

  主持人:王老师的指头好象特别粗,是不是长期练功的缘故?

  主持人:应该是比常人粗吧!

  王巍保:比常人粗,骨头的密度会增加,这就是常年积累起来的

  。

  主持人(孙肖):有没有特别吃什么?

  主持人(小叶):好象说吃猪蹄是很补皮肤的,好象说在吃的方面很讲究。

  王巍保:在吃的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讲究,比说像我们要参加比赛,高蛋白等多吃一点,少吃一点增加体重的面食,淀粉之类的也要少吃。

  主持人(孙肖):练武术也是分级别的。

  王巍保:我们是参加比赛这跟平时的比赛都不一样。

  主持人(孙肖):是不是越轻越好?

  贺维奇:这个也不一定。

  王巍保:要看什么项目。我们这个项目就是体重越轻占有一定的优势。他们这个项目体重越重越好。

  主持人(孙肖):体重大劈砖劈得快。

  贺维奇:体重大力量足。

  主持人(孙肖):不同的项目要求不一样?

  王巍保:对要求的不一样。

  主持人:下午好象还要比赛。

  贺维奇:下午还有一项,就是桩上屠搏(音译)

  主持人:桩上屠搏(音译)是什么?

  贺维奇:桩上屠搏(音译)就是根据梅花桩演变过来的。就是三个桩,两个人站在桩上,肩部以下腰部以上用各种手法不可以击打,就是用推拉,以把对方推下去为目的。

  主持人(孙肖):就只有三个桩吗?

  贺维奇:对。

  主持人(孙肖):两个人只有三根桩?

  贺维奇:对。

  主持人(孙肖):那一个人就只能单脚站在桩上。

  贺维奇:不是,中间的一个是两个脚你一脚他一脚踩。

  主持人(小叶):网友寒希说手指有没有买保险?

  两人:没有。

  主持人(小叶):寒希是给我们推销保险的。

  时候也差不多了,说一下本期幸运网友:天上人间、憋气、贝一一三位网友。

  节目的最后请王老师给我们展示一下二指禅。

  王巍保:我展示一下基本功。

  主持人:王老师一边展示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下午的比赛取得好成绩。

编辑: 王丽旻

纠错:171964650@qq.com